标题: 初念浅,转念深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4 22:13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初念浅,转念深


一群七八岁的小孩子在玩耍,小强的腿摔伤了,膝盖皮破了,渗出血迹,走路一瘸一拐的。他们往家里走,进了一条小巷,迎面碰到了小强爸爸,小强和朋友们一齐向他爸爸诉苦,希望能得到安慰。但小强爸只是弯腰看了一下小强的腿,没说什么话,表情冷静地走开了。小强伤心加难过,泪一下子涌了出来,大家也很有意见说,你爸爸一点也不爱你,你腿有伤了,他也不心疼,也不像人家的爸爸关心地问问。只有一个稍大的孩子说,其实每个爸爸都爱自己的孩子,你爸爸虽然没理你,他心里也是疼你的,不信,咱们可以看,他走到胡同尽头的时候,一定会再回头看你的。小家伙们听了,都怀着好奇转过身,看着小强爸坚实的背影,快到胡同口还大步在走,就在出胡同拐弯的一霎那,小强爸果然扭回头寻看小强。这时候,孩子们都不说话了,小强突然感到了强烈的父爱,那是发自内心的,虽不外露,但还是那么真切。
初念浅,,转念深。

《取舍之间》提到的小菊,妈妈在生她的时候去世了,爸爸后来也生病不在了,是奶奶把她养大的。今年小菊读高三,明年就要考大学了,可最近决定不高考了,春节会考后就不上学了。在外人看来,太可惜了,有朋友建议,可以雇个保姆养活她奶奶,小菊参加高考,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再孝敬奶奶吧。可小菊说,是奶奶把我带大的,她现在干不动活了,还生了病,最需要我。
是啊,情感不是换个人能替代的,子欲孝而亲不在,取舍之间,初念浅,转念深。

修建学校中,学校建好后,捐助人总想给学校的孩子送衣服,书籍等物品。有捐建学校的朋友号召大家募捐了很多书籍,托运到云南,嘱托我们能妥善送到学校。书到县城后,发现很多是中学生和成人的读物,而我们修建的是少数民族村小,只有两三个年级,孩子们很小,汉语都说不好,他们根本看不懂这些书籍,也不需要这么多书籍。学校的路也不好走,几乎不通车,前去调查的义工,走半路遇到塌方,山坡塌泻下来,把路给劈断几截,进不去只好返回。

我有一个好朋友,资助了一名初中生,后来她听说那里高中上学费用比初中高很多,就气冲冲告诉我,她准备给省教育厅打电话,要质问某县教育系统为什么多收费。我劝她算了吧,据我所知,高中的费用,包括学费,住校费,上机费,保险费,资料费,住宿押金等等,并不像她理解的仅仅是学费。在全国比较,那个县学生的上学费用还是很低的,这是实情,我劝朋友若能捐助就捐助,不能捐助就放弃,不要自己生气。炒股炒成了股东,助学助成了愤青,这都不是我们的本意啊。

人们总习惯用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做事情,总是习惯自己心里觉得舒服去想问题做事情。当您能多了解一下对方的真实处境,体谅在那种处境下产生的合理思想,当您不过多注重自己的想法,不固守自己单方面的坚持,易地以处,或许您阴翳的心情就会如阳光般明朗灿烂。

初念浅,转念深。
顶部
suisui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67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8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5-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5-2 22:03  资料 短消息 
考虑问题要先从对方的角度,这样会好很多;最怕的是那种只考虑自己的痛快的人.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02:54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