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2011年宁蒗永宁山区“六一”慈善晚宴活动纪实(转载)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8-21 12:03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2011年宁蒗永宁山区“六一”慈善晚宴活动纪实(转载)

“六一儿童节”慈善晚宴活动纪实

作者:ALONE

  一年一度的“儿童节”又到了,结束了永宁爱心帮扶中心一线工作的我因某种机缘巧合遇见了浦老师。和他随意寒暄后,他就提出能否让我帮助“信天助学”运作今年永宁校区的“六一慈善晚宴”?我当时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简单考虑后就答应了他的请求,随即就有了我和“信天”的这次邂逅。

  25日,在县城领了此次活动的相关费用后,我就只身回来泸沽湖准备前期工作。26日与助学的各位同事针对此事商讨并确立了一些步骤和原则,也得到了他们的全心支持。27日(周五)下午到永宁中心校面见主管永宁片区各所小学日常工作的海校长和杨晓松老师,我们随后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准备。当时一致决定:下周一(30日)上午9点下属的各所学校校长汇聚中心校开会,布置具体工作。过后,杨晓松老师就分别打电话告知了辖区内9所小学的校长,并让他们准备好关于此次活动的方案。按照原先的活动经费预算,此次活动范围只遍及永宁片区有寄宿生的五所小学(永宁中心校,温泉完小,可口可乐希望小学,托支完小及慧源完小)。后应各所小学校长和中心校领导的强烈要求,25日在宁蒗浦老师处增加了3所小学(浪放完小,落水希望小学及永宁完小);27日又加上了位于狮子山脚下的泥鳅沟同心希望小学,当日增加活动款项1800元(后来增加1所学校师生约100人及拖支完小遗漏的100名住校学生),合计前期的活动经费6440元,共计8240元,惠及永宁片区范围内9所学校的1030名学生(未包括各完小下属的村级小学及完小学前班儿童人数)。和中心校领导初步达成一致后,28、29日(周末)我又下去面见了几所学校的校长,两天时间陪同他们去学校附近的村子里看猪并准备购猪。

  30日上午9点,在永宁中心校的会议室里,集中了9所小学的校长及负责人,由海校长主持并作了详细部署。校长们也从各自学校的具体实际情况出发,交流了看法并最终达成了一致。会后,我和温泉完小马学强校长去了他们学校,因为温泉完小位于永宁坝子的最北端,相对于其他学校而言,已属偏远之列。经过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他们学校,当我把此次活动的经费1056元交到他手后,这位全片区最年轻的校长(也是以前和我及“永宁助学”关系最为密切的朋友)犯难了,因为此次1056元的活动经费只顾及到了他们学校121名孩子及11名老师,属于完小下属的还有6所村小共计234名学生还没有着落,而儿童节那天这些孩子都将来到完小参加儿童节相关活动和慈善晚宴。我们经过商讨后只好多余的部分暂由学校支付,当时确定学校垫付1000元,买一头250斤左右的大猪。当时我很感动于马校长的“大爱无疆”和对这次活动的积极支持,当然心中也有一些很别样的情愫在涌动:这所偏远的完小本来经费就比较短缺,这次活动又垫付了1000元,那他们在某些其它正常开支的时候,是不是就要捉襟见肘了呢?拍完照片后带着这些思绪我离开了温泉完小,又驱车赶往不远的永宁完小。到学校时近12点,完小的杨校长在校门口早已经等候多时了,经过简单的寒暄后,又是“列行公事”:发钱,签名,看猪,拍照。他们学校全校师生共有188名,发到1504元,下属村小3所共33名师生,“六一”都来校参加活动,学校购买了200斤的一头肥猪,学校垫付400元。老校长很支持此次活动,觉得学校出一小部分钱,给孩子们改善伙食、带来快乐很实在。听他这么一说,当时心中有那么一点踏实的感觉。真的得感谢他们的支持呀!

  中午返回街上简单吃了点午饭后就包车赶往距离乡政府都近10公里的泥鳅沟小学和拖支完小。由于这两所学校位于街的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所以跑起来相当费时费力。当我赶往位于东面的泥鳅沟完小的时候孩子们已经在准备下午的上课了。同样地,和学校的郭老师简单交流后又是“例行公事”:看猪,发钱,拍照。下属2所村小共计60人,儿童节来校参加活动,学校垫付800元,购3头小猪,用于慈善晚宴。拍完照片后我还得赶赴更远的拖支完小,于是在泥鳅沟小学老师们的不舍中我离开了他们,向位于乡政府南面山脚下的拖支完小进发。到拖支完小时已经是下午3点30分左右,当时校长和主任都在上课,打过招呼我就四处走了走,看了看。以前因工作任务安排,这所学校也是常常跑的,看到的每一位老师和学生都感觉很亲切。等下课后我把1112元交给了校长和雨。“六一”晚宴全校211名学生全部参与,为此,学校购买了250斤左右的一头肥猪,合计2000元。加上购置的一些蔬菜、物品,学校补贴近1000元。离开拖支返回街上,已是下午5点左右,由于中午到永宁完小时学生们都已回家吃饭,未等到各班班长到来后签名,所以委托杨校长在下午都让各班班长签好了下午我再跑一趟学校,又租车跑到杨老师,所幸下午各班班长都在校,签名都签齐了。聊了会儿天后在他家吃饭,饭后发觉天色已近黄昏,于是返回街上开店住宿,晚上才发现全身疼得厉害,特别是腿部和臀部,细想才明白:原来做了一天的三轮摩托车,一路上无尽颠簸,全身都被震得快青了!

  31日一早,醒来后发现天空下起了毛毛雨,心中不觉一阵担忧。吃过早点后撑伞踏着泥泞就赶往中心校见曹校长,同他商量明日儿童节学校的慈善晚宴。以及后续的一些工作安排,比如:让他在节后帮我收齐辖下周边4所学校的感谢信件,然后于2日托人带到泸沽湖给我。这次中心校共有师生143人参与此次慈善晚宴,共发放1144元钱,用来购买4头小猪。忙完此事后,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只是天下小雨,总有一丝担忧。中午得赶回泸沽湖,因为那里还有3所学校的钱还没发放,昨天下午浪放完小赵校长已经来电话催促了。在街上约了刘师傅,没等几个人就赶回泸沽湖,因为刘师傅也是我在这里的老朋友了,以前从泸沽湖到永宁的山里学校办事没少麻烦他,他也是有求必应,几个月下来的交情,这下得知我要离开永宁了,他表现得很是不舍。由于慧源完小、可口可乐希望小学和泸沽湖畔的落水希望小学都在公路沿岸,所以办事有些方便,只是心里有一点对不住车上零星的几个乘客和刘师傅,到慧源和可口可乐小学都要见见校长和拍几张照片,耽搁了他们同我一样宝贵的时间。公路沿岸4所学校所发金额和在校师生人数如下:慧源完小,在校师生103人(其中寄宿生38人,走读生58人,教师7人),晚宴发放金按照寄宿师生45人次发放合计360元,学校买一头小猪及若干蔬菜,垫付464元;可口可乐希望小学,在校师生86人(其中寄宿生38人,走读生42人,教师6人),晚宴发放金额按照寄宿师生发放,合计352元,晚宴由于人少及校用经费有限,买不了猪(附近村庄也没有合适的猪卖)故改成了卖肉来举办晚宴的形式。购买猪肉18斤、排骨18斤、鱼15斤,学校垫付380元;落水希望小学,在校师生124人(其中学前班24人,其他年级学生93人,教师7人),晚宴发放金按照师生100人次领取合计800元。购买3头小猪900元,买米50斤,买饮料、零食、水果300元,学校垫付500元。

  31日下午,发放完泸沽湖畔落水希望小学的晚宴款吃过午饭后时间已是下午3点,浪放完小赵校长已经驱车赶来落水接我,我充满歉意地坐上车来到他们学校,浪放完小共有师生174人(其中学前班34人,其他年级学生132人,教师8人),晚宴金额按照140人(学前班人数未包括在内)发放共合计1120元,学校买了240斤的一头肥猪合计1800元,买米50斤、蔬菜50元,学校垫付841元。当时天空依然下着小雨,丝毫没有停止下来的意思,美丽的泸沽湖在雨中充满了安详和妩媚。来到学校,小朋友们都透过窗口冲我打招呼,以前常跑他们学校,衣服文具已送了不少,每次来,孩子们都像有了预感一样一看见我来就知道要有好事发生了。在校门口靠近屋檐的地方,两口马铁灶上上锅里的水已经煮沸了,一头大肥猪孤零零地躺在旁边,我给它拍照时充满了惊恐。随后,我和学校4位老师在下午4点到晚上接近8点的近4小时的时间段里完全投入进了杀猪、退毛、砍肉、切肉的忙碌氛围中。我一边忙,一边也用照相机记下了全过程。顶着细雨,忙到最后身上的外衣不知道在何时已经湿透了。到孩子们放学的时候,他们一直在围观,不知道是舍不得离开我们,还是舍不得离开那些鲜美的肉。直到我们把一切忙完关门离校时,夜色应经降临了。吃过晚饭睡在朋友家温暖的火塘边的床上时,我的心里始终惦记着那头可怜的猪,我从小不喜杀生,这次近距离地围观了杀猪的全过程,并且“乐在其中”,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罪过?阿弥陀佛!!

  “6.1”一大早,八点我和老师们就在学校里集中了:生火的生火,准备烹饪美食;扫地的扫地,整理清洁的校园;当我和朋友8点赶到学校时,赵校长已经把校门口的黑板报焕然一新了,彩色、飞舞着的“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字样煞是好看。最意外的,天空尽然放晴了!许多孩子们都穿着他们的民族服装,抬眼看去,有藏族、傈僳族、纳西族、普米族、彝族,当然还有摩梭人。空气一片清新,和着孩子们欢快的笑语,我想这个儿童节一定回更加值得回味。9点,活动正式开始,首先进行了少先队员入队仪式,然后再进行表扬先进模范的表彰大会,许多品学兼优的孩子们都等到了表扬,上台从我手中领取了奖状,一二年级许多活泼可爱的孩子已带上了鲜艳的红领巾。校园里到处其乐融融,一片祥和。10点,全校师生连同许多前来围观的学生家长和父老乡亲围着学校大操场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10:40分,孩子们还玩起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游戏,还有拔河比赛。真是一个欢乐的儿童节,儿童的世界,处处都充满了欢乐!置身其中,我也不由自主地参与了进去,于是,许多少年时代的记忆又铺天盖地地向我袭来,让我防不胜防,沉浸在幸福中不可自拔。

  由于下午半天放假,慈善晚宴改在12点准时开始,孩子们8个人为一个小组,围成一个圈,开始聚餐。每一个组都有各个年级的同学,大同学爱护小同学并担任组长,排队去打饭打菜,然后分给各个组员。期间老师们也忙得不可开交,督促、协调各个小组之间和各小组成员之间吃饱吃好。厨房里的老师也是帮着分菜分饭。各个组、老师忙碌着穿梭其间,那感觉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在聚餐一样:老师是家长,张罗着让孩子们吃饱,而那些高年级的、懂事的组长们也像足了家里的哥哥姐姐,尽力服务到位,让低年级的小弟弟妹妹们吃得开心。

  等孩子们吃完后已近下午两点,等孩子们离开后,从昨天下午到现在一直忙碌着的8位老师才坐下来吃饭。全都松了一口气,沐浴着中午暖洋洋的阳光安静地吃午饭,各自感受着因帮助孩子们而带来的欢乐,都没有过多的话语,只是安静地吃饭,感觉彼此之间的距离已经近了许多许多,一片祥和。

  下午在离开学校返回落水的路上,温泉完小马学强、永宁完小杨志刚,拖支完小和雨、泥鳅沟郭学文,还有中心校、慧源完小、可口可乐希望小学的相关负责老师都相继打来电话告知在各自学校开展的“六一”儿童节慈善晚宴活动都圆满结束了,孩子们很高兴,老师们也很开心。感觉几个老师都喝了酒,好像有的还喝高了点。

  我沐浴着灿烂的阳关,欣赏着泸沽湖沿途的美景,迈着轻松的步伐走回落水,心里感觉很温暖,很踏实。

  回到落水,枕着泸沽湖,睡了个好觉,很舒服,忙碌了一个周,终于可以安心地睡个好觉了。这次活动锻炼了我,让我用这种独特的、美好的方式告别了我坚持了三个月的山区助学义工生活。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身处贫困山区仍矢志不渝的孩子们、无私奉献的老师们及付出巨大辛劳的助学义工!感谢您们曾让我和您们一起并肩战斗,感谢山区孩子们带给我的快乐、感动和成长!希望普天之下所有有爱之人一起努力,为消除山区教育的落后面貌及所有的不公不均而努力贡献力量!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8 18:07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