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周忠民和助学的人和事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9-10-27 12:41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周忠民和助学的人和事

周忠民,人称周老师,2009年是本命年,60岁,助学老义工。

2007年参加我们建校活动以来,一直负责四川马边县山村小学的修建工作。

周老师早几年就办理了退休手续,开始奔波在全国各地志愿助学。退休前,他是一家大型企业建筑公司的技术科长,修建学校是他的专长。2007年元月前后,周老师和我谈起能否在四川马边县修建学校,周老师以前在马边县做过助学,觉得群众基础不错。马边和宁蒗同属于大小凉山地区,都是彝族区,那里百姓生活很困难,很多村小都是危房,急需修建。当年的捐款总量不大,而开辟一个新的助学点需要更多人力、资金的投入,还需要操心,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我说看捐款情况再定吧。

随后两个月,捐款团队在增加,有意向的捐款逐渐明朗了。有了把握,我告诉周老师,马边建校计划可以实施,请做前期准备工作,按照宁蒗的经验,先在马边县一个乡集中修建,把一个乡的村小全部修完后,再修建其他乡的,这样能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也能提高村民们的劳动积极性。

2007年3月,我到成都。周老师、曹永书、和成都、布托、汶川、绵阳、什邡的助学朋友都来到成都见面聚会,一起聊助学的事情。我和周老师商量,先调查10个村小,拍照片、做详细预算、施工方案等,马上组织施工修建,散会后大家都分头行动。

在马边县团委、县教育局、心桥助学、民主乡党委政府和中心校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修建村小的工作开始了。

首先计划修建民主乡的14所小学,又一轮的动员大会开始了,民主乡中心校长胡该贵同志很有组织能力,他作为当地负责人挂帅组织,周老师监管施工。

调查学校、拍摄照片、制作做预算等工作同时开展,民主乡中心校的蒋吉云、彭云禄等老师参加进来了,每个待修建小学由中心校选派一个老师定点负责,各司其职。周老师就睡在学校的办公室的桌子上,白天办公,晚上把铺盖卷一打开就是床了。民主乡中心校就像一个作战室,白天胡该贵、周老师和协同老师们一起翻山走访小学,一天要徒步六七个小时,拖着泥腿回来后,根据学校地形,周老师出设计图纸,并和各负责老师一起做预算,发在www.xintian.org “待修建学校”版上。我在北京把预算重新计算,因为预算明细太多,容易出错,有时候预算都要勘误三四遍,后来,干脆又加了个《勘误版》,一目了然。

我陆续和捐助人签订《建校授权委托书》,并把《修建协议书》终稿发至四川,由周老师拿到后,找各相关部门签字,有教育局、乡政府、村委会、中心校等。

施工过程略,截止2008年5月,民主乡14所村小已修建完毕。这些小学的顺利修建离不开胡校长的协调组织,周老师对我说,你多写点胡校长吧,他可为小学的修建操碎了心,没有这样的人,我们无法修建。是的,在不通路的地方修建超级村小,最苦最累的当属在基层操持的中心校长了。

另外建设乡、袁家溪乡、下溪乡、老河坝乡、苏坝乡、荣丁镇的一些村小经过两年的施工,业已修建完成。

古坟小学修建前,教室土墙有条大裂缝,胳膊都能塞进去;


图片附件: 53cf3847t7591539e9d1f&690.jpg (2009-10-27 12:45, 48.09 K)



下图为修建好的古坟小学(因属于雪峰村委会,又称雪峰小学,安全焦点网友捐助修建)


图片附件: 53cf3847t75915809954e&690.jpg (2009-10-27 12:45, 46.08 K)



周家湾小学修建前,教室是用席棚子围起来的,修建后的小学,尽管简陋,但完全可以为小学生们挡风遮雨了,使他们有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修建前的周家湾小学:


图片附件: 53cf3847t722822d9458a&690.jpg (2009-10-27 12:45, 58.71 K)





图片附件: 53cf3847t75915e2180eb&690.jpg (2009-10-27 12:45, 60.46 K)



下图为新修建的周家湾小学:尽管简陋,但完全可以为小学生们挡风遮雨了(翼栈等网友捐助修建)


图片附件: 53cf3847t7228235608df&690.jpg (2009-10-27 12:45, 101.14 K)



周老师与共和国同龄,受老一辈革命家思想影响,几十年来他一直艰苦朴素、光明磊落、坚持同情弱势群体。

一次,他和乡里老师一起走访待建的村小,中午时分到达小学,先测量教室,画草图,做简单资料。吃饭的时候,当地村民为了欢迎他们,杀了山鸡炖给他们吃。周老师一看就来气了,说,谁让你们杀鸡了?我不吃,你们吃吧,然后就走开了,继续走访另一个村小。后来我到马边,那里的老师诉苦说,周老师太耿直了,那天跟着周老师,一天都没吃饭,肚子饿得呱呱叫,他不吃走了,我们也没法吃,只好跟着,下午又翻了半天山,饿死了。周老师说,那里的村民都穷死了,一只鸡就就是一个小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村民们病了宁可忍着痛,都舍不得花钱去治,为什么要给我们杀鸡? 我怎么能吃下去!胡该贵说,周老师啊,是个好人,尽管他不给面子,不吃鸡,但老百姓和我们老师们都很敬佩他,他是好人!老百姓心里都有杆秤,这道理我们都懂,以后凡周老师走访学校,一律禁止杀鸡,也没有人敢提杀鸡。

2008年8月,胡该贵组织了一次晚餐。邀请了对助学关照支持的一部分朋友们,有教育局两位局长、县水利局长、县环保局长(去年是民主乡党委书记)、民主乡党委书记及夫人、县公安局政委,苏坝乡派出所长、下溪乡中心校邹校长等人。盖学校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和政府里面能做实事的、有组织能力、有执行能力的朋友们的支持,也离不开他们家属的支持。没有他们,我们也修建不成学校。

席间,公安局政委对周忠民说:“早就听说你不吃酒席,一直很节省,为了我们山里的娃娃修学校,谁要请你你就批评谁,今天我们就破例请你们吃一顿饭,不要再批评我们啦”。周老师笑呵呵地说:“我哪能不食人间烟火呀,那不成仙了吗?学校修好了,我也很高兴,大家吃顿饭,不浪费就好。”

教育局曲别伍叶局长,正科级副局长,主抓学校基建工作,大力支持我们的建校活动,他平时经常下乡跑,晒得很黑,彝族朋友,豪爽,实在,关键是能办实事,不虚。县里不通公路的超级村小,由于国家顾及不到,这些学校多由我们民间资助修建,也适当地减轻了教育局的压力。在建校中,伍叶局长也和我们一起爬山,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也总尽力帮我们解决,给我们实实在在的支持。


在建校中,马边县团委和心桥助学的志愿者们也多方积极参加,他们给很多小学配备了图书、分发衣服等。下溪乡邹洪校长也是个负责任,有能力的年轻人。

   
特别需要一提的是,荣丁镇石桥小学修建负责人是李易坤,他是这个小学的代课老师。小学不通路,全部建材都要马帮托运,密密麻麻的施工记录记载了他为建校付出的心血。这是个非常敬业、认真负责的小伙子,他穿件白衬衫,说话条理清晰,很有气质。如果不是在大山深处的学校见到他,你无法相信他就是那里的老师,这样的小伙子即使站在北京上海的大街上,看上去也是个白领人士。令人遗憾的是,在修建好石桥小学后,他却又去了更为偏远的另一所山村小学教书去了。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21:49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