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助学伙伴:建校工长浦礼法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9-10-26 10:49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助学伙伴:建校工长浦礼法

浦礼法,是建校工长,主要负责一层砖混结构小学的修建,负责具体施工,组织建材运输,调度工人,把握整体工期进度。

浦礼法为人忠厚老实,没出过远门,原来一直在村里种地,后来在建筑队干活,再后来就负责为我们建校施工。

浦礼法见人总是笑,嘴巴仿佛是天生的月牙形,属于乐天派人物。尽管没出过远门,但心里面的是非曲直还是分得十分清楚,有的年份捐款人多,两所学校同时开工,加上雨季运输困难,我就不放心地问他,能把学校修建好吗?他回答:“你们把自己的钱都捐出来盖学校,我们再不把学校盖好,那我们还是人吗?”

记得2003年修建牦牛坪小学的时候,一进山就是两个月,浦礼法一下子瘦了15斤。后来我去他老家见到他老婆,他老婆说,你们以后就别再去那么远的地方盖学校了,人都瘦死了。

浦礼法说,在盖学校中,他很开心,感到很幸福。

修建铜厂河埃森哲小学的时候,他们临时住宿在学校附近彝族村民家,学校修建完毕他们要走的时候,那户人家都留着泪,舍不得他们走。但他们还要辗转到别处建校。离开时,由于连日大雨,道路泥泞,搅拌机和打砂机等工具无法运出,最后,村里十几个小伙子光膀子用绳子拉着车,冒雨拉了两个小时把施工车送出来,真像亲人一样。

修建苍蒲塘Hipda小学的时候,村里的彝族妇女把家里的猪肉和咸菜拿出来,让小孩子送到工地上,工人们不能收,就让小孩们拿回去。后来,小孩们聪明了,把肉和菜送到工地上,转头就跑进树林里,让人找不到。学校修建完毕,施工队要离开了,村民们都舍不得他们走,竭力挽留,还杀猪给他们吃。建校是村里的一件大事,彝族老乡们只想通过最传统的吃肉喝酒,跳锅庄舞和施工队一起高兴一下,表达他们内心的感谢。可施工队还有新的任务,就匆匆撤离,走到半路,被村民堵住了,扣留了工具,逼他们回去。当时我在县城,已找好了车,等浦礼法回来一起去马金子小学,时间很紧,头天都说好的事,可他打来电话说:“今天实在回不去了,没工具了。”

浦礼法因家境贫寒,从小在家种地,不识字,没有文化,没出过远门,他不懂大道理,只懂得这么两点:

“我小时候家里穷,读不起书,没上过学,现在我要盖最好的学校给娃娃们用,让他们有知识,有文化。”

“学校盖不好,我得住监狱。”



信天谨游

2009.10.08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04:53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