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衣湿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黄老邪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89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3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6-11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6-12 10:02  资料 短消息  QQ
衣湿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04年通过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信天助学这个板块,抱着姑妄一试的想法认捐了两名学生。

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高尚,捐助款物与个人爱心品质道德其实并没有什么关系。所谓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我个人只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舒缓自己工作的压力,寻求内心的平衡。在某种意义上,我参加捐资助学的初衷就象是烧香拜佛一样,为求得一点自我安慰。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但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尝试参与过慈善捐款。出于对希望工程等官方机构的清晰认识,我对于爱心捐助一直都是很排斥的。我家乡遭受水灾的时候,就有相关机构把别人捐助的救灾物资卖掉分钱,以至于后来境外慈善机构绕开政府直接给灾民发放物资。我本人,在鄙夷相关人等的时候也清楚意识到,自己并没有帮助灾民。我最钦佩信天的一点就是,他能够把理想与现实结合得很好。失望、抱怨这谁都会,它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怎么样能够做一点实在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世界很复杂,在助学过程中难免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会很生气,很烦恼,甚至因此迁怒,放弃助学。其实,严于律人,宽于律己这是人的劣根性,我相信自己身上也多少存在。人皆有善恶两面,不赡养甚至虐待父母的人尚且有之,又何况是素不相识的被捐助者呢?我个人觉得这没有什么值得义愤填膺的。即使我捐助的学生这么对我,我也没有什么委屈的,我理解他而且愿意继续资助他。我没有权利用每年几百元的付出要求对方用一生的感恩戴德来回报。我甚至都不想知道自己捐助的人是哪位,我不想因此而背上枷锁。他(被捐助者)会上高中,也许会上大学,到时候他没有钱继续读了怎么办?我每年给父母亲的钱不超过5000元,如果我对陌生人的爱心超过对自己的家人,那只能说我实在是太虚伪了。我在给余天灵、周强的信中也只是承诺负责他们到中学读完的学费。也许这样有点不够意思,但是我的能力是有限的,我能负担得起高中学费,但是大学学费肯定是负担不起的。升米恩,斗米仇,我不想因此而使他(被捐助者)埋怨甚至是嫉恨我。也许这是多虑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类似的桥段我是屡见不鲜。

我从来都不是个理想主义者,实际上我对于一切都抱有怀疑与悲观的看法。一个人,偶起怜悯之心参与捐助不难,难的是长期关注助学并付出感情与精力。象信天这样的组织者,象瓦蓝、三月、小蕾这样的志愿者,他们才是信天助学活动感动人心的源泉。
顶部
漫步轻灵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7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465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6-12 22:21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你说的很实在,把它当作一件平常事,用平常心来做。
顶部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77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6-12 22:35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呵呵,有感而发第一帖.
这个网站成立以来,作为一对一资助人的感悟发帖,黄老邪是第一个,哥们讲得很实在,其实助学呀,说透了,也就这么回事.没什么高尚呀,爱心呀那些东西,都是很简单的人性流露,那就是恻隐之心.这是人的本能.
谢谢老黄.
顶部
老陈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26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35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9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6-13 20:06  资料 短消息 
好文章!
顶部
慕木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53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17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2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6-18 11:00  资料 短消息 
我也有感而发一下吧。

对于助学,我完全赞同信天的看法,那是恻隐之心,人的本能,再加上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但是我最近有点困惑,我想自己走入了一个误区。
我最近收到同学的信,除了心疼孩子的懂事,也开始觉得惴惴不安。我觉得自己似乎给了他们某种希望。我迫不及待的给同学回信,生怕他们等久了会失望;我斟酌着写给他们的字句,生怕某些言词会触到孩子敏感的神经。我也担心我被都市污浊了的心灵及思维模式会在字里行间透露不该表达的东西。
看着他们的信,我似乎觉得自己对他们有责任了。我很想让他们明白贫困不是他的错,也不是父母的错。看到同学自责没有考好试,我很想安慰,却不知道该怎么说,因为读书真的是他们唯一的出路。其实我明白自己只是资助他们读书的人,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去改变他们的生活,但我有时就是会陷入那种无奈又无助的情绪,自以为是的把他们的性格培养作为己任。

也许是我真的太闲了,也许是师范毕业的后遗症吧,我才发现“一对一助学”最简单的是付钱,也许我们本该只做这最简单的事情吧。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4-17 06:22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