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助学恋爱与婚姻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4 21:53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助学恋爱与婚姻


修建学校和其他助学到现在也有几年了,当初助学的憧憬早已被现实磨灭殆尽。有人问我看到新的学校修建好后,会不会很激动自豪呀?我说,第一所学校修好后有这种心情,现在没有了,只是很欣慰修建中没有出什么工伤事故,顺利修好罢了。
在某一所学校修建前,一个好朋友说要给我捐1000元,我知道她家里情况,她很辛苦整天加班才得到一份薪水,父母也都60多岁了收入不多,我问她每年寄给父母多少钱,她说也没怎么给父母钱,最后我劝她把这1000元给父母寄回去,尽管出于对山里贫穷的同情,但我还不提倡这样捐款,如果家里日子好点,可以适当给山里捐助,如果自身生活不好,就少捐助点,或者不捐助,每年捐给山里穷人的钱不要超过给自己家人的钱(自己家境不好的话)。

助学犹如恋爱和婚姻。

刚开始助学时和恋爱一样,心里充满了憧憬,美好而甜蜜,热情啊,爱心啊,激情十足,见到贫穷很是感动,特想帮一把,心情愉悦,还有好多新鲜的想法,出谋划策如何能改变那里落后贫苦面貌等等。

助学持续下来后,就犹如结婚几年似的,日子总不能天天激动美好甜蜜,生活中也有不少磕磕碰碰,也会发现很多问题,甚至隔阂,产生一些不愉快的东西,能调和的,想得开的就继续过下去,无法调和的,误会加深的,也就放弃了。

助学中也会存在一些问题和令人伤心的事情,但这是助学活动必然会发生的一些情况,防都防不住的,不气馁,不怨人,及时总结,不断调整心态,坚持做下去,毕竟我们助学的初衷并不是为了生气的。

现实中能持久的事情未必都要美满,比如婚姻,事实上幸福的婚姻不一定非要美满,有缺憾的婚姻更有理由继续下去,婚姻的维系光有爱不行,还要有不爱,至少不那么爱,或间夹些许恨,也许懂得了这点,才叫懂得了婚姻生活。

助学也是这样,持久的助学不一定非要完美无缺,有矛盾,有问题,有缺憾的助学才更有理由持续下去,持久的助学活动中光有热情和爱心不行,还要有不热情,不爱心,至少不那么热情,不那么爱,或间夹些许恨与无奈,也许懂得了这点,才叫懂得了持久助学。

在没有痛苦,没有问题,没有矛盾,没有烦恼的地方,也就没有力量,没有精神,没有性质,没有意义。只有感到痛苦的实体才是真正的实体,没有痛苦的存在是多余的存在,只有能感到痛苦的东西才值得永存,只有具有丰富的惨痛经验的存在才是真正的存在。助学亦然!
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17:15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