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我为什么不生气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9-3 02:31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我为什么不生气

我为什么不生气

      一维是个点(点组成线),二维是平面,三维是立体,四维是什么,五维,六维呢?
      不知道。
      科学发现,蚂蚁和蜗牛是生活在二维空间里,他们永远在一个平面上爬行活动,无论墙壁还是地面,总是一个面,他们认识的世界也只是一个平面的世界,三维的高度、三维的空间对它们来说是不可理解也无法理解的世界。

      一只蚂蚁在一张白纸上爬行,它只能依附于这张纸的平面,从一端走到另一端它只会按线爬行,它不了解三维空间,完全不懂。而人类,懂,只要把纸张一弹,蚂蚁就能在一秒种内从一端飞跃到另一端。人类世界,是蚂蚁无法感知到的世界,对于纸张弹动间的飞跃,蚂蚁世界里也许就认为这是神力,是不可知力。一群蚂蚁在小土路上搬运食物,突然有人路过,完全无意识地踩到了蚂蚁群上,结果踩死了许多蚂蚁,瞬间幸存下的蚂蚁四散逃命,它们很恐慌、很惊诧,是什么力量使同类转眼间就死去这么多?而这只是来自三维空间的人的一只脚,这是生活在二维世界里蚂蚁认为的神力和不可抗力。同样,生活是三维空间的人类是无法了解和感知到四维、五维乃至N维世界的,如果遇到海啸、遇到其他不可抗力、遇到的灵异和神灵现象,那也许就是N维空间里的一个无意识的脚印而已。

      古时候,有个人在官衙随地小便,同僚批评说,不要这样子呀,老天爷可在天上看着你呢,要惩罚你的。那人回答:“你见过蚂蚁吧,你是人类,可你会关心蚂蚁的大小便吗?”是啊,每一维空间的生物,都有其特有的思维,有其局限的思想,数学逻辑已证明宇宙中存在11维空间,是否还存在100维、1000维乃至N维空间呢?一切都是不可知的。

      四维空间引入了时间,在长、宽、高的轴上,再加上一根时间轴。霍金已经证明,只有三维的空间和一维的时间相结合的状态才是稳定的,所以我们只能存在于三维空间里随一维的时间演变事件,所以空间是三维,时空是四维。但对于时空以外的情况,我们人类仍知之甚少,在更高的维里我们没有知觉没有意识。或许有超越自我的“人”能感受到第五维或更高的维,穿越时空回到我们的过去或去到我们的未来?逻辑上是可能的,但那时候我们没有知觉和意识。正如出生之前的事件我们无法感知。我们只能按照传统的三维空间和一维时间里的常识、理论来诠释这个世界,用我们的实践来检验我们自认为的真理。

      人生的无常,人类无法控制,俗话说,人的命天注定,这个天,也许就是宇宙中N维空间里那些生命体,在他们维里他们只是普通的生命体,他们无意识的一口痰、一跺脚甚至是一根发丝(如果有的话)就能改变三维空间某个人或者某些人的命运,他们被人类解释为神力。

      蚂蚁世界里,也许一直都在研究人类世界,对于人类造成对它们的伤害,它们也正按照它们的“科学原理”去理解、去解释这些现象。说不定他们也在搞个“大功率发射锅”向人类世界发出语言信号呢,希望人类能收到来自蚂蚁世界的语言和信息等召唤,它们渴望与人类“外星人”一起交流。可,三维空间的人们,又有谁能听到呢,谁会去理睬它们呢?

      在三维空间和一维时间里,人的生命不过百岁,是人类史上,区区百岁如昙花一现。秦皇汉武无非是尘世之匆匆过客,唐宗宋祖转瞬即灰飞烟灭,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现在的人们在这个竞争的社会中,拼命工作,以换取房子车子,不惜做“房奴”,租房换买房,公寓换别墅,不断给自己增压,不断在痛苦中轮回。鼹鼠饮河,不过满腹,一个人,白天活动,总不过是两只脚踩着地,晚上睡觉也不过仅占一席的位置,而又何必苦苦追求,无度伤身劳神?在这个社会上,人们为了意见不同而争吵不休,为了达到所谓的显赫成就而透支身体不要命,还有的人固守自己一隅之见而迁怒伤害他人。

      站在N维空间看人类,就如同我们看蚂蚁一样,清洁工的一把扫帚就能把蚂蚁卷得无影无踪。而人类的所谓的纷争,在N维世界的生物看来,又是多么荒唐,人家的一声咳嗽就能在人类的三维世界引起海啸和台风,N年前人家一泡无意识的尿水,渗进了地球内部,却被我们人类发现并开采成了石油,现在大家的衣食住行都得靠着它,成为人类发展的经济命脉。(二维世界里的蜣螂,又何尝不是把人类的粪便当成是佳味美肴并维持生存呢?)

      每每想到了这个,再遇到世间所谓的“不平事”,我就不生气了。

信天谨游
2007年9月3日
顶部
gsjczzm (周老师)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4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64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9-3 07:42  资料 短消息 
欣赏信天这篇文章中独特的思维……
顶部
老陈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26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35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9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9-3 09:59  资料 短消息 
赞成一下.信天入禅了吗
顶部
海棠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8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40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6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9-3 12:17  资料 短消息 
周老师好啊。
信天呀,现在写东西越来越行云流水了啊,尿水也可以入典了,嘿
顶部
子箐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1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73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4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9-3 13:58  资料 短消息  Yahoo!
呵呵,写的真好

偶来试试看,做不做得到呢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02:21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