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东行漫记
马边周亚林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586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8-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4-3 22:40  资料 短消息  QQ
东行漫记

东行漫记
      3月12日,我陪同民间助学志愿者周忠民老先生和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小何到我乡最边远的民主和猫儿沱2个村小去查看校舍。早上我给周老师说我们包个车去好吗,那里很远的。他一听说要200元钱,直摇头说不包车,我们走路去。就这样9点钟我们就出发了,我们沿着小溪流,向东走在通往猫儿沱、民主学校的公路上。小何是个来自浙江杭州的小姑娘,看到她我心里就想,她能走那么远的路吗?没想到她挺能走的。刚开始的时候,他俩走的挺快,一下子就把我丢下了10来米远,我踩着泥泞的道路一步一滑地向前走,他们则经常停下来用相机拍摄着沿途优美的景色来等我。就这样走了1个多小时,我慢慢地适应了,倒是小何走路慢了下来,因为路面太稀了,连放脚的地方都不好找,她走起来就很困难了。周老师倒是一个劲儿地往前走,让人根本就看不出来他已经59岁了。为了照顾小何,遇到该拉她的时候拉她一下,我只得走走停停,等着小何跟上来。走到了一处拐弯的地方,我们抄近道,周老师已经远在前边了,我让小何走在我的前面,我走在后面,以防她要摔倒的时候拉她一下。果不其然,她踩在一块石头上就滑倒了,我伸手去拉她,却没有拉住,她的一只脚就踏进泥坑了,满脚都是污泥,我说:“都怪我没用,没有拉住你。”小何说:“没事的。”我们又继续向前追赶着周老师。
      到了中午12点过10几分,终于看到了猫儿沱小学。晏家林村的支部书记黄仁高早就在路边等着我们了,看见我们到了,他便领着我们往猫儿沱小学走去。到了学校我们忙着给校舍和师生照相,周老师和小何向学校负责人俄目针儿了解学校的一切情况,这里有5个班级,约60名学生,却只有3个代课老师,上着复式班,我心里想:太辛苦了!
      1个小时后我们离开猫儿沱小学向民主小学走去。约20分钟光景,我们到了民主小学,那里的师生也走到操场外来迎接远方的客人。我们依旧重复着刚才的故事,这里的孩子活泼一些,围着我们问这问那,我们给他们照相也不躲,还有个小男孩主动要求我给他照相呢,我问他是谁,他说他妈妈是学校的校长,我才知道原来他是杨华老师的儿子。我们了解到:民主小学有6个班,60多个学生,只有3个老师,每个老师都要这包2个班。把一切该做的事情做完后,黄支书热情地请我们到他家去吃一顿便饭。到了他家,饭还没好。我们就喝茶聊天。到这时我才知道周老师祖籍山东,出生在黑龙江,工作在甘肃,已经退休10年了,退休后一直都在做着这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说,每年的正月初他就离开了北京女儿的家,直到腊月二十几才回北京与亲人团聚。我问他中间为什么不回北京看看亲人呢?他笑着说,每月的工资只有1400元,到各地助学的一切经费都由自己掏腰包,如果回去一次,钱就不够了,不能为西部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多做点事情,听到这里,我的眼睛湿润了,敬佩之意油然而生,多么好的老人啊!
      没过多久,主人端上了香喷喷的深山老腊肉、土鸡肉、嫩豆花、甑子饭请我们吃饭。这顿饭吃得真香啊!吃过午饭已经下午3点了,还有那么远的路要走呢,休息了会儿,我们谢绝了主人留宿,民主小学的 2位女教师带我们走山路,说走山路要少走1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欣然地跟着她们上路了。路上真稀啊,比公路上稀多了,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山下走去。走着走着,周老师一下子就坐到地上了,我赶紧把他扶起来,问他摔着没有?他说没事儿,继续前进。在路上我们看到了几个民主小学学生的家,真是太破烂了,我都没有见过这样的房子呢?我们停下来给他们的房子照相,又给孩子们照相,看着一个孩子竟然穿着一双凉鞋,我的鼻子一酸,眼泪忍不住要流出来,心里很是后悔,早知道这样我把儿子的鞋带来给他穿那该多好啊!想着这些,耳畔响起一了一首动人的旋律:“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到了一处茶园,我见那里的景致不错,心想如果不在这里留点东西做纪念,那就枉自到民主来一趟了。我喊住小何,请她给我照张相,她接过我的相机,咔嚓一下,就留下一段永久的回忆。我们继续往前走,依旧是2位女老师在前头带路,周老师紧跟着,我和小何落在后面,走着走着,小何突然不走了,我很奇怪,问她怎么了,她说鞋子被粘住拔不出来了,我使劲地把她拖了出来,一起向前追去。走到了一座山的顶上,远远望去依稀可以看到中心校所在地了,心里一阵喜悦,我们就在此地和2位女老师告别,我们一起照了几张相留做纪念,就继续往山下走去。下坡了,好陡哦,我们小心翼翼地挪动着脚步慢慢地慢慢地下了坡,走到了平路上,虽说是平路,可也是不好走,因为路面还是很稀,不小心就会摔倒的。眼看快到公路上了,我心里绷紧的那根弦终于松了下来,因为我知道这方的公路是很干燥的,谁知道就在这时候,小何脚下一滑,直往小沟里掉下去,我伸手去拉她,可还是没能拉住她,就眼睁睁地看着她摔到沟里去了,我马上把手里的线衣往地上一丢,跳下去把小何抱了起来,我问她摔着没有,她笑着说没事儿,我说如果你实在走不起我背你,她说谢谢能坚持。周老师见我们很久都没有很上,就停下来 等着我们。小何说:“周老师,我摔到沟里去了。”周老师笑着说:“我的运气怎么那么不好呢?如果我在的话,一定把你摔倒的样子照下来。没摔着那里吧?”小何说没事儿,我一看时间5点过了,糟了没有车了,怎么回城呢?我急忙给我儿子的舅舅打电话,问他的客车到建设没有,他说还有20分钟就到,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我们加快 了速度,终于赶到了客车,上车后我问跟小何说:“坐车的感觉真好”,小何笑了,周老师也笑了。回到城里,我真挚热情地请他俩去吃晚饭,周老师为了不给我们学校增添麻烦,婉言谢绝了我的好意。
      第二天,我又陪着周老师去了另一个村小高家林小学,这次我们依然走路去,可在早上他喊我都买点馒头,我没有问为什么,因为我心里明白,周老师为了给我们学校节约经费,午餐就吃馒头了,我强 忍着快要流出的泪水(我不是因为中午吃饭只吃馒头而流泪,而是被周老师的精神所深深感动),买了馒头,和周老师一起上路了。
      写到这里,我的眼泪已经浸出眼眶,顺着脸颊流了下来,因为周老师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我相信,他的这种奉献精神今天感动了我,感动了马边,明天将会感动你,感动乐山和四川,以后将会感动大家,感动全中国。如果你要问谁是我最敬佩的人,我会含着热泪对你说:周忠民老师是我一生最敬佩的人!
我在这里衷心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顶部
海棠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8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40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6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4-8 09:55  资料 短消息 
周老师总是笑着往前走的,他是一路都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人与事的人,他是个快乐的人,大家都被他感染了。
顶部
铁马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9013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4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13-1-2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3-1-26 21:49  资料 短消息 
感动,08年,1400元的退休工资,无怨无悔,尽心尽力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8 17:50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