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请教
winston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67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6-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6-2 11:20  资料 短消息 
请教

我新近通过贵网站认捐了一名学生。

   昨天收到学生来信。信里描述了自己家境的困难,学习的吃力,并且对我提出很多问题,希望知道我的年龄,职业,收入,家庭等情况。

   早就没有与人通信的习惯。这封来信让我觉得有点为难。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回复,故此请教站长及各位前辈,应该怎样回复对待。

   说实话,我比较倾向于通过中间媒介接触被捐个体。除了基本学费外,对方如有任何正当的额外需求亦可以通过第三方转达,我会尽量协助解决。

   另外,我的本意是帮助该学生个体, 而不愿直接涉及对方家庭及其他成员。

   这封信让我联想到《马燕日记》。我一直不明白这本书的出版是为了达到什么样的宣传目的。 尤其是书的尾页马燕一家搬进位于高档住宅小区商品房里的幸福生活的照片。 它想告诉我们什么? 马燕一家通过接受捐助以及“日记”的版税奇迹般地快速致富, 这样的不正常的经历对于捐助者以及其他的受捐者以及更多的还没有接受到帮助的孩子来讲意味着什么?而且,遗憾的是,我们从日记里得知,马燕同学因为投入了过多的精力在自我宣传以及日记的编著中,学习成绩很是一般,以至于要在有关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才被安排进高中学习。

    说这么多,跑题了,我想得到的答案是:

    1)我该怎样回复孩子对于困难家境的具体描述,是空泛地教导“人不能选择出身,但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命运” 还是满足TA的期望,尽力给予更多资助?

    2)TA在信里提出英语学习有困难,我是否应该满足TA的暗示,给TA买一只“别的英语好的同学都有的复读机”,还是可以告诉TA只要多花时间背,读,学,没有复读机一样能学好英语?

    3)我不愿意对TA提出的私人问题一一回答,这样忽略的话,会不会对孩子的敏感心理造成伤害?

    4)如果我直接在信里告诉孩子有什么困难告诉浦老师,然后再由浦老师转告, 这样做是否合适?

   
    敬请解惑,谢谢。

[ 本帖最后由 winston 于 2007-6-2 11:25 编辑 ]
顶部
漫步轻灵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7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465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6-2 21:35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一些建议

看了你的描述,理解你的想法。

      孩子地处山区,对城市和城市里的人有很多好奇心,可能在信中会出现一些不合适的问题,我想这些可以不用回答;孩子对自己家庭情况的描述,学习的吃力,有时可能会让人觉得他们总是在诉苦,这也是他们所承担的压力,希望你能理解信里有这样的情况。

      先对您的问题给一些我的建议,另外请看下“ 对受助学生的要求   在浦老师和我们给孩子们的一封信里,对孩子提出了在受助过程中一些与资助人的交流的原则,做到一些共识,也需要你的支持。

      1)、孩子对家庭的描述,是他所面临的困境。我们鼓励孩子先自助,再求助和助人。得到一些必要的资助后,面对生活的压力,需要的是自助。另外,不鼓励资助人再给予额外的,很多孩子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一个孩子得到额外的资助,可能会带来不平衡,或者有额外的优越感。

    2) 同一的建议。

    3)私人问题的回答看您个人,在原则中,有一条“ 我们不要强求资助人做什么”。
  
    4)如果有特殊的困难,征求老师的意见最好。我同意你的做法。

    一些鼓励的言语,一封短信,这是我的建议。
顶部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6-3 00:32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winston
谢谢你的思考,关于学生暗示复读机什么的,都可以让他给负责一对一的老师反映情况.有困难给老师提.
老师核实后再给信天和漫步提出,如果真的很苦,很需要帮助,我们也会想办法帮助的.
谢谢您.
顶部
winston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67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6-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6-4 08:52  资料 短消息 
谢谢两位对我的这些个‘私心杂念’的回复。

助人为快乐之本。每个心智健康的人应该都会为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而感到高兴。 举手之劳, 微薄付出便可以免除一个乡村孩子的失学之苦——这应该是很多象我这样的新加入者的原始想法。

但收到孩子来信之后,我突然意识到这样的帮助原非简单的金钱数字所能尽言 。 不知觉中,我其实已经介入了这个少年的成长。 对于这个孩子来说, 得到的帮助也许也并不仅意味着几个学期学费压力的减轻,TA或者期待着更多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也希望这个伸出援手的人能够成为通往外部世界的一个桥梁。

也许是我过虑, 但事实上,这样的责任比我想象要大。 我担心自己承担不好。

以我目前的心境, 我决定接受漫步轻灵的建议:一些鼓励的言语,一 封短信。 等我渐渐适应这个角色,我会试着看能不能做得更好。

再次感谢!
顶部
漫步轻灵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7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465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6-4 09:37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呵呵,看来渐入佳境,很高兴你能想这么多,承担自己愿意也能承担的就好了。
顶部
四眼带鱼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29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16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11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6-4 10:11  资料 短消息 
先向楼主致敬一下。
我没有过1对1助学的经历,但我有点自己的看法,无怪。

首先,我觉得给予未成年人(初、高中)以心理辅导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对于平困地区的孩子,他们自卑,自闭,非常敏感。所以,我认为通过邮件帮助他们建立起一颗乐观向上,自信自强的心同样重要。这就需要您感染他了

另外,我建议你在回信中坦诚的告知孩子您捐助的一些底线。很多问题坦诚相待反而会简单容易解决

最后,通过您的叙述,我能感到您对捐助的理解已经非常深刻,只是一些以往了解的信息让您感到有些不安。呵呵,放开心怀,平视那些孩子,你就能把握好自己的位置
顶部
azul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98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6-18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6-18 21:04  资料 短消息 
很高兴从驴友同行论坛那里摸到了信天的这个助学论坛。

也借在此的第一贴,向信天、漫步以及各位问好,希望从这里开始与大家同路。

winston收到学生来信中提及的英语学习困难的问题,让我想起了从格桑花助学论坛上看到的一个帖子,关于帮助西部孩子学习英语的一些思考。转链于此,权作对思路的一点补充吧:

http://bbs.gesanghua.org/dispbbs ... ID=31622&skin=1




千山以外  沧海自由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8 22:08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