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减省一分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77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4 22:14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减省一分


紫衣是个热心肠的姑娘,积极参加一些助学活动,爱问问题,有时候的问题很是牛角尖。

晚上在网上碰到她,她说最近为了其他助学的事搞得身心疲惫,很是烦恼。接下来又问我建校问题,是否也苦恼,我说没有。
又问:“如果没有后续捐款那学校怎么修建?”
“不建”
“那孩子们怎么办?怎么办?”,她就这么一直问我,一心想着孩子,忘了自己。
最后我给她说,疲倦和烦恼,很多时候可能是自己造成的,一个人要是把自己摆在了救世主的位置上,总是过多考虑那些贫困的孩子怎么办?就会有很多苦恼的。世上本来就没有救世主,‘一切为了孩子’,说着容易做着难,平时大家有着自己繁忙的本职工作,若每时每刻为了那些孩子,会很容易感到疲惫的。

六祖惠能说过,佛也是人,也要亲自劳动,要自助,然后才能救渡众生。紫衣心里总是那句话‘孩子怎么办?’在助学中,她很少在想‘我怎么办?’我们都是普通人,就做些普通事好了,先管好自己的工作生活,才去考虑别人,能考虑多少就考虑多少,无法考虑的也无须强求。千百年来,当地人怎么生活过来了?不会因为少了助学的你我人家就不生活了,就不过冬了。

我们业余做助学,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先搞好自己的生活再去帮助别人。放低自己的心态和期望值,不要总是过度地、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去做别的事情。

人生减省一分,就轻松一分。减少频繁的应酬,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减少口舌,就少受痛苦;减少主观判断,就少犯错误;降低期望,就开心快乐;减少干预,就少受责难。不知道减省而过度增压的人,自然是烦恼缠身,心力憔悴。

(注:本文仅是提醒助学要量力而行,不宜过度增压。助学朋友的热情是必要的,这样才有动力做事情并帮助他人,只是在长期助学过程中注意适度的节奏,今天的减省,是为了明天的持久)。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4-18 17:02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