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无法回答的问题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4 22:04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无法回答的问题


一位居士在江边散步,正好看见船夫载客渡江。这时刚好有一位禅师经过。
居士上前请教禅师:“请问大师,刚才船夫载客过江,船在沙滩上辗死了很多螃蟹鱼虾,这是乘客的过错?还是船夫的过错?”
禅师回答:“这不是乘客的过错,也不是船夫的过错”
居士一直追问:“那究竟是谁的过错呢?”
禅师两眼圆睁,大声地说:“这是你的过错!”
无心怎能造罪?陷人入罪,才是真正有罪。

朋友A在旅途中,看到山区有所摇摇欲坠的破旧学校,里面有几十个孩子在上课,回来后多方募捐,曾答应捐助的人因某种原因退出了,几经奔波,终于找到了几万元修建资金。当时A找到我,让我给她提一些参考意见,我只是从预算看到,按这所学校的修建规模4万元的预算并不高,甚至还低,根据她讲的当地情况及深入度,觉得是可以修建的。

这个时候,一个朋友B听说这件事就参与进来了。

其实,我一直赞成站在当地人立场是去助学和扶贫,而不是仅仅从城市人的单方面想象出发去处理山区问题。如果有外来捐助的话,当地人的第一想法是把学校修得漂亮一些,他们很难去考虑资金来源是如何不易,他们只关心给他们修建的学校是否漂亮,当然他们有这种想法也是很正常的。设施完善,装修漂亮的学校修建费用当然就高了,而当城市人感到高费用募捐困难甚至计划放弃时,山区人也会意识到如果修建漂亮的话很可能会使修建计划落空。那么他们就会降低标准:现浇砖混结构的可以改成砖瓦结构的,砖瓦结构的可以改为木瓦结构的,木瓦结构的可以改成土木结构的,土木结构的可以改成简单修缮维护的。这样修建费用可以依次递减。所以同样面积的学校,可以20万元修成,也可以10万元修成,还可以8万,6万,4万元修成。并不是说高费用修建的学校就一定有资金流失,大家如果有过装修的经历就会明白,同样是1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家庭装修,可以花20万,也可以花10万,8万,6万,4万等,并不是说花费多了钱就流失他处了,只是装修标准不一样而已。

A正在积极与当地山区联系,沟通交流,把预算书也发给我看了。这时候B也来了,B告诉我,怕A没经验,但自己不好意思给A直接讲,让我去影响A,劝告A谨慎些,因为当地修建8间房子,好象是修建多了。

对于8间房子我没有什么意见,那是当地人的事,4个班级加上老师住的,学生宿舍也很正常,如果多出一间也很正常,修建学校一定要和当地人站在一起考虑问题,而不是机械地隔离当地情况和当地人的思想去自己想事情做事情。

A、B和我三人在场,B一直追问我对这件事情怎么看待。我的回答是,从学校规模和预算来看,费用不高,如果修建起来,应该是实在的。
B追问:那房间难道不多吗?
我回答:不知道,我没去过当地,我没有发言权,有发言权的是A,因为她是亲历者。
B问:那原来预算是8万,现在降成了4万了,A要是投入了被当地人黑掉了怎么办?
我回答:不知道,我没调查过。
B说:A要掉进当地人的陷阱里怎么办?
我回答:不知道,我的经验只是分析现在的预算是合适的。
在这个过程中,A一直保持沉默,我鼓励她,祝她成功。
B又问我一堆问题,都是类似本文开头居士问的话,我很烦,说声88就下了。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14:17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