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助学之友-系列篇2-xiaxin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9-5-19 18:28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助学之友-系列篇2-xiaxin

(二):xiaxin/秋水龙泉/阿都

       如果借用眼下电视剧时髦的词汇“潜伏”来说,xiaxin也算是潜伏啦,这个潜伏是褒义。
      早在2003年的时候,xiaxin通过天涯旅游休闲版开始捐款修建学校。当时我们通过email联系,往来信件大概有十几封,都是讨论盖学校和接收境外汇款之事。她第一次捐助700美元,支票从美国直接汇到云南,那样汇款取款速度很慢,要50多天。由于通信多,对她印象很深,从她第一次捐助后一段时间,我们就没有联系了,好像有三四年吧。

      Hi-pda网站自2003年开始捐建小学,每年一所,有一年建校款还差1万多元。这时,有个叫秋水龙泉的人一下捐助了1000美元,当时汇率高,换了8300元,这可真是雪中送炭啊。秋水龙泉是个新名字,大家也不熟悉这个ID,由于hipda的捐款有好多来自境外,当时谁也没留意,但他/她在关键时刻出手捐助,使大家记住了这个ID。

      2004年,文学视界后花园的朋友们开始组织一对一资助贫困生,凌之和三笑负责一对一认捐和收款工作,网友们热情高涨,认捐速度很快。只是收款的时候遇到一些问题,国内的朋友可以直接打款到助学卡里,而在海外的捐助人如何把款汇到助学卡里,这是个新问题。用支票吧,太慢,需要五六十天才能到账,通过国外的基金会是可以免税的,国外公司还可以Match捐助,就是员工捐款多少,公司则提供同等金额捐款,而这些条件我们都不具备,无法接收这样的捐款。这时候,后花园的阿都出面负责收集海外的捐款,逐一登记核实,最后把总款汇到国内,再转给云南山区。因为助学上的联系,我第一次认识了阿都,她也捐助了几个学生。大约到了07年,偶尔聊到了早期助学,阿都说几年前就参加过我们的助学活动,我很茫然,那么多捐助人我想不起来了,就让她提醒一下。她说起了hi-pda的秋水龙泉,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那是你呀,她说她叫xiaxin,我更是吃惊,真没想到,xiaxin这么多年,还一直化名捐款,可我还都不知道,她这么多年都没有消失过,一直在潜伏着暗中助学。

      07年,阿都(跟着文学视界的朋友们叫习惯了)回来了一趟,晚上约了三笑和我一起聊天,在鸟巢附近的酒店里,我见到了阿都和三笑两位MM,聊天中能感觉到这是不同风格的两个人,三笑处理助学问题,更侧重于要点,抓核心,然后施行,这也是浦老师对她的评价。阿都更具耐心,对于琐碎的收款,一笔笔核对并回复,有几次,收款较慢,担心学生不能及时收到资助款影响学习,阿都自己先垫款汇出。我们还聊起了凌之、漫步和浦老师等人,也谈到了助学发展方向,是否建立网站?是否要组建个正式的助学组织等等。最后还是觉得,就目前这样的状态更好,顺其自然,毕竟大家正常的工作也很忙,业余助学量力而行,不要有太多的压力。
     09年春暖花开的一天,阿都告诉我,她结婚啦,度完蜜月后,再计划下一步的助学活动......
     (xiaxin还要潜伏,不能发照片啦)
顶部
李井然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368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117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10-17
来自 江苏常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9-6-14 20:52  资料 短消息  QQ
      向xiaxin、秋水龙泉、阿都致敬,
     
       祝你们一生平安。

      读你们的助学事迹,可以进一步净化心灵。




退休工人
顶部
铁马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9013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4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13-1-2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3-1-26 21:58  资料 短消息 
这潜伏得深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23:00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