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湖北贫困县58所希望小学因生源合并荒废
gsjczzm (周老师)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4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64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1-14 18:37  资料 短消息 
湖北贫困县58所希望小学因生源合并荒废

湖北贫困县58所希望小学因生源合并荒废
                       2008年11月14日 15:45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长阳县“杨溪希望小学”成了一个菜园子,这是1997年省文化厅捐资15万元建起的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是一个革命老区,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普九”大潮中,在众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县里建起了76所希望小学,数目成为湖北之最。记者近日来到这个“希望小学之县”时却发现:只有18所希望小学还在运作,另外的58所小学或卖给农民种庄稼、养猪养鸡,或作为村委会办公之用,或一片荒芜。

没有了朗朗的读书声,当年爱心人士的一腔热血化成大山里孤独的豪华摆设。

有关专家指出,这在我省乃至全国都不是孤立的现象,这与当年“普九”达标时缺乏科学规划有重要的关联。“普九”的重大历史意义不可否定,但其实施中因缺乏足够前瞻性,也留下许多遗憾。

“全国首所农民个人捐资的希望小学”仅用两年就废弃了

长阳县津洋口镇杨家坪村是农民企业家杨大鹏的家乡,也是他的伤心地,当年他捐资7.8万元建起的“大鹏希望小学”仅用了两年就废弃了。

10月28日,“大鹏希望小学”大门紧锁,一条黄狗看门,校园被农民租来堆放杂物。打开门锁,记者看到,学校的门窗破烂不堪,教室里堆放了许多农具、粮食,只有黑板上还写着高尔基的名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这所希望小学是一个凄苦爱情故事的延续。

1990年,杨大鹏南下广州打工,与长阳县老乡孙颖相识相爱。孙颖曾是该县贺家坪的小学教师,她对杨大鹏说,好想挣钱后在家乡办一所希望小学。不幸的是,孙颖不久死于一场车祸。杨大鹏悲伤得3天没吃一口饭,他记住了小孙未了的心愿。

原来的杨家坪小学是几间摇摇欲坠的危房。1997年,村里决定将学校推倒重建,苦于无资金,便在全村集资:每个劳动力出250元。这令许多贫困山民叫苦不迭。杨大鹏得知此事,专程回到家乡,将打工7年的所得7.8万元全部捐献出来,建起了“大鹏希望小学”,他也成为该校的名誉校长。

在长阳县教育局编写的《千秋业》一书中,作者经过调查,认为该校是“全国由农民个人捐资兴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

然而,这所小学仅用两年就废弃了,原因是“生源减少,优化配置”。该村的20多个学生都到两公里之外的邓家坝小学读书。

学校的废弃,没有任何人对杨大鹏作一句解释。记者陪他到团县委,工作人员说不知此事。

站在荒芜的学校前,想起当年为争取自己到家乡捐建“希望小学”时,镇领导深更半夜满大街寻找自己的情景,杨大鹏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长阳县第一所希望小学用来种庄稼、养猪

长阳县黄柏山乡是当年贺龙打游击的老区。原黄柏山乡“猫儿冲村希望小学”是长阳县第一所希望小学,建成于1995年,是由宜昌市团委、长阳县民委共同捐资10万元建设的。

没想到,该校2000年就被废弃了,后被当地村民以1万元买下。

记者看到,占地3亩的学校操场被用来种玉米、土豆,学校厨房则用来养猪、养鸡,教室、教工宿舍用来住家和堆放杂物。学校里的一石碑上还刻有“捐资助学功德无量”的字样。

当地村支书刘光临说,该校是一所完全小学,原有周围7个村300多名小学生在此读书,到2000年只有70余名学生,于是撤并到附近的民族小学。

津洋口镇合子坳村“春华希望小学”也遭遇同样的命运。

赵春华是津洋口人,后任广州私立“民康医院”董事长。他看到原合子坳村小学已成危房,于心不忍。1996年,他捐资15万元建起了“春华希望小学”,并成为名誉校长。

记者近日来到该校时,发现学校已变成了村委会的办公楼,只有门口的石碑上还写着:“赵春华先生身居闹市,怀揣乡情,深知文韬安社稷,科教兴百业,春华捐资故里,意在丰硕秋实。”

该村村支书熊礼名告诉记者,建校时学生还有近百名,2000年撤校时只有30来个学生了,只好合并到附近的三渔冲小学。


[ 本帖最后由 gsjczzm 于 2008-11-14 18:41 编辑 ]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4-19 12:41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