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写给想捐建学校的朋友们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6-1 14:56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写给想捐建学校的朋友们

地震后,不断接到一些爱心朋友们的来信。大家都表示想捐助修建学校,以帮助那些贫困山区的小孩子们,来信有的打算在灾区修建,有打算在其他贫困山区修建。对于朋友们的爱心,深表谢意。现就来信的问题汇总回答给大家。

名字解释:

完小:是1-6年级都有的小学,一般位于乡镇里或着大的村里,辐射周围一些小村子。

村小:大多只是1-2年级的小学,1个年级1个班,两个年级一共约20个人左右,或多或少(大的村小是1-4年级)。由于位于大山深处,无法招到1-6年级的学生,就只招2个年级,等孩子大了,能跑更远的山路了,三年级后就再到完小读书。这些村小的学生一天要往返徒步1-4个小时到学校读书。

超级村小:就是位于更为偏远的山腰或山顶的村小,学生数更少,经常是一师一校,即,一个老师一个学校,超级村小交通极为困难。

一、计划在汶川北川及其他震区捐助修建的

汶川北川等重震区在灾后的重建工作,国家一定会投入力量整体规划修建的。现在灾情还没有最终消除,灾后的修建计划还不明朗,作为个人也无法提供确切的修建信息。

现在很多有实力公司都在排着队捐助小学了,社会力量和国家力量修建学校使得灾后重建有了更多的保障。

某县在震前两三年内已经实行了村小合并,很多村小的学生都集中到乡镇的中心小或者是完小读书了,原来修建的村小好多已经没有学生了。既然当地教育政策是集中办校,那么大家再捐款十几万或几十万修建一个村小,不知道是否现实?另外经过地震,高山的乡村是否搬移到下面也不知道,是否合并一些乡镇也不可知。

请大家三思。

二、在其他贫困地区捐建学校  

有人也希望我们在其他贫困地区修建学校。

中国有太多贫困的地方,我们没有精力都去参与修建。

我们的修建标准可能与大家以为的不一样,我们要以保障捐款人的利益为前提,即:以能否顺利施工为前提,以钱不流失为前提,以保证质量为前提,以修建后不被废弃为前提,至于哪里最需求,哪里最贫苦,也要看是否具备上述修建条件而定。

举例:在一个贫困县,我们考察了一些山区小学,都急需修建,有的老百姓没鞋穿,有些孩子吃不饱肚子,甚至还有人畜共住的地方。考察了一个月后我们放弃修建,高山上的校长留着泪请我们修建,我们也很抱歉无法答应他。为什么?因为当地某局不很配合,他们在观望,我们修建了,他们就无法再问上级要这笔钱了,我们修建,他们一点钱都得不到。他们希望国家拨款修建…….他们有这样的心态,这种心态是不可更改的,我们就不能修建了。老百姓再需要也无法施工,因为阻力很大。没修建还好,如果开始修建了,再来阻力的话,就会骑虎难下。这些是客观的条件限制,我们也爱莫能助,相信各位热心人能够理解。

关于修建后被废弃的问题:

有的地方的村小,都成危房了,有热心人捐助修建了崭新的村小,可过两三年却不用了,没学生了,学生都被集中到完小读书了。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刚修建好却不用了,学校修建得很好,墙上还挂着灭火器呢。

我们做助学,只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做,可靠的地方做,和可靠的人一起做,这样安全,钱能用在刀刃上。

三、捐助人说:“我们愿意捐建学校,也愿意提供后续的其他帮助,伙食或学费等。(我们非常非常需要贫困地区的信息!)”

至于贫困地区的信息,那是很多的,报纸上有,网上也有。但要说可靠与否,我们就不知道了。那需要考察,需要沟通,甚至需要运气。

另外,我们一直不赞成过于集中帮助一所学校,如果给自己捐建的小学提供很多后续的帮助,且持续不断,而附近几个同样贫困的小学却得不到外界捐赠,那很不公平,会给当地管理工作带来麻烦,甚至没有得到资助的学校会产生怨恨情绪。在一对一资助中,曾经发生过一件事,有个捐助人,很有爱心,对她资助的学生,又是给钱,又买复读机,又送眼镜的,而受助学生的一个同学,却因为没在资助名单上,什么也得不到,一气之下就弃学了,由助学造成了失学,这并不是资助者想看到的结果,当地人不患穷而患不均,资助一定要慎重。我们助学,不要打破当地固有的平衡链,这如同自然界的生态链一样,打破了一处,需要更多环节来修复。好心要办好事,不能光从捐助人自己感觉着舒服去助学,一定要结合当地实际民情。古人说“升米恩,斗米仇”,给人一点帮助,人很感谢你,给人全部帮助,也许就产生了仇恨。

行善,急不得,要靠一颗平常心去做,不要着急, 着急容易使人迷失方向,容易出错。日行一善并从身边做起,细水长流才能源源不断。

四、关于我们修建的学校

朋友们捐建的100余所小学(含在建)中,约80%的学校都是抗震烈度8级, 8年前修建时就是按照云南省建设厅关于乡村小学抗震标准施工的,一些木楞房子更为抗震,因为都是指接相扣的。在四川布托修建的也是抗震的,在四川马边修建的一部分抗震,比如木瓦结构,另有一部分是在不通路的山里,需马帮托运,受条件所限修建成单墙体的抗震力不强。但所有修建的小学都是一层,开间很小,大多为15-22平米/间,少数为30平米/间,每个班的学生约8-18名,多的30名左右,若遇地震,可在20-30秒之内迅速撤离。

在这次地震中,就我们现在所知的,这些学校还都没有问题,没有一所受损倒塌。我们都是在偏远的山区修建,那些超级村小(就是最难修建的村小)都是在陡峭的半山腰或山顶,有的路段需要爬五六十度的山坡,材料需马帮托运,运输中还有摔死马匹的,单程都要好几个小时。每年一到雨季就有暴雨、泥石流、塌方和雷击,比地震频繁得多,自然条件比较恶劣,这是我们最为担心的。施工选址,也是由当地人提供尽可能安全和平整的地方。在这些地方修建小学,存在着自然的地质灾害,无法和平原相比,如果捐助者有特别严格的要求,请三思。

(08年5月27日得到消息:2004年我们曾在汶川龙溪寨捐助修建了一个小学厕所,在这次地震中,这个厕所倒塌了,是由PDA用户捐赠的,去年由于并校,这里的学生都到完小读书去了,厕所的倒塌没有人员伤亡)

谢谢大家的爱心和关注。

信天谨游

.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04:55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