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在西部,我们遗失了什么--写给所有的大学生志愿者们 ZT
gsjczzm (周老师)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4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64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0-18 22:49  资料 短消息 
在西部,我们遗失了什么--写给所有的大学生志愿者们 ZT

在西部,我们遗失了什么--写给所有的大学生志愿者们
                                                花非花

  每个人都在奔波,每个人都不如意,每个人都有自杀的念头,这些我昔日的战友们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仅仅是为了解决自身的温饱问题而已,更多的想法都被当成了奢求。每当在网上看到我们志愿者“找不到工作”、“正式待业30天”、“正式待业95天”等绝望的呼喊,我心里一次次受到触动,为我曾经的同行们难过,更多的是深深的反省。不问西部计划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说实话,那都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你选择了服务,就意味着奉献,意味着付出,那些所谓的优惠政策只是远远漂香的美味,半点看不到实物。所以,还是问问,在西部,我们遗失什么吧。

  1、斗志

  西部城市生活节奏普遍较慢,而志愿者们服务的穷乡僻壤更加如此。大多数人被分配在乡镇政府、学校和医院,一些在县城的行政事业单位(据了解,现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不下放到农村,却安置在县城各个重要权力部门,其中的原因众说纷纭,自行理解),工作就象真正的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但更加清闲,没有具体工作任务,没有同事的竞争排挤,没有上司的压迫辱骂,更没有随时可能被叫走人的压力,单位叫做什么就是什么,有的甚至每天的工作只是打扫办公室卫生,擦擦桌子,洗洗茶杯;有的沦为打字员,一天坐在电脑前打印套话空话连篇却无实质意义的“八股公文”。像跳蚤一样,每天上班、下班,早上跳上去,晚上跳下来,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这种两点一线的生活过久了许多人都会感到单调、乏味,但我们也跳不出这个固定的框框。而自己的士气逐渐在消沉,斗志也一点点丧失,曾经的豪情满志消磨殆尽,曾经的激情满怀烟销云散,,曾经的憧憬、蓝图大计也在一点点幻灭。每月领着那点补贴,虽不多却也基本够开销,心里竟也喜欢上了这种生活,梦里不知身是客 一饷贪欢,忘记了这只是表面暂时的安稳,绝非久安之计。

  2、梦想

  不知大家参加这个项目的初衷是什么,是好奇?是奉献?是体验生活或是就业压力?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服务的同时你停止过对梦想的追求吗?   说来好笑,我一直觉得自己有点写作方面的才华,于是想当作家,梦想卖文字为生,所以义无反顾地参加西部计划,到那个偏远的小县城体验生活。为什么想当作家就一定要到农村,到贫穷,到艰苦的地方去呢?我天真的认为年轻的时候不吃点苦,不多看看就不能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也就没有写作素材,就写不出东西。 然而,志愿生活一开始却超乎了我的想象。我以为自己会窝在一个不知名的小山村,每天面对高耸入云的大山想着山那头的风景,经常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去一个农户家中家访,农忙的时候帮他们割稻谷,每月从微薄的补贴中拿出一些资助几个上不起学的孩子,夜里躲在冰冷的小床上数羊,一直到睡着。谁知,我的服务岗位临时作了改动,由某乡镇的党政办,变成了当地人人挤破头想进去的单位。虽同是办公室文员,却有质的不同。不管是当地人或其他志愿者,无不用艳羡眼光看着我,夸我的运气太好了。他们说这个单位很有钱,很风光,很神气,是个肥差。我心里想,人家有钱是人家的事,跟我何干?到哪我都是不领工资的志愿者而已。不过有钱的单位就是不一样,不仅免费提供食宿,我住的房间象豪华旅馆,彩电、热水器、家私等一切齐全。
  也许也是个大学生的关系吧,办公室主任是个非常不错的人,对我很照顾,所有工作都极其放心让我尝试,很快我便学会了发传真、整理档案、写各种工作汇报、总结,并凭着自己的朴实、热情和勤快得到了单位领导和职工的接受与好评,而我也更加卖力地重复那些吹得天花乱坠的报告。业余时间,我们走访一些贫困学生家庭,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找到好心人,资助他们上学。这样朝九晚五,没有工作压力,每个月补助足够自己花,时不时有县里领导慰问,安逸生活会使人失去斗志,渐渐变得懒惰,懒得思考,懒得行动,当初的梦想也随之被抛到九霄云外了。原来每天写一编文章的计划变成一个星期一次,一个月一次….有天终于发现自己再提起笔的时候服务期已过了大半。
有多少人是带着梦想到西部呢?大多数都有,但离开的时候又有几个发现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了呢?

  3、思考

  停止思考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安于现状,不求改变;二是逃避现实,不敢面对。在服务期间,一位仅有一面之缘的人在QQ里跟我说:你现在坐在舒适的办公室里,可能觉得很幸福,但你不可能永远这样,那里不是社会,只是别人为你围起来的暂时栖居的小天地。若你因此以为社会是美好的,那就错了,有很多困难、挫折你没遇到,如果不思考,不准备,将来你将无法面对,也没有希望。当时听了觉得很生气,你我只是非亲非故的陌生人,凭什么如此断定我的人生。后来知道他是做安利的(本人不是很喜欢做安利的人)更是气愤,干脆把他的Q给拉黑了。
  6月初,单位同意我提前外出联系工作,于是随男友到了东莞虎门,有种从此浪迹天涯的感觉。到虎门没超过一个星期,我就找到了工作,在一家台湾公司做文员。每天不间断上班时间长达12个小时,还经常要加班到半夜,每个月只有2天的休息,工资却只有千把块钱。刚开始特别不适应,每到下午就犯困,累得直想扒在台上睡觉,但不敢啊,办公室四周都装有摄像头,老板在远远的台湾照样能把你的工作情况看得清清楚楚。就这样苦熬了两个月,发现自己简直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了,头发也开始大把大把脱落,朋友说那是长时间加班,休息严重不足造成的。于是主动炒了老板鱿鱼。自己在淘宝网上开了服装店,很小的店铺,淹没在互联网这个浩瀚的大海里,生意也很冷清,但还是一直坚持着,想办法改进。
  最近开始学着思考,学着反省,忠言虽然逆耳却利于行。1-2年的时间不长不短,也足以让大家与外界隔绝,当你再次回到熟悉的城市,发现其实一切早已不熟悉,很多问题你想都没想过,自然也没有应对的办法。世局瞬息万变,苟安无以图存。如果抱持着“到时候再想办法”的心态,结果也将像沉迷于舒适安逸环境中的青蛙一样,难逃被时代淘汰的命运。假如你很喜欢、很满足目前这样的生活,那就努力留在那里吧,不然就要多多思考自己的路要怎么走。
  我的结论是,思考是一种能力,千万别不当一回事。

  4、时间

  1-2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只要一刻停止学习,可能就难以赶上时代的步伐。很多出来后的志愿者感慨服务期间那些闲暇时间被无谓地浪费掉,每天按时上下班、陪领导喝酒应酬,都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以至于没学到什么东西,也不主动去学习,浪费了大好光阴。
        若是有人想把志愿经历当成一种工作经验,那是大错特错,一纸服务证书不能与曾在大公司、大企业任职相提并论人,前者只能证明你的经历,而后者却可以当作求职的重要经验,哪怕他只在公司里呆两个月,而你在西部服务两年。说句难听的,什么是西部计划,人家根本闻所未闻,也不在乎。我们很多志愿者现在找不到工作,或只能从最基层的普工做起,为什么?因为技术活不会,管理活也不行。如果你只是个应届毕业生,用人单位兴许还理解,但你是出来了2年的大学生,混成这样,怪不得人家怀疑你的能力。要打消人家的疑虑,只能靠真本事说话。
  所以服务期间的闲赋时间还是要好好利用,想想自己将来想做什么,应该具备什么技术、知识,进而努力去冲实。只要合理分配时间,该完成的本职工作认真完成,该去家访的时间不偷懒,该参加的集体活动不缺席…..其他时间用来做自己的事情,有所为有所不为,无愧于志愿者的称号。
  曾经,我也是一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曾经,我也用爱温暖着别人,用情感动着西部,用心书写着青春;曾经,我也带着收获,怀着遗憾离开西部。每个参加了这个项目的大学生都不应该有后悔的感受,在西部我们结交了许多朋友,经历了很多也许以后都不可能再有的事情。项目本身没有问题,有问题的只是自己是否一直努力。
  我的个人体会,希望给予后人警醒,愿所有依然在服务岗位上兄弟姐妹们一路走好!!

[ 本帖最后由 gsjczzm 于 2007-10-18 22:50 编辑 ]
顶部
李井然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368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117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10-17
来自 江苏常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0-24 08:23  资料 短消息  QQ
瞎说二句,别当真

一只人工训养的大熊猫放生之后受伤了,人们发现后把它治好伤再次送往深山区,后来发现发了它的遗体.

它是人类世界养大的,已经 不适应野外生存了,很多本领是溶化在血液中的,它只学会了吃,上树,....拼命之类的事它却不会.而在野外生存是要拼命的.

这与现在很多人相似,他们二十多年只学会了些书本和电视剧里的知识,却没有学会拼命,

因为现在是商品社会,商场如战场,

战场上是要拼命的,

你去当志愿者人家把你安排在好单位也是为了适应你已经 适应的生活,是一种爱护,也是他们的需要,他们不愿意承担"不重视"志愿都的恶名..........

一个不适当的说法,别生气.

你的网上店卖会么?给个地址我可好?

QQ381637494




退休工人
顶部
如易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9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46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6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0-24 19:27  资料 短消息 
对楼上的发言保留个人意见
据我所知,在志愿者中也有到偏远乡中学的
教学任务非常繁重,
思想的差异造成的隔阂、笑话、还有融合、交往、感叹、激动、无奈、愤怒
2年的时间虽然不能说是脱胎换骨,可是有一些东西已经深入骨髓——是好是坏暂且谁也不知
顶部
ronnie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71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1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5-4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0-25 23:25  资料 短消息 
其实,西部计划跟打工实习没什么两样,只是有些是带着些许的抱负,可能想着怎样怎样,而有些想逃避什么,有些或许觉得到时候带上献爱的光环,想得到些什么.....

无论理由是什么,它只是一种际遇,一种经验

记得信天说过,人在追求理想的同时,别忘记自己的原意与初衷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23:46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