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选择自己合适的 尊重他人付出的
gsjczzm (周老师)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4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64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0-2 11:12  资料 短消息 
选择自己合适的 尊重他人付出的

选择自己合适的 尊重他人付出的

    麦田那里的一个帖子,转录在这里:

------------------------------------------------
苏门
--------------------------------------------------------------------------------
    选择自己合适的 尊重他人付出的

    一直都记得小时候看过的一本小人书。故事里一老一小带头毛驴去集市,中途经历了很多村庄。出门时,小孩骑驴,老人步行。经过第一处村庄,人们看到了就指点:“哪有让老人步行的,不尊重老人!”于是换成了老人骑驴,小孩步行。经过第二处村庄,人们看到了也指点:“哪有让小孩步行的,不爱护孩子!”于是老人跟小孩都骑上了驴子。经过第三处村庄,人们看到了亦指点:“哪有两个都骑驴的,不爱惜动物!”于是老人跟小孩都步行牵着驴子。经过第四处村庄,人们看到了还指点:“哈哈,两个傻瓜,放着驴子不骑,都走路!”最后,老人跟小孩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只好去买了根绳子,把驴子捆起来,抬到了集市……


    尊重老人,爱护孩子,爱惜动物,合理利用资源。其实单独拿出来,哪个都没有说错。可是为何故事最后还是变成了大家都不期待的结果?同样的一件事情,当每个村庄的人们都有正确的见解时,故事里的主人公到底该如何做?



    最近,看到论坛上有了些不平静,不由自主地就想起了这个小故事。


    有人说,做助学,应该就近走访,跨地域成本太高,又有人说了,做助学,要提倡跨地域走访,因为至少可以促进彼此的交流沟通;有人说,做助学,应该低调,不应该张扬宣传,又有人说了,做助学,应该大肆宣传,因为要传播爱心跟理念;有人说了,做助学,应该专业化,拒绝非有经验义工走访,降低管理难度确保资料正确,又有人说了,做助学,应该降低参与门槛,让所有爱心人士都得到机会表达爱心……  

    还有很多人说了,做助学,只要是献爱心,是好事,就应该积极参与。我却说了,做助学,献爱心,最基本的原则要包括,选择自己合适的。

    为什么呢?人无全人,我们都认可,那么同样的,有真正意义上完美的助学组织,完美的助学管理,完美的助学流程么?我们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中成长,拥有各自的价值观是非观,更有自己难以改变的性格跟原则。而每个组织团队的形成,也经历了这样一个自发的筛选过程,有相似的理念做事方法的人才类聚形成了团队。有些东西可以随时间发展而改变,而更多属于这个组织团队特质的东西,也许永远也不会改变。也从这个意义上,才区分了各个组织团队之间鲜明的特点,才有了百花齐放的春天,不然,就真的大同于天下了。而你所无法认同的属于这个团队的东西,也许就是别人选择归属到其中的优点。

    对于加入到麦田的每个人,如果我有时间交流,我所说的第一番话都是:请认真去了解确认这个组织是否真的合适你,你是否能认同它的理念原则流程,你是否真的能对它产生认同感跟归属感。做义工,不是要委曲求全牺牲自我的过程,而是在快乐轻松的过程中跟一群有相同理念相同追求的朋友做些让己心安的小事。请不要走进一个误区,只要它是助学,它是好事,它就一定能适合你。简单地说,世上的好人很多,能成为你的朋友的人,并不一定同样多。所以,请坚持一个原则,做助学,献爱心,要选择自己合适的。

    同样,在选择自己合适的基础上,我们也没有任何权力或立场去轻易否决自己不合适的。就像故事里尊重老人的理念,也不能否决爱护孩子,爱惜动物,合理利用资源就是错误的!也许这个组织采纳了低调拒绝宣传,也许它采纳了只就近走访,那并不代表着,高调宣传传播爱心、跨地域走访就是错误的,完全不可取的。你可以不认同,不归属,但同样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有任何权力或立场去轻易否决其他人其他组织所努力付出的。尊重他人的付出,尤其在你扪心自问根本做不到别人做过的那些事时,这是哪怕不是一个应该具备更高素质的公益人,就是一个小学生,都已经学到过的基本素质。  

    做公益做助学,形式理念流程都可以多样化。

    唯有其真心实意,一定是唯一的。

    在拥有这样的用心后,请去努力选择自己合适的,尊重他人付出的吧!

    祝福大家能在公益助学的道路上,获得更多的快乐!
顶部
漫步轻灵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7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465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0-2 16:12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有道理
顶部
李井然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368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117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10-17
来自 江苏常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3 11:33  资料 短消息  QQ
用这头驴顶一下

抬驴(动画片点击可看)


骑自己的驴,让别人说去!

[ 本帖最后由 李井然 于 2007-11-3 11:47 编辑 ]




退休工人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4-19 02:17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