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扶一把(外两篇)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4 22:15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扶一把(外两篇)

在我们修建学校和资助贫困生的过程中,不断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
1. 学校盖好后,老师怎么招收?有图书馆吗?
2. 学生的午餐怎么解决?可以给他们提供午餐吗?
3. 贫困生收到资助的学费后,可生活费怎么办?我们可以资助他们生活费吗?
4. 还有资助人提出,当地医疗那么差,能否开展医疗服务?
5. 当地路那么泥烂,能否修条路?
6. 我们想再资助他们文具和衣服,请告诉我们学生的地址?
7. 我买了一些新的书籍,想直接给他们寄书,你告诉我地址吧。
8. 我们收集了一些旧的书籍和旧文具,发给你们委托人,请帮我们送到**小学吧。
9. 我个人是老师,想利用寒暑假去山里教书,可以吗?请告诉我们去的路线。
10. 我是紫衣,有捐助人打算买些糖果给寄给孩子,如果学校偏远不通邮政,可先寄给你们当地县城的委托人,请帮我送到**小学孩子们手里好吗?请一定帮我送到呀。
11. 我是新来的,请告诉我捐助流程好吗?(他就在详细的流程后面回帖这么问)
12. 我忘记是资助的孩子是哪一批的,请帮我查一下好吗?
13. 有的助学团队中的资助人说:你们帮我填写“资助意向书”好吗?

以下几帖作为答复。

《扶一把》

世上本来就没有救世主,我们组织资助贫困的目的只是扶一把而已,而不是全包,不是面面俱到地帮助他们。另外,最基础的教育是由国家政府部门来做的事情,我们所做的只是对国家山区教育有益的必要的补充,而不是主体。我们也不是山区人民生存的主力救助者,生存这么大的问题是由政府去承担。如果我们以救世主心态去救助,就会发现困难重重。

助学是业余时间义务去做的工作,义工的精力和时间都有限,集中精力处理好自己手头的工作就是负责任了,要是过多管理其他事情,最后怕是连自己手头的工作也做不好。一件事情,只有做专做精,才能做好。

明确我们资助的目标,那就是“扶一把”。
修建学校方面,原本山里就有老师、学生和破旧的学校,有的是简易木头搭建的,有的是老黄土堆砌的。当地原来就有老师和学生,我们只是为他们重新修建砖混木结构的学校(砖头、钢筋混凝土圈梁立柱、木瓦屋顶)。

资助贫困生方面,就是资助他们固定数额的学费(学费免除后就作为生活费),当地老师也说,在关键时刻帮学生一把就好了,学生们首先要懂得自强,要靠自己努力去争取好的生活,资助的学费更多是精神上给他们鼓励,使他们看到外界还有朋友在关注支持他们,使他们未来充满希望,更努力学习。
至于学生的午餐、当地医疗、泥泞的烂路不在我们助学的计划内,不过多去思考这些事情。

《义工不是传话筒》
(此篇受紫衣所托而作)
义工,是联系资助人和受助生的桥梁,是协调两者关系的纽带。
有的义工,或者是对自己所负责的事物不熟悉,或者是有很强的逃避风险的意识,或者性格怯弱惧怕资助人,或者本身就不适合做协调工作,总之在助学活动中,他做了传声筒。

传话筒,就是把资助人的话或者意见原封不动地传递或者表达给下一环节的义工或者委托人(或受助者),然后资助人的声音和意见就直接到了山里,到了当地人那里,然后被实行下去。工作上最怕这个,资助人的意见如果不现实,不符合山区实际情况,非要我们执行下去,就会浪费很多人力物力,最后事情也没做好。

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前不久,义工紫衣转达给我一个信息,说某小学的捐建人,想要寄些本子和糖果给那个小学的学生们,要地址。我告诉她,不要邮寄,那些东西邮寄费高于成本,况且学校很偏远很难收到。紫衣曾考察过那个小学,很清楚那里的交通,可她却坚持还要邮寄,她说是捐建人的意思,一定要寄。后来我让她找当地委托人老浦,她打算把东西寄给老浦,让老浦送到学校。老浦说,去学校包辆车要150元,油费也要150元,那些本子和糖果还不够300元车费,怎么送?

资助人不了解山里情况也算正常,城里人想象的邮寄和山里的邮寄是两码事,可参看2005感动中国人物邮递员王顺友。可紫衣是了解的呀,她还亲自去过那里,在和我谈话中,紫衣一直强调说邮寄物品是资助人的意见,她并没有从山里实际情况出发婉劝资助人改变主意,她只是以为把资助人的意见传达或执行下去就没有责任了,就完成任务了。

第19所学校捐建方代表leily是一个不错的组织者,尽管初次助学,但在问清楚几个主要问题后,就开始翻看助学的相关帖子。在后来的募捐活动中,她充分发挥自己的组织能力,把自己对助学的理解和想法很好地发挥在对其他网友的回答中。有的回答,虽然不是很准确,但也无甚纰漏。有这样的义工,合作起来就轻松多了,她能准确地扑捉到供需方想要表达的信息,并把这种信息很快转化为自己的语言,加工处理后再传递给上下方,恰到好处。

义工作为助学中间人,角色非常重要,起的作用是承上启下,上对资助人,下对受助方,自己从中要沟通斡旋,解释疏通。中间人的言语表达和信息传递,会直接影响到其他两方的决策和判断。处理的好,即使有隔阂的双方也会握言欢的,处理不好,即使原本意向和好的双方,最后也可能误会加深而分手。中间人不能是墙上草,摇摆不定,自己缺乏自信,不敢担当责任,资助人提出些问题,先自乱手脚,再害怕出错,干脆就直接传达,逃避责任和风险。可结果呢?恰恰相反,事情往往做得很糟糕。

作为一个义工,要敢于承担责任和风险,只有勇于承担责任,才能顶住压力做事情。在困难面前,才会更用心去思考,想办法处理问题,这样做事情会更有力度,更符合处理事情的规则。作为义工,不断培养自己协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对于资助人不合理的要求和不成熟想法,根据山区实际情况要敢于对资助人说不。平时多学习助学方面的业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熟悉了解了助学中的各种情况,才能更好地助学.


《头驴不是保姆》

现在有很多新词,保守的人或不上网的人就有点搞不懂了。
热爱户外活动的人,叫驴。刚参加的叫新驴,常参加的叫老驴,NB的叫猛驴。领队就叫头驴,头驴组织活动是义务的。

活动中,头驴带着队伍,爬山攀岩、溯溪探洞、徒步穿越、山林野营等。少说八九驴,多则几十个。在这个活动中,从头到尾,头驴都奔前忙后,从召集帖里的路线安排、装备行头、注意事项等,到报名时的逐一登记、短消息通知、核对确认、联系车辆,出发行走、就餐休整等。

有一些新驴,刚参加活动,没意识到户外活动中自理自助的原则,以为头驴召集活动,自己又是新驴,就应该得到全面照顾,总觉得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很少考虑其他人的利益。

其实在集体活动中(助学也是这样),最重要的是要有团队精神,一头有道德有觉悟的好驴,应该随时随地地想到如何给别人便利而不是给别人添加麻烦。即使商业组队,队员也应该按照协议负责团队分配的公众服务和自身需要完成的工作。而AA自助活动,只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平台,使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们一起外出活动,走进大自然,健身强体,抒阔胸怀。其中头驴,义务性带队,负责几十个驴子行程路线,他没有精力对每个驴提供全方位服务,没有时间回答已发布了很多遍的初级问题,头驴不是保姆。

如果一个新驴没有自理自助精神、没有集体感、自由懒散、依赖性强的话,最好不要参加这样户外运动。
他们会提出这样的问题:
a:我是新来的,请告诉我拉磨流程好吗?(他就在详细的流程后面回帖这么问)
b:我记不得是报了你的队还是六夫的队了,请帮我查一下好吗?
c:头驴大哥,请帮我填写“报名意向表”好吗?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08:53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