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是否我真的拒人于千里之外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4 22:09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是否我真的拒人于千里之外

“信天,你好象在拒人于千里之外呢”,这是一个想去山区义务支教的mm说的一句话,准确地说是和我在MSN上交流半个小时后说的一句话。

      事情是这样的,云南义教聂絮(已回城)短消息我,说有个苏州女孩云裳想去山区做义务教师,希望去我们在云南修建的学校教书,让我晚上一起在网上交谈此事。

      始,云裳满腔热情,表达了强烈帮助山区的愿望,希望到那里后能使当地孩子生活更好一些,还说要用镜头去改变那里的状况。

      听到这里,我和聂絮几乎同时说,请不要试图改变那里的状况,你若是教书就专一教书,若是打算改变那里的状况的话,最好不要去。

      接着,云裳说要给当地小孩找到资助,联系城市的朋友送衣服书包文具等,使他们安心地读书,快乐生活,并能持续做下去。我和聂絮犹豫着说,还是不需要了吧。
(聂絮刚义教回来,在送衣服书包文具中发生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仅凭热情很难操作。送东西那里的孩子们不一定就会快乐,送不好也会痛苦,产生矛盾,关键在于如何操作,太偏远不通路的学校实难送达,助学不能单方面自己心里感觉着好而去做。)

      云裳说,那我能做什么呢?我真的想帮助那些穷孩子,看到媒体有关的报道,我很感动,我想去山区支教也不是一天的想法了,几年来一直就有这个愿望,去山区教一年书。

      我回答,如果你真想去支教,那就去那里踏踏实实地教书,把自己当成当地的一个普通老师就可以了,不要有过高的期望,千万不要有改变那里现状的试图,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因为你根本就改变不了那里的状况,那不是个人所能改变的,如果你非要改变的话,你会感到很痛苦。
      听到这里,云裳幽幽地说,信天,你好象在拒人于千里之外呢。

      聂絮插话,我当初也有你现在的想法,可是去了之后发现很不现实,信天回答你的是我们实际经验的总结,看似拒绝,其实是对你负责。要不你跑去一趟,发现和你的想法差距太大,无法面对和接受,再跑回来,不是浪费吗?

      我告诉云裳一件事,前几天,也有个女孩打算去支教,还发了一个联接,是她的简历和文章,文章中说,非常想帮助大山里的孩子,和他们一起唱歌,一起上课。最好找个景色秀美的地方,村民们善良友爱,没有矛盾,和睦相处……。看到这里,我真想再加两句“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我心里明白她要去的那地方是世外桃源啊,我哪儿找去?后来就给那个女孩说,非常谢谢您的爱心,我们那里不缺少义教了。

      云裳又问我,如果要去那里教书,需要什么条件。
      我的回答是:一,要有个平和的心态,不要把义教当成很美好的事情,不是去体验生活,而是去承担责任。
      二,自己要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因为通过我们去那里的义教是没有工资和补助的,如果没钱那是不现实的,即濮存忻说过的‘大胆施爱,无讳言钱’。
      三,要得到家人支持,父母好不容易把儿女养大了,而儿女却要去山里帮住素不相识的人,他们是否能理解,是否同意儿女去那些地方。
      四,专心教书,不要指望你的到来会改变山里的状况,不要对自己和山里有过高的期望值,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故要踏实。
      五,注意自己的形象,你的言行举止将会影响到学生们,也会影响到当地老师们,去了要起到好的表率作用。
      六,忍。

      最后我和聂絮劝云裳,回去先和家人商量一下,看家人意见如何,是否支持,这很重要,并把简历先发过来,再谈。

      之后经过沟通交流,一个月后,云裳放弃了去山区支教的想法,父母对她的安全不放心,而她也觉得理智地想想,还是觉得把工作后挣的工资先孝敬父母最好。一个月内先后另有两个女孩联系要去做义教,非常热烈的想法,恨不得立刻就飞去,经过我“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交流后两周内,冷静下来后先后都放弃了。

      有很多朋友看了媒体宣传,对助学发生浓厚兴趣,也的就想也去山区支教。这些朋友的心情我是能够理解的,但支教并不是只有热情和爱心就能够完成的事情,真正的山区支教是一种苦役,枯燥,寂寞难耐,在那些偏远的山沟里,像农夫一样进行着助学的艰苦劳作。而外界的热心朋友们对待支教,好象是带着望远镜,他们只看到了支教工作的表面,真正的支教生活和当地的具体情况,他们是很难看到的,很难体会到的,毕竟这城市和山区属于两个不同的世界.

  那种思想观的差异,价值观的取向,行为方式的迥异,判断是非及衡量标准的尺度,不可避免地将成为想去支教的朋友们面临的现实冷峻的问题。是否能勇敢面对,是否能沟通融合,是否能宽宥理解,是否能成熟做事,也是那些想去支教的朋友们事先要充分考虑的事情.

      很多想去支教助学的朋友都比较年轻,他们刚刚脱离了少年时代,简单地认为支教也并非难事,也许他们真正爱的不是助学本身,只是对支教生活的不确定的想望而已。可山区的现实性,又与这些年轻的朋友想象中差距太大,千百年来,山还是山,碾子是碾子缸是缸。并不因为年轻人的到来而改变。有的年轻朋友,拥有热情和爱心,但缺少真正的行动,拥有善良和决心,但缺少坚持。

      何其芳在《夜歌和白天的歌》中写到:“没有爱情的人,为没有爱情而苦恼,有了爱情的人,又为有了爱情而苦恼”。助学也是这样:想做义教的人,为没做义教而苦恼,做了义教的人,又为做了义教而苦恼。

      愿想去做义教的朋友,请先冷却一下火热滚烫的心吧:

    不是每一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是玫瑰做到了;
    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得住寂寞,但是胡杨做到了;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适应条件艰苦的义教生活,你真的能做到吗?
顶部
suisui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67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8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5-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5-2 22:07  资料 短消息 
很多人也许只是想证明自己,尽管他们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从云端中落下时,两面都会受伤,你劝阻的是对的
顶部
李井然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368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117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10-17
来自 江苏常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7 19:36  资料 短消息  QQ
如果下定了磨练自己的决心,如果想实践自己的理想,做好了心理准备就去试试。

有时人们是难以估算自己的适应能力的。

[ 本帖最后由 李井然 于 2007-12-10 11:34 编辑 ]




退休工人
顶部
辘-轳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376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10-2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23 11:06  资料 短消息 
理性与感性的两个人的对话产生的距离有时大概就是千里之外吧:)

我身边也有很多学生跟我说自己有打算去支教的意愿,不管他们出于什么原因,我的回答都是,先考虑好这么几件事:1,你有时间吗?2,一短时间不工作做义教你的经济嫩够保证吗?3,你能吃苦吗?最起码要每天吃土豆(若能先吃一个月试试),4,能够有始有终地教好书吗?(至少教一个学期的书),5你确定你的身心是健康的吗?(而不是为了逃避什么而去)。

对于我的这些问题,好象越是年轻人的回答越是干脆,可以!有了一定阅历的人就会比较认真考虑这些现实问题,显得理性一些。
义教既需要感性的激情更需要理性的面对,否则恐怕会事与愿违。

不过人有热血总是好事,总比麻木不仁好,不接受他们去做义教但可以接受一份关心和热诚,别让他们感觉千里之外而把心冷了,不希望这个社会冷血动物越来越多.......

我又瞎说了,呵呵,信天这回别气哦哈:))
顶部
李井然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368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117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10-17
来自 江苏常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2-10 11:45  资料 短消息  QQ
我来猜猜信天的理由

其一,如果只有决心而无恒心,到了山区受不了苦,几天之后就跑了,那对义教本人也是不好的事。让别人知道后对其本人将是一个负面影响。如果自此对自己丧失信心那更是得不偿失的事。

其二,学校为其安排了义教的位置,如果他或她做不下来,学校还要临时再找人,这样就会影响教学,对学校对学生都不利。

所以信天要求做义教要有充份的思想准备是有道理的。如果让那些有爱心的人做义教之前先去看看现场倒不失为一件好事,做不做义教先放在一边,看完了再说。说不定他或她看了现场,看了山区的实际情况更加坚定了做义教的决心也说不定。即便不能做义教也让人开了眼,让其认识了另一个世界。

猜心事总归是猜,不对的多,大家别在意就是。




退休工人
顶部
风若有信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463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12-25
来自 福建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2-26 14:55  资料 短消息 


我想认捐两名学生,具体该怎样做?能否将具体的方式告诉我?谢谢!!!
顶部
如易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9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46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6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2-30 14:12  资料 短消息 
你好风若有信,欢迎你是下面的地址看看
是在天涯的信天助学版块,里面以一对一认捐为主
http://cache.tianya.cn/index.htm
顶部
如易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9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46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6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2-30 14:15  资料 短消息 
里面有最近的学生名单公布哦
另外请注意看其主贴有,里面对如何认捐有详细说明
就酱紫,自己决定吧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20:15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