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不迁怒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4 22:05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不迁怒


这几天,媒体报道了身患重病的歌手丛飞资助178名贫困生的事情,也谈及某些受资助的学生已经毕业,工资也几千元了,得知丛飞重病时,采取回避方式,说自己没钱无法看望丛飞;还有的贫困生父母写信给病床上的丛飞催要学费等。看到这些消息,网友纷纷发帖回帖,要求公布那些学生真实地址和名字,有人骂“人渣、垃圾”,有人骂“畜生、白眼狼”。还有人说:“本来我也曾计划资助几个贫困学生的,看来幸亏没有做,不然还不要把肠子也悔青了。”,“我再也不会捐助贫困生了”。

看到这些,我感到悲哀。姑且不说是什么原因使个别贫困学生对捐助人回避,可网友们的过激言论会误导多少国内本想捐助的人们。只看到别人的错,拿手电筒照人,在骂他人的时候,难道我们就没有错吗?只不过是错的方式不一样罢了。我们违过章吗?拒绝过一只伸过来的真正需要帮助的手吗?看到老人站立而自己坐在位置上假寐过吗?徇情办过事吗?如果有,那为什么不闭门责己而只去批评他人呢?

圣经新约马太福音第7章:你们不要随便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因为你们如何论断人,主也会如何论断你。你们用什么器量给人,主也必用什么器量给你们。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们这假冒伪善的人!先去掉你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吧。
圣经新约中有个小故事。一群人把一个犯了奸淫之罪的妇女带到了耶酥面前,想要用石头砸死她。耶酥平静的对众人说,你们当中谁没有犯过罪的,谁就可以用石头砸死她。围观的人们面面相觑先后一个个都走掉了。最后,耶酥说,我也不能砸死她,说完也走开了。

人有错误的天性并不是说人每时每刻都在犯错或每个人都一直在错,人是两面性的,很多时候具有善行。即便是监狱里的罪犯,也不是全无善行的人,他们有的会帮助同牢的人,有的会捐献自己的器官给社会上的病人。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混合着善与恶。那些贫困的学生,他们在社会上生活着,即使不回报捐助人,其身上也存有着善。他们也罪不至死,不至身败名裂,我们没有权利要求公布他们的地址和名字。

1991年在美国发生了中国留学生卢刚枪杀事件。当时副校长名叫安柯莱瑞,她是爱荷华大学最有权威的女性之一。她的父亲曾在中国工作过,她成了出生在中国上海的美国人,所以她对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感情。她对待中国留学生就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照他们爱护他们。
不幸的事情发生在1991年11月1日,那是一起震惊世界的惨案。一位叫卢刚的中国留学生,在刚获得爱荷华大学太空物理博士学位的时候,开枪射杀了3位教授,一位和他同时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这所学校的副校长安柯莱瑞也倒在了血泊中。
1991年11月4日,爱荷华大学的28000名师生全体停课一天,为安柯来瑞举行了葬礼。安柯莱瑞的好友德沃保罗神甫在对她的一生的回顾追思时说:“假若今天是我们愤怒和仇恨笼罩的日子,安柯莱瑞将是第一个责备我们的人”
她的兄弟们还在无比悲痛之时,以极大的爱心宣读了一封致卢刚家人的信。
致卢刚的家人:
我们经历了突发的巨痛,我们在姐姐一生中最光辉的时候失去了她。我们深以姐姐为荣,她有很大的影响力,受到每一个接触她的人的尊敬和热爱--------她的家庭、邻居、她遍及各国学术界的同事、学生和亲属。我们一家从很远的地方来到这里,不但和姐姐众多朋友一同承担悲痛,也一起分享着姐姐在世时留下的美好回忆。当我们在悲痛和回忆中相聚一起的时候,也想到了你们一家人,并为你们祈祷。因为这个周末你们肯定是十分悲痛和震惊的。
安柯最相信爱和宽恕。我们在你们悲痛时写这封信,为的是要分担你们的悲伤,也盼你们和我们一起祈祷。在这痛苦的时候,安柯是会希望我们大家的心都充满同情,宽容和爱的。我们知道,在此时,比我们更悲痛的,只有你们一家。请你们理解,我们愿和你们共同承受这悲伤。这样,我们就能从中一起得到安慰和支持。安柯也会这样希望的。

这封信,更多的是对罪人家属也同属无辜者的宽容,同情,对无辜者没有怀恨,并没有因为卢刚一人的过错而迁怒其家人。后来当其他中国留学生为此事感到很大压力时,校方说,卢刚只是个例,不会有人因此而责难其他中国学生的。

在中国广大的农村,尤其是那些贫困山区,上不起学读不起书的孩子有很多,他们需要得到帮助,难道就因为丛飞捐助活动中有几个过错的学生,我们就要迁怒于其他无辜的贫困生吗?就一辈子不捐助了吗?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21:13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