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给助学网友紫衣的话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77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4 22:03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给助学网友紫衣的话


紫衣是个热心的姑娘,参加各种助学活动很久了,搞募捐,写策划,帮助捐款的朋友联系项目等等,为公益事情奔忙着。
女孩子想法比较简单,有时思虑实难周详,所以平时遇到问题时,紫衣也会与我联系,商量着如何处理那些棘手的事情。
前两天,为了一个朋友做公益的事情,紫衣找我去msn上开会。最后她的意见和我有分歧,无法统一,散会。那个做公益的朋友按照即定的方案去做了,我也支持。
后来紫衣十分不解,追问我为什么?而这个为什么根本就不是为什么,只是很简单的意见而已,根本不需要解释,我没有解释。
今天,msn上又遇到紫衣,她说:“你这个人,太酷了,我是几天后才想明白的。那根本就是思维方式和思维角度的问题,老实说,我承认我永远也做不了成熟的人,永远都是你说的幼稚的人,不过那就是我,我是不打算改的了。”
我给她说,你就是你,为什么要改呢?为什么要撑着接受你不愿意接受的观点呢。
法国启蒙思想家狄德罗在《供明眼人参考的谈盲人的信》中,问盲人是否愿意要明亮的眼睛时,盲人的回答是:“要是好奇心不支配我的话,我倒是愿意有足够长的胳膊,我觉得我的手告诉我月亮里的情况要胜过眼睛通过望远镜看到的情况。因此,与其答应得到我所欠缺的器官,倒不如改善我所拥有的器官。”
是啊,与其虚幻追求那些我们所没有的,何如塌实改善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呢?

(二)不与性违
紫衣说的“我就是我,不打算改了”的话,使我想起了玄览禅师的故事。
唐大历末年,玄览禅师住在荆州陟屺寺,高雅有风韵,但人们很难与他亲近。画家张噪曾在庙堂墙壁上画了一幅古松图,文人符载题写了赞文,诗人卫象又题写了诗,名画名文名诗,被人们看作是杰出的作品。但是,玄览却用白粉都给刷掉了。人们问为什么?玄览说:“这是闲得无事来弄脏我的墙壁。”
僧那是玄览的外甥,却是庙里的一大祸害,常常揭瓦捉鸟,破坏墙壁熏老鼠,玄览却不责罚他。玄览有个徒弟叫义诠,穿粗布衣,一天吃一顿饭,苦行修炼,玄览也不表扬他。有人对他这样的行为感到奇怪,玄览就在竹子上题诗:“欲知吾道廓,不与物性违,大海从鱼跃,天高任鸟飞”。
自然适意,淡泊从容,无为无求,宁静致远。也许这才是与大自然最接近的心境啊。
我们达不到玄览那样的境界,但还是可以开心地生活的呀,范晓萱不是有首歌“只要高兴就好”吗?
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4-17 00:43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