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震撼人心的父爱(一个高中女孩的心酸故事)
gsjczzm (周老师)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4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64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0-26 06:43  资料 短消息 
震撼人心的父爱(一个高中女孩的心酸故事)

震撼人心的父爱(一个高中女孩的心酸故事)
---------------------------------------------------------

  有一个女孩,她家住在一个贫困的山村,今年她也被本县的一所重点高中的提前班录起。

听到这个消息,她除了高兴外,更多的是忧愁。这对一个以农业家庭来说,有两个人读高中,经济是远远不足的,就算这个学期有了报名费,下个学期呢?

她的父母除了农业上做整天都做不完的农活外,就不能做其它的来挣钱。农业不同于其他,它从开始播小秧到收割,这期间的事,要花一年的时间去完成。

为了她们三兄妹的学费、生活费,她父亲从她上初中时,在播大秧完后就到城里打小工。在夏日里,灼热的太阳底下拌泥浆、抬泥浆。一天20多元,一个多月后父亲又要回去。这一个多月里,父亲除了生活费、租房费还不到一千元。而她的母亲更苦,一个人在家照顾三头牛,每天除了早上去割草(不管是太阳天还是刮风下雨天)喂牛,吃早饭(时间在9点到10点间)后又去种菜等等,下午又去割草。天黑了有时还没有回到家,而她和她的哥哥常在城里补课,不能回家帮助她的母亲还不说,还要花费。

今年她上高中了,已经脱离了九年义务教育,如果再加上她的学费,这个家还能承受得了吗?

开学快要到了,她的父母跟亲戚东凑西凑总算凑齐,再到学校申请一点减免,总算报了名,她的妹妹在初中也报了名。

能从乡下来城里上高中,她最感谢的是她的父母,但她却与父亲吵了一架,还产生恨她父亲的情绪。

上高中了,她的裤子只有两条不是补的,而有一条又有点小,而她又有点虚荣心,所以在学校里她只能穿那两条,而当她穿到那条小的时候,她就想到“我要买条裤子,我不要它好看、贵,只要它合适就好”。但当她的父亲来送钱送粮给她时,给她讲了家里的情况,这几天不是很好时,她的那个想法又被淹进心里了。她想:“等下个星期吧,这个星期洗着换,家里也很不容易”。可几个星期过去了,她还是说,没有要求父亲给她买。

有一天上体育课,正好大的那一条裤子洗了,穿着小的那一条在做运动时拉链总是自动拉下来。这一整节课由于顾虑,她总是做不好。放学后,她一个人跑到寝室里大哭了一场,她感觉世界好不公平,为什么有的人每天有花不完的钱,而有的人在贫困中挣扎着。

这个星期的周末,她的妹妹回家来告诉她,过几天后父亲送钱来给她买裤子,她感到又惊讶又高兴。

星期二,父亲来了。他说他今天来得很早,很累,让她自己去买,要大点的,好在冬天时,里面可以多穿几条。

她买了一条20元的裤子,回来父亲说太小了,要她去换一条。也许是父亲又累又气,在和她去换时,边走边骂她,她忍不住和父亲顶了几句,父亲没有说话了。她的脚步加快了,消失在了茫茫的人海里,父亲也掉头回家了。

国庆节回家,有一天晚上,她跟父亲说了她哥哥在学校里的种种劣迹,她哥哥在初中时成绩很好,但高一时没有注意到成绩,后来一直跟不上了,但父亲一直希望他能提高成绩,在各种压力下,渐渐的,他学会了吸烟,每天在上课时睡觉。她父亲听完后,只是沉默,一会儿出去了,到12点钟左右时就回来了。也不知在谁家喝了酒,与母亲争吵了起来,一会儿母亲回去睡了,他一个人自言自语,一会儿还哭了,她也哭了。她从父亲的自言中知道,父亲为了给她们三兄妹在城里读书的生活费,竟然常常到城里的医院献血,然后领取80多元的营养费,给她们做生活费。让她更心痛的是:父亲为了白天能在家里帮母亲做农活,每次来城里献血的时候,都在半夜4点过钟后就开始一个人走3个多小时来城里,然后白天十二点又回到家里。他说:“我一个人走在那条路上,没有谁跟我走,没有谁。我这么做到底是为了谁呀!我这么做干什么?我是不是疯了?”她听到这句话时,眼泪不停得流着,牙齿咬着嘴唇,在棉被里不停的擦泪,一切都在无言中明白了。

那个女孩就是我。
------------------------------------------------------------------

这是一个刚进高一的女生的周记,标题是这个女士自己起的,括号里面是我加的。

   前天去龙里发学费,我从她老师那里看到这篇日记。复印下来,想给一些朋友看看,即使已经看了几遍,心里还是抑制不住地难受,心酸得很。也许有很多朋友觉得这个女孩记录的事情不可思议,无法想象现在还有这样一些人过着这样的生活。或许有人会说还有比这生活得更惨的。是呀,从这些年来的了解,我也相信。只是当我直面这些文字,直面这个女孩内心的痛苦时,我还是会像很多朋友一样惊讶于这“不可思议”,也为这个女孩的不幸而感到难过。也许这也是文字的力量吧!

女孩今年刚进高一,以第四名进入现在这个班。有一个哥哥和妹妹,哥哥今年高三,去年起给联系到每学期900元的资助金,她在日记里讲她哥哥的种种劣迹已经委托学校进一步了解。妹妹因为成绩优秀,也被县城民中录取。另外,女孩的老师也是我的朋友看到这篇日记后,马上和另一名老师给她找了一些衣服。

    湘西 于虹桥论坛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01:57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