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大渡河畔的彝族村小
玫瑰余香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14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5
来自 浙江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6 20:57  资料 短消息  QQ
大渡河畔的彝族村小

结束了“苏州爱心图书室”的建立,我们又开始马不停蹄地为五一的15所图书室计划忙碌开来。

3月的最后一天,天气格外晴朗,给我们疲惫的心灵增添了些许活力。我、缺一和陈东早早起床,8点在车站准时出发。因为是第一次去袁家溪乡,所以丹达校长硬是给我们请来了中心校的教导主任喻老师来为我们保驾护航。本不愿麻烦学校的老师,但终究被丹达校长的热情所打败,乖乖地服从安排,这让我心里内疚了许久,喻老师难得的双休让我们给破坏了。

一路上灰尘漫天,我们只好关上车窗欣赏着外面本来优美的风景,可是没办法,马边人们还要指望这点磷矿呢。Jeep一路颠簸,爬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我们好象不是在坐车,像是坐在摇篮里,但这个摇篮并不安逸反而让我们受苦,满身都碰得紫青,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但是在靠近新村的时候,一路上都有彝族同胞在填路,这让我们有点欣喜了。要致富先修路,我希望彝族新村的人们生活越过越好!

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后我们达到了目的地—袁家溪彝族新村小学。虽然是新村,但是房子已经开始腐坏,常年的坏天气给了房子很大的压力,教室开始漏水潮湿,窗户和房梁开始腐蚀。我开始担心这些孩子和老师在这种环境学习身体受得了不?

这个学校一共67名学生,7个教师,本是有6个年级的完小,但是因为考虑到升学,六年级的学生转到中心校去读书了,所以刚好空出一间房子可以做孩子们的图书室。看着简陋的教室和办公室,我觉得我们该多为他们做点什么。谈话间,我突然听说原来这里离大渡河只有一座山的距离,只要翻过那座山我就可以看到我向往已久的大渡河了。可是终因时间关系没有成行,不过以后我们还是有机会去领略大渡河畔的风景的。

和村小的一个负责人说了图书室建立的一些问题后我们就准备下山了,就在这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彝族的小孩子,好象是这里的学生,一直在角落里关注着我们的一举一动,眼睛里布满了好奇。可是当我们上前和他说话并想给他拍照的时候,他却害羞的转过头不看我们了,把我们晾在那里。当我们上车准备走的时候,让我们震惊的一幕发生了,他躺在地上开始哭泣,家人怎么拉都不起来,或者这就是他表达不舍的方式吧。

回来的路上我看着窗外秀丽的山水,让我浮想联翩,这里的山那么美,这里的水那么清,可是这些美好的事物却阻隔了彝族同胞和外面的世界。希望这里的学生不再被阻隔,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底有多精彩!
彝族新村小学



教师的办公室


那个可爱的彝族小孩




[ 本帖最后由 玫瑰余香 于 2007-4-6 21:05 编辑 ]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4-19 21:32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