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贵州毕节大石头小学-家访资料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9-3-5 21:02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贵州毕节大石头小学-家访资料

大石头小学情况见另外一贴。
本帖是贫困生家访资料。

花椒老师计划联系资助大石头小学,下文由花椒老师写成,作为资料发在这里。
顶部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9-3-24 20:56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从家到学校的10公里山路,黄玉学走走停停,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他的家在山坳里,交通不便,每天都要自己走路上学,来回20多公里,相当于半个马拉松。身体好的时候,一个半小时就能到校。最近病了,走走停停得两个多小时。


图片附件: 111_副本.jpg (2019-3-24 20:56, 227.75 K)



图片附件: 112_副本.jpg (2019-3-24 20:56, 202.91 K)

顶部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9-3-24 20:57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正在贵州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大石头小学读五年级的黄玉学,出生于2004年2月,今年15岁了。贫困的家境显然不能提供充足的营养,这让他的个头特别矮,常常生病,看起来好像个七八岁的孩子。


图片附件: 113_副本.jpg (2019-3-24 20:57, 181.72 K)

顶部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9-3-24 20:58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大方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百度进行搜索,显示最多的网页是“大方县为什么那么穷”——它在整体经济水平不高的贵州省内,以贫困闻名。大石头小学是方圆十几公里内唯一一所小学,42名孩子大都是留守儿童,家庭条件也是当地最困难的——家境稍好点的,早就把孩子转到镇上乃至县里的学校去了。

毋庸置疑,黄玉学和他的同学们,正是贫困县的贫困村里最贫困家庭的孩子。

尽管学校条件艰苦,不提供住宿(一方面是校舍不允许,另一方面,能住得起的学生寥寥无几),但娃们都很喜欢自己的学校和老师。他们也明白,这读书的机会有多宝贵。

今天,黄玉学们迫切地期盼能够得到大家的帮助。因为大石头小学遇到了空前危机: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濒临关闭。一旦这所学校关闭,42名孩子就只有辍学一条路,他们负担不起去其他学校读书的费用。

大石头小学所在的大石头村,地理位置恶劣,交通十分不便,几乎没有手机信号。正规师范毕业的老师,受不了这儿的艰苦,来来走走很难安定下来。好不容易有两位教学水平很好的老师坚持了两年,最近也实在挺不住了。

我所在的信天助学,在过去的十年里,一直在对云南、贵州、河北等地的乡村教育进行多种方式的帮扶,如修路、修建校舍、修建操场、困难家庭学生补助、女童班补助、营养午餐、每天一个鸡蛋补助、御寒衣物捐助等等。因为帮扶方向多,范围广,信天助学的募集资金,也一直“捉襟见肘”。

大石头小学的困境,迫使我第一次向自己的朋友们求助,希望有意愿的朋友,能够一起帮助他们,谢谢大家。

我常常在想,我们的爱国,以何种方式去爱更好?资助教育是我能想到的最好方式。只有教育,才能真正改变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

11年前,朋友推荐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世纪之痛——中国农村留守儿童调查》给我,那是“留守儿童”这个概念第一次清晰进入我的视野。里面有一则真实事例,让人每次都不忍读。父母出门打工,奶奶在家照顾孙子。奶奶年老体衰,也不识字,但她在竭尽全力照顾孩子。有一天,孙子感冒了,不认字的奶奶赶紧找了两片药给他吃。药的气味很大,孩子一直抗拒,最后,着急的奶奶生生把药给孩子塞到了嘴里。孩子死了,因为那是两片剧毒的老鼠药。

11年里,这件事带给我们的震撼,一直没有减退。一代无知无识的人已经年老,下一代呢,再下一代呢?让学龄孩子尽可能地接受教育,让他们免于饥饿、愚昧,是比同情和流泪更重要的事。

由于大石头小学属于私立学校,在人员工资、设施设备添置等方面,均不享受国家补贴,需要向学生收取费用来自行解决。而我们招收的学生,基本都是残疾、单亲、无父母、留守等家庭的儿童,全部免费就读,所以资金压力比较大。

这一次,希望能够募集捐款12万元,用以支付大石头小学从现在开始到2019年暑假的全部支出。我之所以只做了半年的预算,是想以学年方式来计算,先筹齐2018-2019整个学年。发出这个帖子,还希望大石头小学能够得到一波朋友对它的长期持续关注,能够让这所学校在贵州的大山里茁壮成长,改变更多孩子的命运。

本次的12万元人民币包括了教师、看校、午餐阿姨工资,电费,办公费,设施设备添置维修,教师交通费、奖金,贫困生资助等。每一笔支出,都将由专业人士审计并公示。                                
“我的孩子过得很好,我为什么要去管几千里万陌生孩子的生活呢?”

因为,这些孩子终有一天会长大,会和我们的孩子一起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希望能尽可能地多做一点事,不单是为了别人的孩子,更是为我们的孩子——未来能拥有更好一点的世界,它平和,有爱,有希望,看得到未来。

再次感谢我的朋友们能认真读完以上这些,谢谢大家。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05:22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