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信天助学一对一资助款发放较慢的说明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3-11-23 22:19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信天助学一对一资助款发放较慢的说明

信天助学一对一资助款发放较慢的说明1-(浦理智)

(下面的文章是我们助学的当地委托人浦老师写的,他有本职工作,抽空助学。最近有的捐助人有疑问,说都期中考试了,为什么受资助的学生还没有收到资助款。浦老师就写了这篇文章,解释了一下发款较慢的原因。谢谢大家理解。--------信天助学)

一、业余助学
我们学校的杨校长虽然很支持很关心我的助学工作,但我毕竟还是蒗蕖中学的在职教师。我的课程虽然不多,但学校开会,课题研讨,期中期末的监考,阅卷等等工作还是免不了的。在这种情况下,我每星期安排2个学校,应该5个星期就发放完毕了。

二、常言说得好:计划赶不上变化
1、影响我实施计划的是各个学校的作息时间。我们学校每周按时休息(星期六下午放假,星期天晚自习收假),可是其他乡级中学实行的是上课11天,休息3天的大周制。他们考虑到学生离学校远,路途艰难。所以上11天后,星期五早上就放假,让学生天黑前能够赶回家里(路途远的学生,从学校要爬山徒步12个小时才能到家),休息一天后,第二天在天黑前赶回学校(还要爬山一整天)。如此一来,我计划好的发放就可能因学生不在校而滞留下来。

2、影响我实施计划的还有节假日的放假调整。每年的3月—7月这个学期,因为节假日少,我们相对就发得快一些。每年的9月—1月这个学期,先是教师节、接着是中秋节、国庆长假,接着又是彝族过年假等等。因为每个学校着重的因素不一样,放假就会有先后不同。我准备好钱、资料去通知该校的“信天助学”负责人的时候,得知来不及了或还在放假中。

3、影响我实施计划的还有浓浓的乡情。我正计划着到某个学校去发放资助款。电话响了,是远近亲友去世了,需要前去帮忙。这样的事是不能等的,死人的事总是大事;我正计划完成发放任务,电话又响了。说是侄女侄儿等亲友嫁娶,亲朋好友的儿女成龙成风,我也不好推辞,这也是终身大事。

三、对“助学尽量不影响学校上课”的具体诠释。
1、我们的受助学生是分布在学校的各个班级里的。我到学校后,学校的助学负责人就会在广播里通知:“受信天助学资助的同学,赶快到会议室集中”。这样一来,至少全校因为这件事自习一个小时,走了几十个学生,老师学生都心欠欠的,大都上自习了事。虽然这是小事,但能避免的我们还是要做得最好。

2、我从县城带钱来学校。从人之常情的礼节角度考虑,该校助学负责人、校长都要陪陪我。像拉佰、翠玉、金棉、西川、西布河这些乡都没有回头车。就是说,当地班车的习惯是:早上八、九点从乡里出发到县城,下午2点左右从县城返回到乡里,一天只往返一圈。我只能下午从县城搭车到乡下学校,必须寄宿一天晚上,第二天才能返回宁蒗县城。少跑一趟就少麻烦别人一次。从经济角度考虑,我少跑一趟就少开支60元左右(现在到拉佰、翠玉、金棉、西川、西布河单程30元的车费)。
因此,我总是尽可能的把两件事放在一起来完成。

3、这样,每年的9月—1月影响我发放速度的还有初一、高一新受助学生的资料。我先把二、三年级的资助款带下去,然后把一年级的新受助学生资料带回来。我想捐助人也是由众多网友组成的。信天谨游在考虑名额分配的时候,也是有颇多考量的。就是这样,每年的9月—1月我至少2次到学校发放资助款(二三年级一次,一年级一次)。

4、就说9月—1月的新受助学生的捐助人地址。我在处理第一次发放资助款时,同时发给他们《对受助学生的要求》,上面要求受助学生按时给资助人写信。捐助人的地址就很不详细。我估计信天他们也是动用了许多的信息资源才送到我手里的。我的发放速度还受制于捐助人信息的全面准确。
但无论如何,我都应该尽量及时、准确地做好发放助学款这一工作。

四、我的习惯也影响了发放速度
1、亲自到场发放
北京与云南宁蒗之间相隔万里路。一个签字的笔迹,转学、辍学的变动,钱的可瞒灭性等等问题,如果不亲自到场,深怕中间出现说不清楚的误差。
我亲到现场发放:(1)告诉了学校、老师、学生资助款到了,眼看着发放下去。(2)可以倾听同学们的意见,及时为他们排除疑问。(3)掌握了学生的具体的去向,把补充资料做得更规范。所以这几年我尽可能的做到亲临现场。

2、总是习惯一桩完成再做下一件事情
比如说,我2013年11月12日到西川中学,让受助学生签了字,发了款。但学校的公章不在学校,被书记带到丽江办事去了,要等3天他们才能把事情办好。我等着盖了公章,把资料发给北京的信天谨游了,才开展下一个学校的发放工作。


2013年11月22日浦理智
顶部
wjm0910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7101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3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11-12-2
来自 云南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4-1-14 11:18  资料 短消息  QQ
感谢蒲老师

非常感谢蒲老师的,本人作为长期关注“信天谨游”的一名网友,第一次看到捐助流程的清晰完整,比如给学生拍照,编号,录入学生基本信息,再领款,发放,签字,扫描,上传。
而且不止一所学校一个班级,而是多个学校多个班级。这一系列的工作,一个兼职义务老师,工作量是很大的。我认为,即使专职人员来做,也足够忙的了,而蒲老师只是兼职。
要知道在云南,山多,路少,交通不便,一个村和一个村的距离都很远,更不要说一个学校和一个学校了,在没有交通工具,而且还要参与正常教学,还要照顾家庭,参与亲戚邻里的各种活动的条件下,蒲老师能做这么多,做得这么好,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再次感谢蒲老师。
网友只是点点鼠标,付出一点收入,但是蒲老师为了给网友一个清清楚楚的交代,要付出很多很多。




薄力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01:10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