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08 新西行漫记2011——贵州大方县兴隆苗族乡大坪小学
gsjczzm (周老师)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4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64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8-25 12:34  资料 短消息 
08 新西行漫记2011——贵州大方县兴隆苗族乡大坪小学

新西行漫记2011——贵州大方县兴隆苗族乡大坪小学
    8-24日,我一早不到7点即吃完早饭步行前往大石头小学施工现场,刚走出去一个小时,就接到兴隆苗族乡中心校张校长的电话,说他们已经在大方县城,准备过一会开车来猫场镇接我去兴隆苗族乡大坪小学实地考察……

    我估计他们到猫场镇的时间会在11点钟以后,我先到大石头小学施工现场拍些照片再请村长用摩托车送我出来,正好可以在猫场镇同他们会合——我加紧脚步赶往大石头——我在猫场镇的住处到那里大概近13公里……

    9点半,我到达大石头小学施工现场拍了照片,随即请村长用摩托车送我回猫场镇——村长多次说,我每次进去都可先给他电话,他们会用摩托车来接我——但我考虑这样会给他们增加负担,而如果我在猫场镇请摩的送我进去则至少每次要30元钱(对我来说负担重了些——我们的原则是不动用捐款人的捐款来做工作经费的,全部费用靠我们自己解决),所以我在时间许可的情况下还是用自己的11号进山,我是不怕走路爬山的,在我十多年的助学经历中,基本上是靠走路的,也走出了一个好身体——走惯了,就是多用点时间,早点起就是了。

    近11点,我回到猫场镇,兴隆乡中心校的校长他们也到了,我们随即赶往兴隆山……

    兴隆苗族乡在大方县的北部60公里左右的大山里,中心校给我们介绍:

    大坪教学点是兴隆苗族乡大沟村原大坪小学,二00二年前为了“两基”验收,教辅站将大坪小学撤销。大沟村是原杉树、大坪、大沟三个行政村并建而成,全村横跨10公里以上,相当分散。仅原大坪村所辖五个村民组,305户人家,1400多人口,有适龄儿童300多人(该校点目前没有编码,上级又不能划拨经费修建)。该村居住有汉族、蒙古族、仡佬族三个民族,此处交通不便,气候恶劣,海拔1700多米,群众居住又十分分散,组与组之间相距也有2公里以上,适龄儿童就读形势相当严峻。因此处一无教学楼、二无教师,所以当地群众反映强烈,怨天尤人,我们深感焦虑而又无可奈何。二〇〇二年至今,该村几个村民组的儿童读书是由该村陈禄明、吴金才两位群众自己租房办学。中心校2009年12月22日按《方教字(2009)296号》文件的要求,对该教学点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发现该点存在:1、教室狭小、窗子小、加之单面采光,存在空气不流通,光线不足的现象;2、校点周围有许多以前办硫磺厂遗留下的废水坑及废窑子,容易出现安全事故;3、无活动场地,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解决了一、二、三年级100多学生的就读问题,稍大一点的或条件好一点的家长,无奈之下,只好把孩子送到离大坪有5公里左右的长石镇山坝小学、或瓢井镇居乐小学、或兴隆乡杉树小学就读,有的甚至到兴隆中心小学就读。孩子小、道路远、到冬季为让孩子上学,家长们早上6:30左右就打着手电筒送孩子到学校,可见家长操心、群众忧心。

我实际了解到:目前在这里教书的有三位老师,陈禄明(40多岁,教育局承认的代课教师,约工资1200元——最近才拿到的)、陈禄洪(近50岁,身份同陈禄明)、吴金泽(60岁,自聘教师,约工资500元),现在学生人数近百人 一年级31人 二年级27人 三年级39人 四年级以上都去周边学校去读了。周边学校最近的是杉树小学(4公里),其它几个学校都在7公里以上(兴隆小学、瓢井小学、山坝小学)

中心校希望能够在这里恢复完小六个年级,建一座有八个教室和两间办公室的教学楼(学生人数超过200人),至少也要建三间教室和一间教师办公室兼宿舍,保持三个年级……

中心校和乡政府承诺解决教师配置……


大坪小学所在地山村


上山的路还是不错的


这里的孩子们有些要到对面那里去上学——有白色房屋的地方——大概要7-8公里呢


路边不知名野果野花——很漂亮啊






现在借用来上课的两间平房


放牛的孩子












坚守在这里的山村教师陈禄名,另外两位坚守在这里的教师没有见到……


中心校张校长带我们看准备作为新校址的地方








[ 本帖最后由 gsjczzm 于 2011-9-25 22:54 编辑 ]




我们都来做一点吧
顶部
gsjczzm (周老师)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4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64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8-25 13:19  资料 短消息 
贵州省大方县兴隆乡中心校关于大坪教学点的情况反映

尊敬的信天助学民间助学团队:

    大坪教学点是兴隆乡大沟村原大坪小学,二00二年前为了“两基”验收,教辅站将大坪小学撤销。大沟村是原杉树、大坪、大沟三个行政村并建而成,全村横跨10公里以上,相当分散。仅原大坪村所辖五个村民主,305户人家,1400多人口,有适龄儿童300多人(该校点目前没有编码,上级又不能划拨经费修建)。该村居住有汉族、蒙古族、仡佬族三个民族,此处交通不便,气候恶劣,海拔1700多米,群众居住又十分分散,组与组之间相距也有2公里以上,适龄儿童就读形势相当严峻。因此处一无教学楼、二无教师,所以当地群众反映强烈,怨天尤人,我们深感焦虑而又无可奈何。


    二〇〇二年至今,该村几个村民组的儿童读书是由该村陈禄明、吴金才两位群众自己租房办学。中心校2009年12月22日按《方教字(2009)296号》文件的要求,对该教学点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发现该点存在:1、教室狭小、窗子小、加之单面采光,存在空气不流通,光线不足的现象;2、校点周围有许多以前办硫磺厂遗留下的废水坑及废窑子,容易出现安全事故;3、无活动场地,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

    解决了一、二、三年级100多学生的就读问题,稍大一点的或条件好一点的家长,无奈之下,只好把孩子送到离大坪有5公里左右的长石镇山坝小学、或瓢井镇居乐小学、或兴隆乡杉树小学就读,有的甚至到兴隆中心小学就读。孩子小、道路远、到冬季为让孩子上学,家长们早上6:30左右就打着手电筒送孩子到学校,可见家长操心、群众忧心。

    为此,特呈此报告予以说明,同时诚恳地希望得到你们的关心和帮助解决该校点无校舍、无运动场、无围墙、无厕所、无升旗台的实际问题为谢!

    特此报告  

                                                        兴隆乡中心小学二〇一一年八月二十二日

[ 本帖最后由 gsjczzm 于 2011-8-25 13:22 编辑 ]




我们都来做一点吧
顶部
gsjczzm (周老师)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4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64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8-29 16:03  资料 短消息 
根据实际情况,建议学校建设平面图及预算参照猫场镇尚志小学(三间教室一间教师用房及配套的围墙厕所操场等),由于近期水泥大幅度涨价,预算总额调整为16。5万元

[ 本帖最后由 gsjczzm 于 2011-9-18 17:20 编辑 ]




我们都来做一点吧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02:46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