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第81批受助学生名单草稿(09年民族中学20名,李先生10名,老虎10å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9-11-12 00:14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第81批受助学生名单草稿(09年民族中学20名,李先生10名,老虎10名)

宁蒗县民族中学2009年10月调查资料

(本批为团捐,李先生捐助8401-8410号共计10名学生;老虎捐助8411-8420共计10名学生)

说明:家庭情况填写是客观描述,如果家里都是4口人,2个劳动力,不同同学间就会有这样重复的描述,另外当地山区家境都差不多,大多是种地或养殖,会造成家庭资料雷同的感觉,这属于正常现象,只是家里兄弟姐妹年龄不同,年级不同会有区别,特此说明----信天谨游



来自:宁蒗县民族中学高一年级,共计20名高一学生。
调查人:浦理智和民族中学沙学前老师和高一年级各班主任
    
  序言 关于高中的资助
    
  信天谨游:  
  每次在整理高中生资料的时候,心情都有些沉重,很多学生都是以本乡前几名的成绩考上了县城的高中,可却要面临着沉重的生活压力。一个学生,犹如一棵种子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
  1) 读村小:六七岁时,跑两三里山路到村小读书,读完一二年级村小毕业;
  2) 读完小:三年级后再跑更远的路(远的有8公里)到完小读书;
  3) 考上初中:到乡里读书,拉佰乡的、翠玉乡的有些学生回家就要走一整天的山路;
  4) 考上高中:离家更远了,学费和生活费也更大了。有的坚持下去了,有的就放弃了。
  在山区,考上大学,参加工作,是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唯一出路,城市里的学生走高考路,山里的学生更要走这条路。
  每一次升入新的学校,就有一些学生弃学务农,考入高中的学生,比例相对更小了,这次我们调查的学生都是成绩优秀家境困难的学生,他们经过小学和初中九年的努力,付出了艰辛和汗水,终于坐进了高中的教室,这里的条件和环境都比山村里好许多,面临高中的学费和生活费,他们很多或走亲戚去借,或卖猪卖羊换钱。
  老师们和我们交流时很现实地说,有些学习很差的学生,要是失学还不太可惜,而这些勤奋优秀的学生,若是失学太可惜了,如果能得到资助继续读书,可能改变他们一生的命运。其实在当地,一个人考上大学参加工作了,挣了钱再帮助家里其他成员,也能解决身边四五个人的生存问题。
  
  漫步轻灵:  
  ——高中资助的简介(摘自漫步轻灵的走访笔记:“别样丽江行”)
    
     宁蒗县有17所初中,信天一对一助学活动参与了13所初中的资助(宁利中学、战河中学、跑马坪中学、新营盘中学、烂泥箐中学、金棉中学、西布河中学、西川中学、翠玉中学、拉伯中学、红旗中学、红桥中学、蒗渠中学),还有4所是(大兴中学、民中中学、贝尔中学、永宁中学)。来自全县各个地方的初中生如果要上高中,就是县城的这两所:宁蒗县第一中学和宁蒗民族中学。
    
     能上到高中已经很不容易,家庭的支持最重要,而来自家庭内部的经济压力又是求学道路上最大的障碍。全县高中生的人数与初中人数相比,仅占其30%。而再从县城和非县城相比,非县城的高中人数占到一半以上。高中阶段已经不属于九年义务教育的范围,这一半非县城高中生大都来自于宁蒗县的角角落落里无数座“未名山”,翻越着重重大山后,还要面临陡增的求学费用。在我的走访与当地老师或受助生的交流中,我也了解到不少来自边远山区的孩子一个假期才能回家一次,除了路远以外,还有在我们看来不算高的路费也要节省下来。尽管来自方方面面的资助团体不少,可是与受助生的需求相比,仍是杯水车薪。
    
     我们资助的高中生主要有两类生源:一类是在初中受资助,受助生考上高中后,资助人仍愿意继续资助,并选择通过我们一对一资助渠道继续;还有一类是在高中生中根据学习情况和家庭贫困状况,选择部分学生。目前资助费用目前仍是700元/学期。
    
     正如去年望月走访后的一番话:“能读到高中的学生,已属凤毛麟角,称得上是自己家乡的“高级知识分子”了。想想看,乡村孩子首先读的是村小,村小建制不全,常常只有一、二、三年级,一师一校的现象普遍(还有超级村小,仅有一个年级)。之后是完小,顾名思义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建制完整。许多孩子尤其女孩,完小毕业便是他们一生学校教育的终结,或务农或打工或嫁娶,挑起生活的全负重担。幸运些的,家里愿意供、自己也愿意学,继续升入乡村中学。即便如此,初中三年也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辍学(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贫困)。能坚持到毕业,去县城参加统一中考,大浪淘沙后,一纸录取通知书不但意味着多年苦读终于有了一个光明的前景,同时也意味着沉重的学杂费灭顶而来,足以遮蔽人生地平线初露的那一线曙光。这也是为什么信天在北京跟我谈到,希望能增加对高中学生的资助比例,一来他们的人生走到这一步太不容易,有时仅欠缺一把推力;二来高中的学杂费比初中涨了一大截,初中300/年的资助款许多人都觉得举手之劳,高中1400元/年的资助款就颇费踟蹰了,毕竟资助者也有自己的生活,也不见得宽裕。一边是受助者人生最关键的一博,一边是门槛提高后大大减少的捐助群,两者间的缺口,是助学面临的难题之一。
  
  宁蒗县宁海民族中学,在这里简称“民中”。民中在县城的南面,建在山边的缓坡上。进入校门后,只见半山上一块开阔的空地,是学校的足球场。往左走,是教学区域。谭兆教学楼和逸夫楼相比其他的教学楼要醒目的多,据说不少设施都是捐建的。
    
     到了校园走了一会,一对一负责人沙学前老师就出来迎接我们。在他的介绍中,我了解到:民中和一中都是个全寄宿的学校,高中约有27个班级,将近1800名学生,算了下平均每个班67个人。在这里,我还拿到一张作息时间表,这张表几乎是全县高中和初中都通用的一张:6点起床,跑操,7点吃早点,7:25分上早自习,7:55分搞卫生,8:15分开始上第一节课,四节课上完后12点吃饭,1点进教室上自习或休息,下午三节课,4:45吃饭,6点黄昏读,7:10晚自习,8:45结束,10点关灯。
    
     看得出:乡村学生们的一天也是在紧张的学习中度过,充实而有序,而老师就更辛苦,全是60人以上的大班,老师从早到晚都要在岗。民中的孩子更多的来自边远山区,一个学期能回一次家的同学占了不少,他们在学校的生活主要依赖于老师的管理。老师不光要承担教学任务,还要经常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
    
     等孩子们下课后沙老师召集了所有受信天一对一资助的学生来到了会议室里。很多孩子一听到我的名字似乎很熟悉的样子,问他们才知道其中一些学生委托我转过信件。照常规,学校老师讲话,我再讲话,告诉学生整个的发款程序,以及作为监督人我和浦老师的电话,最后学生们签字确认。这也是我在接下来走访其他学校的惯用流程了。趁着孩子们一一上台签字确认的功夫,我又找了几个家在金棉或拉伯的同学询问,他们都是一个学期才能回去一次,回家的路程虽然不到100公里,可是都要经过艰难的跋涉,有的要几个小时,有的要一天多的时间。这些孩子一个月的生活费大概得要150-200不等,除了学费,伙食费是最大的支出,这也是很多学校在资助费用发放的时候,将资助款项直接冲入饭卡的主要根据,避免孩子受到外界的诱惑乱花钱。
    
     有了上午在一中的经验,我事先让沙老师准备了纸张,在会议开始就发给了受助的孩子,有了充足的时间,他们的留言要更详细和丰富的多。很多孩子都在留言中留下感触:资助带给他们更多的爱,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希望自己以后有能力也去帮助困难的人们。


一、认捐方式(本批为朋友团捐,捐助人李先生和老虎可直接与信天谨游/漫步轻灵联系资助),下面内容为通用散捐流程:
    1、请认捐的网友先仔细看下帖子,再决定是否参与。因高中生费用比较高,前期有过资助确认后,中途又不了了之的,请仔细考虑再决定认捐。
    2、决定捐助后在跟贴中请说明:“本人***,确认捐助*号高一学生***,高一年级至高三年级学杂费,每年1400元,按年支付”
    3、确认捐助后请将以下资料用邮件发给漫步轻灵(alice_hongy @hotmail.com),并抄送一份到(xintianzhuxue@yahoo.com.cn),留下地址主要为孩子收款后方便直接通信。如果地址或邮箱有变化请及时告知助学联系人。
        认捐孩子的编号、姓名:
        网名:
        姓名:
        电话
        电子邮箱
        通讯地址及邮编等
    4、前期有朋友发来预订资助的信息,这批公布之后马上还有初一、高一的贫困生资料正在调查中,对初中生资助有意向的朋友请注意查收近期邮箱,或登陆网站后查询。
    5、跟帖认捐前,请仔细看下回帖是否有其他人已经跟帖认捐过的。
    6、国外的朋友有意向参与的,可以委托国内的朋友代为划款。如果直接汇出,我们可以接收西联汇款,或支票方式,建议了解下汇款的费用情况再决定。
    
  二、捐助说明及流程:
    1、 如果自己家里日子好点,可以适当地捐助这些孩子。如果自己家境困难,父母及家人也很缺钱(我们建议就不要捐了)。
        
    2、请已经确认的认捐人在确认后通过邮件方式向漫步轻灵索取助学账号,助学帐号将由漫步轻灵通过邮件向您说明,请在本帖公布后的15日内将款项划入助学帐号。如果对账号不清楚的请向漫步轻灵(alice_hongy@hotmail.com)发送邮件咨询。
     3、如中途遇到困难无力资助或其他来自学生方面的问题,请尽早跟帖子说明,或与漫步轻灵联系说明,切勿不了了之,助学是长期的,需要耐心,不是临时冲动的。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我们没收到捐助者汇款,将重新认捐,取消原捐助者资格。
        
    4、 费用:一次汇款额为全学年的费用1400元(每学期为700元)。包括学费,住校费,资料费等费用。
        
    5、捐款方式:
     (1)、捐助者认捐后,如果在预定时未留详细资料,请确认后将本人的网名(或可以在网上公布的ID)、受助学生的编号、受助学生的姓名、捐助者的姓名、电子邮箱、邮政地址、邮编、电话或手机等联系方式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漫步轻灵,她建立了相关的银行帐号,会通过Email方式发到捐助者的电子邮箱。
    漫步轻灵的电子邮箱是:alice_hongy@hotmail.com
    (2)、每位网友认捐后15日内将款项汇给漫步轻灵。 提示一下,汇完请回复汇到哪个行,汇款金额,日期,学生编号。由于汇款金额统一为1400元,为了辨认每个捐助者,请在汇款时加上小数点,按照认捐顺序,比如第 81批学生按8101、8102、8103排序,那么相应汇款数应为:1400.01元、1400.02、1400.0 3元等,小数点后面的 01、02、03代表该批学生的相应编号。 
    (3)汇款后请及时将“汇入时间、汇入行和汇入金额”在原帖回复,或邮件给漫步轻灵。漫步轻灵也会将收款信息在本帖公布。
      
    6、全部捐助款到漫步轻灵账上后,她会按学期分两次汇给我们当地的委托人浦理智老师。浦老师安排再分发给受助学生,一一签字确认。知识改变命运,愿这些学生将来不再重复父辈们那艰辛苦难的日子。
        
    7、 我们将公布学生签收单。
      
    8、 关于和学生通信的问题,您可以在汇款后直接与孩子们通信。如果资助人在国外,可由信天助学团队周转,我们将扫描学生信件给你发邮件(联系邮箱:xintianzhuxue@yahoo.com.cn)。
        通信地址:云南省宁蒗县民族中学**班+学生名
        邮政编码:674300
        注:明年学生升入高二,但班级号码不变。
        
    9、 我们和当地老师达成如下共识:如果捐助人碰到学生明示或暗示要东西,比如要眼镜、随身听、字典、书籍或有其他方面的情况。可以告诉学生先把他们的困难告诉老师,由老师落实具体后再转告给我们。
    (请不要过多寄钱,只寄我们规定的费用即可,在山区有很多穷人,如果一个学生得到过多,而另一个学生没得到任何捐助,很不公平。另外和当地老师也沟通过了,只给必要的帮助,其他要靠自己去努力。)
      
    10、重要提示:请在帖子发布后,收藏本帖,今后有关本批学生的情况和回复将直接回复在帖里。

三、学生基本情况

第一张:从左到右
8101梅晓东 8102刘荣昌  8103张小龙  8104浦合超  8105李文华  8106钱若蓝  8107杨晨  8108沈晓明  8109肖江   8110沙立辉


图片附件: 民中第一张.jpg (2009-11-12 22:36, 116.25 K)




第二张:从左到右
8111沙马永干 8112陈永春  8113肖鸿尔  8114杨学文  8115郑光恒  8116杨学财  8117罗毅 818沈顺琴    8119沙海     8120罗日尔


图片附件: 民中第二张.jpg (2009-11-12 22:36, 111.13 K)



编号-----学生姓名-------班级------性别
8101-----梅晓东-----高112班-----男
8102-----刘荣昌-----高106班-----男
8103-----张小龙-----高113班-----男
8104-----浦合超-----高108班-----男
8105-----李文华-----高112班-----男
8106-----钱若蓝-----高106班-----女
8107-----杨  晨-----高106班------男
8108-----沈晓明-----高106班-----男
8109-----肖  江-----高106班------女
8110-----沙立辉-----高106班-----男
8111-----沙马永干--高114班-----男
8112-----陈永春-----高107班-----女
8113-----肖鸿尔-----高107班-----男
8114-----杨学文-----高107班-----男
8115-----郑光恒-----高107班-----男
8116-----杨学才-----高115班-----男
8117-----罗  毅-----高115班------男
8118-----沈顺琴-----高110班-----女
8119-----沙  海-----高111班------男
8120-----罗日尔-----高108班-----男


编号:8101
姓名:梅晓东
性别:男
民族:汉族
出生日期:1993年11月6日
班级:高112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红桥乡农资综合服务社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27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4口人,劳动力2人。爸爸是个残疾人,由于刀伤,导致一个肾划破。二姐辍学成了劳动力,妈妈逝世了。2人读书,大姐就读高三年级。经济收入:爸爸和二姐开了一个小铺子,还一边种庄稼,经济常常入不敷出。

编号:8102
姓名:刘荣昌
性别:男
民族:彝族
出生日期:1994年12月13日
班级:高106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新营盘乡蜂子岩自然村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公路15千米,小路4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6口人,劳动力2人,2人读书。爷爷、奶奶年老体弱,爸爸、妈妈在家务农,爸爸有肝病。弟弟就读初中二年级。家庭收入靠种田种地。

编号:8103
姓名:张小龙
性别:男
民族:彝族
出生日期:1991年9月1日
班级:高113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宁利乡白草坪村委会六组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公路25千米,小路5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6口人,劳动力2人,3人读书。爷爷年老体弱,爸爸、妈妈在家务农。大妹就读初中三年级,二妹就读小学6年级。家庭收入靠种地和养殖。

编号:8104
姓名:浦合超
性别:男
民族:汉族
出生日期:1995年9月15日
班级:高108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红桥乡浦联村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有27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5口人,劳动力2人,2人读书。奶奶年老体弱,爸爸、妈妈在家务农。弟弟就读初中二年级。家庭收入靠种田种地和爸爸有时外出打工。

编号:8105
姓名:李文华
性别:男
民族:彝族
出生日期:1992年8月8日
班级:高112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烂泥箐乡大拉坝村委会上估坪自然村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公路14千米,小路8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3口人,劳动力1人,2人读书。妈妈在家务农,爸爸已经去世。妹妹就读初中二年级。家庭收入靠妈妈种地。

编号:8106
姓名:钱若蓝
性别:女
民族:汉族
出生日期:1993年7月10日
班级:高106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大兴镇岔河社区万格路1006号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有2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4口人,劳动力1人,2人读书。奶奶年老体弱,爸爸在家务农,而且是个耳聋眼瞎的残疾人,由于车祸,现在还在医院住院治疗。妈妈已经去世。妹妹就读初中二年级。家庭靠亲朋好友接济度日。

编号:8107
姓名:杨晨
性别:男
民族:彝族
出生日期:1993年9月26日
班级:高106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红桥乡新三村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有27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5口人,劳动力1人,2人读书。奶奶年老体弱,爸爸、妈妈在家务农,爸爸患有重病,没有劳动能力。姐姐就读大学一年级。家庭收入靠妈妈种地和打零工。

编号:8108
姓名:沈晓明
性别:男
民族:彝族
出生日期:1993年4月16日
班级:高106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西川乡街面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约60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6口人,劳动力2人,2人读书。爷爷、奶奶年老体弱,爸爸、妈妈在家务农。妹妹就读初中三年级。家庭收入靠爸爸、妈妈种地和打零工。

编号:8109
姓名:肖江
性别:女
民族:彝族
出生日期:1995年2月22日
班级:高106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大兴镇干河子社区5组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有2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4口人,劳动力2人,2人读书。爸爸、妈妈在家务农。弟弟就读初中二年级。家庭收入靠爸爸、妈妈种地和打零工。

编号:8110
姓名:沙立辉
性别:男
民族:彝族
出生日期:1994年3月26日
班级:高106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新营盘乡新营盘上村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公路20千米,小路3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6口人,劳动力2人,2人读书。爷爷、奶奶年纪已大,爸爸、妈妈在家务农。弟弟就读初中一年级。家庭收入靠爸爸、妈妈种地和打零工。

编号:8111
姓名:沙马永干
性别:男
民族:彝族
出生日期:1993年8月3日
班级:高114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新营盘乡药草坪自然村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公路20千米,小路2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5口人,劳动力2人,3人读书。爸爸、妈妈在家务农。哥哥就读高中三年级,妹妹就读小学6年级。家庭收入靠爸爸、妈妈种地和打零工。


编号:8112
姓名:陈永春
性别:女
民族:汉族
出生日期:1992年8月6日
班级:高107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永宁乡温泉行政村下瓦都自然村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公路92千米,小路10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4口人,劳动力2人,2人读书。爸爸、妈妈在家务农。弟弟就读初中二年级。家庭收入靠爸爸、妈妈种田种地。

编号:8113
姓名:肖鸿尔
性别:男
民族:彝族
出生日期:1994年7月14日
班级:高107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战河乡万河十五村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公路60千米,小路7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4口人,劳动力2人,2人读书。爸爸、妈妈在家务农。姐姐就读高中三年级。家庭收入靠爸爸、妈妈种地。

编号:8114
姓名:杨学文
性别:男
民族:彝族
出生日期:1994年9月13日
班级:高107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西布河乡石格拉自然村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公路50千米,小路10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4口人,劳动力2人,2人读书。爸爸、妈妈在家务农。弟弟就读小学6年级。家庭收入靠爸爸、妈妈种地。

编号:8115
姓名:郑光恒
性别:男
民族:汉族
出生日期:1993年8月16日
班级:高107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红旗乡辣子洞中村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公路7千米,小路2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4口人,劳动力3人,姐姐外出打工,1人读书。爸爸、妈妈在家务农。家庭收入靠爸爸、妈妈种田种地。

编号:8116
姓名:杨学才
性别:男
民族:彝族
出生日期:1994年12月17日
班级:高115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西布河乡东瓜林村一对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公路50千米,小路10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6口人,劳动力3人,三姐外出打工,爸爸、妈妈在家务农。3人读书,大姐读研究生,二姐就读高中三年级。家庭收入靠爸爸、妈妈种田种地。

编号:8117
姓名:罗毅
性别:男
民族:彝族
出生日期:1992年8月6日
班级:高115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跑马坪乡菜子沟二组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公路32千米,小路2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5口人,劳动力3人,爷爷年纪已大,姐姐外出打工,爸爸、妈妈在家务农,爸爸有肾炎。1人读书。家庭收入靠爸爸、妈妈种地和二姐打工的收入。

编号:8118
姓名:沈顺琴
性别:女
民族:汉族
出生日期:1993年3月
班级:高110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红桥乡西瓢落自然村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公路27千米,小路4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5口人,劳动力2人,外婆年纪已大,而且双目失明。爸爸、妈妈在家务农。2人读书,妹妹就读初中二年级。家庭收入靠爸爸、妈妈种田种地。

编号:8119
姓名:沙海
性别:男
民族:彝族
出生日期:1990年6月4日
班级:高111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新营盘乡东风村委会中良子小组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公路15千米,小路10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6口人,劳动力3人,奶奶年纪已大,姐姐外出打工,爸爸、妈妈在家务农,妈妈多病,不能干重活。2人读书,哥哥就读大学一年级。家庭收入靠爸爸、妈妈种地和姐姐打工的收入。

编号:8120
姓名:罗日尔
性别:男
民族:彝族
出生日期:1994年6月11日
班级:高108班
家庭住址:宁蒗县大兴镇干河子自然村
学校到家的交通情况:有2千米。
家庭情况:家有7口人,劳动力2人,爷爷、奶奶年纪已大,爸爸、妈妈在家务农。3人读书,哥哥就读高中二年级,弟弟就读初中三年级。家庭收入靠爸爸、妈妈种田种地。


信天谨游/漫步轻灵
2009年11月11日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05:17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