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种爱 (2009助学款项发放见闻_浦理智老师)
漫步轻灵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7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465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9-6-17 22:24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种爱 (2009助学款项发放见闻_浦理智老师)

  (本文由浦理智老师写,他刚开始用电脑,还不熟悉,我代他发在这里)
  
   我从2009年3月26日开始发放2009年3月----7月的信天助学款,一直发到6月 6 日。因为我打算把每一笔助学款都亲自送到学校,一方面去了解受助学生的在校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让受助学生和老师都能体会到捐助人一直在关注着他们,离他们很近。
  
   一、 横看成岭侧成峰
   我从2004年6月4日参与信天助学,已历时6年。6年来,我感到:信天助学没有刻意要求过什么,有问题就解决问题,实事求是,结合当地民族乡情,采用有效合理的方式来助学,省去了公家的繁文缛节。这样一来,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认真负责的人。6年来我们的助学团队很稳定的向前发展着。
  
   1、行进在层层叠叠的大山之中,我又想到杨剑明老师说的:“人家外面这些人(宁蒗县以外的人)境界是高的啊。无亲无故,但人家愿意献出这一份爱心,真是难得。”莽莽的大山里:稍平的缓坡上;山沟边较稳固的地方;土层稍厚的森林边••••••都东三家西五家地散落着人户。年复一年,他们就这么春天播种、夏天收割。默默地顽强地生活着,一代又一代随着社会的进步而进步着,虽然进步是微小的,但总是在进步着。我想:助学活动在人们心中播下的爱的种子,也会一点一点地改善着人们的心境。
  
   2、有的人推测:也许是他们曾经受过别人的帮助吧。我想,如果爱心能这样往下传递,那真是太好了。这样一来,我们未来的世界会多么的美好啊!谁不曾在树荫里乘过凉,谁不曾接受过家人、朋友、众人的帮助。
  
   3、有的人还说:也许是他们心里的幸福太满了,不小心就溢了出来,幸运刚好掉在了某个学生的头上。
  
   4、在车上,有的人听我介绍了一对一助学活动。他们的反应是,城市里有钱的人多了。很显然他们惯有的思想还不能理解这样的助学活动。
   ••• •••
  
   不同层次的人,不同经历的人,不同性情的人,都各自站在自己的角度解读着“信天助学”活动的动因。这项助学活动却是一直默默向前继续着。
  
   也许一不小心,十几、二十年过去。许多许多曾经受过资助的人心中那个爱的种子发芽、长大,他们也象曾经付出的人们那样再去撒种,心中充满爱的人就会像我眼前的森林一样莽莽一片。
  
   二、我所了解的
   1、在去新营盘、跑马坪、战河的路上,有一段公路边的白杨树比较粗,可能是太高的缘故吧,只留了一米来高,上部全被砍去。那树桩仍然抽出了绿油油的枝条。看到这个情境,我想到一个心理学家说的话:“小时候的心理体验会影响人的一生。”那么,初中、高中阶段享受到了助学的关爱的学生,他们的心中应该种下了善的种子。不论后来他们遭遇什么,很多人应该会善意的对待事物吧。
  
   2、我曾经为了培养受助学生学会感恩思想,曾在不同时期让受助学生写《受助,给我插上了理想的翅膀》、《受助,改变了我》、《最想说的一句话》等。从我收来阅读的文章中,50%的受助学生都表达了等自己有能力了,要把这种爱传递下去;30%的说,要以资助人为榜样,从现在起就尽可能的关爱身边的人和事;还有的说,因为远方有一个关心他的人,他的自信心就很强,心中对远方对未来都充满了美好的向往之情。这点燃了他的热情,增强了他的意志力,树立了理想。他们曾明确地表示:有一天,我要到他(恩人)所在的城市去看一看,还要看一看他的家人,生活的环境••••••
  (注:高中生多一些)
  
   3、有的人问,150元能做什么?会不会少了点。
   A、我的侄儿小友生曾给我说过这么一次经历:那天,星期六放假,他准备坐车回家。他站在十字路口,望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可就是不敢举手搭车。原因是他下车后还要走30分钟的山路才能到家。他说,当时要是兜里有10元钱就好了,虽然不够车费,但付了多数,表示了自己的诚意,司机师傅也会同情的,就可能坐车回家了。可是,因为没有10元钱,就不好意思搭车,只好无奈地呆在学校里了。
   B、150元就是300个馒头。对于省吃俭用的学生来说,5个月,一个学期的早饭钱就够了。对于贫困山区的孩子,这是非常宝贵的150元。
   C、150元是曾经需要东凑西借,奔波于亲朋之间背负债务,而今减少了负担;
   
   钱,这种东西,再多也是不够的。不然,为什么全世界的人都在找钱呢?
  
   信天有篇文章叫《扶一把》,里面说道:“我们的资助只是一种帮助,只是扶一把,并非是全部。”这是一种心意的传达,一种关爱的表示,一次善意的举动。自助在先,资助在后。
  
   三、 我感受到的
   1、 只有行动才能有所收获
  在6年的助学活动中,从09批到77批,初中约有1500人,高中约有300人受助,约发资助款160万元(在册的发放完毕达240万元);从个人直接汇款到团捐;从1所中学到14所中学;从初中到高中。其间又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项助学活动不断地向前推进着,在行动中不断完善着。信天在电话中说:只有行动才能有所改变,空谈没有意义。
  
   2、 心与心的距离到底有多远
   尽管山里的孩子不善言谈,很多孩子在生人面前都很腼腆,但说起资助人,可以感受到他们对资助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一点只要到过学校,参与过发放助学款的人都能感受得到。高中生尤其表现得强烈。
  
   虽然大家相距遥远。正因为遥远得没有利益关系,没有要求回报的可能。这样的资助更显纯净,遥远的、单纯的是更容易深入人心,让学校师生动容,让受助学生感动,爱的种子才能轻松地在他们的心里生根发芽。一根助学的线索,将不同地方的人们牵在了一起,将种子不断的播撒出去,这是助学活动最具魅力的。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8 23:16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