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六元屯家访
gsjczzm (周老师)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4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64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22 17:26  资料 短消息 
六元屯家访

六元屯家访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助教接力行动百色服务队田阳项目组    周忠民


      11月8日,我、玉凤初中的黄成海老师(教导主任兼三年二班班主任)、覃巍老师(三年一班的班主任),到龙有钱同学(三年二班)所在的岭平村六元屯进行了一次家访。

     中午,刚吃过饭,由于有些感冒,就早早地回到宿舍躺下了,想睡个午觉。忽听门外有人敲门,是学校的黄老师来找我,是我原来约的他,要去岭平村六元屯家访,我马上爬起来,同他一起出了门。

     原来听黄老师介绍,六元屯倒不算太远,就是路难走,公路没有通,骑摩托车去只能走一小段路,大部分路要靠用两条腿走。对于走路,我有思想准备,这里是山区嘛。我们一行四人骑两辆摩托车出发了。

     我们先绕到镇里再向西转南,大概只出去了三公里吧,在公路界碑 323线1463公里处向左一转下了公路,过了一座桥就开始走土路了,好在黄老师和覃老师都是骑摩托车的高手,土路虽然凹凸不平,但他们都还应付得很自如,几个弯过去就到岭平村了。刚过了岭平村小学,我们的两辆摩托车就停了下来,坐覃老师车的小龙同学说:"前面没有办法骑摩托车了。"两个老师就把摩托车寄放到岭平村小学院子里,我们开始步行了。

     走出村,两个老师还说,看来还可以骑一段摩托车的。可是刚转了一个弯,路就变了样,路倒不算太窄,有近两米宽,可是看起来很奇怪,好象有人故意在路面上开了横垄沟,很整齐,大约45公分吧,人走过去一步一台儿,倒是正好差不多。真要是骑摩托车的话,还真的没有办法过去。我琢磨了一会儿,还是搞不清原委,小龙同学介绍说:是牛踩出来的呀。我恍然大悟:这里雨多,泥路上,牛踩出来蹄窝,存上些雨水,泡软了,牛再踩上去,就越踩越深,牛负重没有办法踩土台儿,就反复的踩垄沟,路就成了这个样子。

    开始走上坡路了,我们是在往东走,右边可以看到学校背后那座山,山顶上竖立着连通公司的信号塔,很显眼。我们是绕到山的后面来了呀。坡虽然并不算陡,但不好走,除了那种横垄沟路,就尽是些乱石头蛋蛋,有些地方只有牛踩出来的尺把深的沟、仅尺多宽,遇上对面来人或牛,就只好想办法避让。路边不大的田里多种的是甘蔗,坡上则多是油茶树,树上挂着累累的油茶果,有些已经掉在了山坡上,拣油茶果的时候到了。油茶果是用来打油的,老师们介绍说:玉凤出产的茶油很有名气,是很好的食用植物油,据说对降胆固醇很有用。我问:甘蔗怎样运出去?小龙同学告诉我:是用马往前面那个路口驮,看来,把秋天的收获运出去也是很费力气的。

     黄老师开始还说要和我比一比走山路,半个小时过去了,除了那个常走山路的小龙同学没有怎么样,两个老师都已经有些气喘了,我却还没有感到很吃力,我多年善走路的功底这时发挥作用了,两个老师都很服气。右边那座竖立着连通公司信号塔的山已经看不见了,甘蔗田也看不见了,油茶树则还是那样多,终于到了山顶。我们都松了口气,可是那个学生说:前面还要爬一段更陡些的坡。走了一段轻松的下坡路,又开始上坡了,周围已经是茂密的高草和树林,成片的田少了,两个老师已经气喘吁吁。我也开始有些吃力了,不过,出了些汗,感冒倒见轻了。

     终于到山顶了,一棵合抱粗的树斜躺在那里,树桩和树身都火烧过,黑糊糊的。周围是树、是草,视线根本看不出去。我们坐在那里休息了一会儿,小龙同学却往草丛里钻,不大会儿,就拿了几个说不出名的野果来给我们吃。那种野果,黄褐色的皮,象枣大小,软的,裂开的地方渗出来黏液,我去了皮含在嘴里,一股酸甜味儿,不再感觉口渴,还有股并不太让人不舒服的怪味道,只是果肉咬不下来,紧紧的粘在果核上。小龙同学告诉我们:六元屯有四十几家农户,主要种玉米和稻谷,效益较好的甘蔗没有种,因为没有办法运出去,村里大部分农户都不大富裕,他自己的家算是村里最困难的农户之一。我们说笑到:岭平村岭不平,叫"有钱"却没钱呀。

     休息之后下了一段很长很陡的坡,转过一个弯就看到对面坡上大片的梯田,层层叠叠的,很好看。过了一条小溪,小龙同学说:转过去就到了。果然,转过一个弯就看到了一个村落,几十座农舍散布在山坡下面,一座高大的火砖楼房已经只有几十米远了。小龙同学说:"这是村里仅有的两家楼房,外面的火砖没有办法运进来,盖楼房的火砖是在这里就地烧的,再过去就是我的家了。"

     过了一段很泥泞的路,一座依坡而建的土坯房就在眼前了,前面看是两层,下面一层有近两米高,稀稀的木条,地面是石头蛋和烂泥,看上去象是养牲口的(但没有牲口),上面才是住人的。屋顶一半是草,一半是瓦,檐下挂满了洗过的衣服,但显然都很破旧。我居然找不到门,转过来,在阴面低矮的草檐下看到一个并不象门的门洞。小龙同学领我们进了他家二层,光线很暗,屋顶有好几个缝隙透进光来,恐怕下雨时会到处漏雨;屋里的东西很凌乱,脚下的楼板吱吱作响,它们是用宽窄不同的木版铺成的,每条缝隙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下层地面的烂泥,让人担心会掉下去。我仔细打量着这个称为家的地方,屋里面积倒不算小,但显然没有几件可以称为家具的东西,仅有一件看起来光泽些的是个约一米直径的矮圆桌;仅有的一张床上挂着已经黑糊糊的蚊帐,上面有两行字,我们仔细分辨,可以看出,这是哪一级政府不知道哪一年的慰问品;旁边还隔出了有八九平米的一间,里面也有一张床,同样挂着黑糊糊的蚊帐,小龙同学说:这是他母亲的卧室。

     小龙同学告诉我们:家里原来就很穷,因为穷怕了,才给他起名叫"有钱",希望能摆脱穷困的命运,但事与愿违,父亲早在他五、六岁时就去世了,母亲拼命劳动,支撑着四口人的家,终于累出一身病,现在不能算是劳动力了,只能做做家务;目前只有一个刚满二十岁的哥哥算是全劳力,因为付不出学费,他和一个十六岁的弟弟都只读了两年书就辍学回家干农活了,屋里那张床就是他们哥俩睡的;如今哥哥也已经因为劳累过度累出了骨病,有时病发作起来就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痛叫着,但家里没有钱让哥哥到山外去治病。全家只有他一个人勉强把书读到今天,他每次从学校回到家就赶紧找活干,因为是全家在用辛勤的劳动供他继续读书呀;学校已经尽可能的给他降低了费用,但每月六十元左右的伙食费用,家里仍然十分难给他筹集;在学校里他只能吃两顿饭,早餐是没有钱吃的,而且学校食堂每顿饭都有的肉、蛋,他也很少敢买,虽然有时上课时饥饿的肠胃使他无法集中精力听课,但他知道能这样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了(在学校里龙有钱同学的学习成绩不错,是个很懂事很勤奋的学生)。小龙同学谈到将来,他掩饰不住对自己前途的担心,他说:靠自己家庭目前的经济状况,能坚持读完初中已经很不容易了,继续深造是没有可能的;如果真能有好心人资助的话,我非常愿意继续求学,能够上高中、上大学,走出大山去看看世界,并且非常希望自己能有能力回报自己的母亲和哥哥、弟弟,让自己的家庭也能过上比较富足的日子。

     尽管我不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状况,我的心情仍然很沉重:我们建国已经五十多年了,改革开放也已经二十多年,可是西部地区还有很多这样贫困的农户,这样落后的山村。广西在西部还算条件比较好些的省份呢,1998-1999年度,我在甘肃省古浪县第一次参加青年志愿者扶贫助教接力行动,也看到了很多这样贫困的农户,这样落后的山村;我们国家消除贫困、减小东西部贫富差距、成为世界强国的路还很远呀。

     龙有钱同学让我们坐下,就在一个小铁架上架起了铁锅,他很麻利的用木柴生着了火,给我们烧水。靠阴面的半边屋子没有下面的一层,直接露出土地面,烧火的地方就在屋里,叫做"火塘";烟就在屋子里上升,通过屋顶到处都有的缝隙散出去;难怪到处黑糊糊的。不过也只能这样,冬天还得靠烧饭的火来给屋子里增添一点温度呢。两个老师已经很累了,都躺在床上休息。我房前房后的转着看,小龙同学到屋旁的小菜园里去拔菜,要给我们做饭吃,我阻止了他,让他去找他的母亲。

     小龙同学的母亲回来了,和我差不多的年龄,但瘦小的身躯、凌乱的头发、刻满皱纹的脸,使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很多。看到我们几个老师来家,她有些不知所措,她同我说了一些话,因为是壮语,我一句也听不懂,我也说了一些话,不知道她能不能听懂普通话。她急急的把正在烧水的锅端下来,要给我们做饭,我阻止了她,又把锅放上去烧水。小龙同学的母亲又急急的出去了,过了一会儿,她居然不知从哪里拿回来一块肉,放在木板上切。我和两个老师都不忍心在这里让小龙同学的母亲为我们做饭,我告诉她:我们没有时间在这里吃饭,要赶紧给小龙同学在自家的屋前照个相,然后就赶回去,还有事情要做。两个老师同她说了一气壮话,她才把手里的刀放下。

     在小龙同学家屋前,我们给他和他的母亲拍了两张照片。在照相时他们都没有笑,我们也同样笑不出来。照片是我要的,是要用在我们志愿者建立的扶贫助教网站上。我们的网站叫《奉献·信念·希望》,不定期的利用互连网向社会上介绍一些贫困学生的照片和具体情况,以寻求社会各界对他们的资助。外界的资助是由资助者直接寄给被助学生的,我们的网站只是对贫困学生的情况做负责任的介绍,并对外界资助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以保证用在贫困学生身上。目前国家和全社会都开始关注贫困学生的状况,我们的网站虽然刚刚建立起来,就已经在社会上有了一定影响,一些贫困学生已经接到了社会人士的资助,效果是很好的。

     拍完照片,我们各喝了一碗开水就离开了六元屯,又是上坡、下坡、上坡、下坡,又在坡顶那棵倒树下休息了一会儿。小龙同学一路都在嘀咕:埋怨我们不在他家多呆一会儿,吃上一顿饭。两个老师都很佩服我能走路,其实我的膝盖早年的累伤已经隐隐作痛,再走下去我也要吃不消了,毕竟53岁了呀。漫长的下坡路我们不再走得那样快,一边走我一边在嘴里咀嚼小龙同学又给我摘来的那种野果。耐心的用舌头去舔,果肉居然也可以下来了,单吐出光滑的核儿。

     前面就是岭平村了,我注意到这里同六元屯的情况已经大有不同,已经有一些农户住进了火砖盖起来的楼房,两层、三层,都是新的,还有好几栋正在盖;到处是甘蔗田,已经开始收割了;刚整修好的路边有好几处用圆木头搭起木架,据说是往汽车上装甘蔗用的。小龙同学说,这里能开进来汽车的公路刚刚通一年多,村里的变化就已经很大了。看来,对于边远的贫困山区,"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是很实在的。交通条件不改变,象六元屯这样的地方是很难摆脱贫困状况的。

     岭平村到了,黄老师他们同岭平小学的老师们很熟悉,岭平小学的李老师非留我们吃晚饭,我们推脱不过就到了李老师的家。吃过饭天已经漆黑了,覃老师的摩托车灯坏了,我们就让覃老师在前面走,我和小龙同学都跨坐在黄老师的车上,慢慢的开,用车灯给前面照着路。晚八点了,我们才又回到了玉凤初中。
                                                                            (11月12日于玉凤初中电脑室)


又记:

     几天后见到黄老师,他告诉我说:那天家访回来后,在班里向同学们介绍了龙有钱同学家里的情况,班里同学踊跃捐款,以帮助龙有钱同学解决部分困难。同学们捐款一百多元,用于龙有钱同学的生活经费,充分体现了同学们之间互助友爱的纯真感情。

     后来见到玉凤镇镇长,我谈到了这次家访,镇长介绍说:政府并没有忘记这里,六元屯是目前玉凤镇尚未通公路的三个村屯之一,政府已经规划并筹措资金,要动用大型施工机械在一年内将通向六元屯的公路修通,看来小龙的家乡脱贫有望,这里的人们有福了。 


图片附件: [龙有钱和母亲在自己家屋前] lytjf.JPG (2007-4-22 17:26, 14.5 K)



图片附件: [班主任黄成海老师同龙有钱母子在龙家留影] lytjf2.JPG (2007-4-22 17:26, 12.96 K)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09:04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