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新西行漫记2008——大山沟互助小学的国庆节
gsjczzm (周老师)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4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64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0-4 18:31  资料 短消息 
新西行漫记2008——大山沟互助小学的国庆节

新西行漫记2008——大山沟互助小学的国庆节

    10月2日,大山沟里的互助小学国庆节热闹非凡。

    互助小学是深圳磨坊自驾论坛爱心网友们捐建的,已经在工程收尾阶段。磨坊自驾论坛爱心网友们的代表古原先生千里迢迢赶到这里来,同这里的孩子们过一个欢乐的国庆节。同来的还有他的老母亲、女儿和一个侄女。他们是从成都开车过来的。

    大山沟桥——我们已经多次来到这里,从这里进山,就可以到下溪乡珍珠村互助组。这是一个高山上的彝族村寨,我们建的互助小学就在那里……



    听说远方的客人要来,很多群众和孩子早早地就赶到山下来等候了。在那里等候的还有乡里的领导、中心校的邹校长、珍珠村的村长。

    沐川刘勇奇等志愿者也早早的赶来参加这次活动,他们还为山里的孩子们准备了节日蛋糕。大家都想让山里的孩子们过一个欢乐的国庆节。



    在等待的时间,我同这两个山里的孩子聊了起来,她们已经15岁了,都没有读过书,因为家里穷,又由于部分群众“女孩子读书无用”的老观念,父母不让她们到学校读书,让他们在家里帮助做活路,所以,她们都还是文盲,但她们自己是非常愿意到学校去读书的……



    这样的情况我们在其他地方也遇到过,大家认为,帮助这些没有读书的大龄女孩子进入学校读一点书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对他们个人和将来的家庭及后代都很有意义。在广西,我们就曾经联系网友帮助一些大龄女孩子进入学校读书,效果很好……

    我了解情况后,准备动员他们的家长支持她们进入学校读书,并准备找到愿意帮助他们的网友,为他们提供一点资助,以作为她们减少在家里做活路的经济补偿……

    两个孩子自己不会写自己的名字,我也不知道她们的彝族名字该怎样写,一个在中心校读书的学生帮助我们记下了他们的名字——阿克子乌、阿友阿罗



    在同他们的交谈中,我感觉这两个女孩子并不笨,汉话也说得很好,进入学校读书,接受能力是没有问题的,完全可以用较短的时间把小学的课程读完。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是否再读一点……



    沐川志愿者在同他们交谈



    11点40分,远方的客人来到了。深圳“磨坊自驾”爱心网友的代表古原先生开车从成都方向来到了大山沟,同来的还有他64岁的老母亲和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和侄女……



    他们给山里的孩子们带来了他们的礼物——校服、书包和文具,我们把这些分装在当地来迎接的群众和孩子的背篓里背上山去……



    古原先生的母亲走这样的山路并不比年轻人差多少



    两个小小志愿者更是队伍里的活跃人物



    我们下要爬一个陡坡,由于昨晚下了雨,险陡山路还是很滑的。











    阿友阿罗



    阿克子乌







    这是这个村组在中心校读书的学生,家庭也很贫困,母亲还有病。校长介绍说:这个孩子成绩很好……



    爬上陡坡后就开始走在峭壁上开出来的盘山路









    休息一下,等待后面的人上来……













    父女俩,女孩子有点累了















    峭壁上的路走完了,再爬上去,学校就要到了……







    遇上羊群



    放羊的彝族老人,我来这里已经多次遇到她,她高兴的欢迎我们……



    录下美景







    休息一下,继续向上















    下午一点半,学校终于到了





[ 本帖最后由 gsjczzm 于 2008-10-4 18:36 编辑 ]
顶部
gsjczzm (周老师)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4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64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0-5 05:50  资料 短消息 
学校其实还没有完全完工,校门还没有做,地面刚刚硬化,前墙的瓷砖也是刚贴上去,铭牌更是为了迎接远方的客人紧急赶做出来的……

    几乎全村寨的群众都到学校来了,孩子们都穿上了最好的节日服装,很多群众也把自己最好的衣服穿上了,国庆节是大家的节日,新的村校快建好了,也是大家的节日,大喜啊……





    邻家老奶奶也高兴得合不拢嘴






    尽管墙还没有做好,铭牌已经镶在墙上了



    捐款人的名字(大都是网名,还有孩子的捐款呢),这麽多远方的爱心朋友从此同这所高山上的村校有里不解之缘……



    孩子们整齐地列队迎接客人















    两个孩子致欢迎词,尽管汉语不是很流利,但真挚的感情令人感动……













-----------
    孩子们领到了客人们带来的书包、文具和校服……









    放羊的老奶奶也换上新衣服赶来了



    两个小志愿者参与发放工作




















    阿克子乌和她的父母。真让人高兴,他们已经同意让孩子进学校读书了……



    阿友阿罗和她的母亲,阿友阿罗的父母也同意让孩子进学校读书了……



    大家合个影



    开始分享节日蛋糕。很多孩子还是第一次吃到城里的蛋糕呢……





    吃的好香啊……















    让妈妈和小弟弟也吃一点……





    再有几天,学校就可以全部竣工了。大山里的孩子们有了自己的新学校,也有了新课桌、新校服、新文具、新书包,新学校还配置了电视机等电教设备。孩子们可以在安全敞亮的教室了读书了……













    这是村校代课教师的家,这里的群众用丰盛的彝家饭菜招待客人……









    客人们下山了。他们说,他们会再来,还会有更多的朋友来这里,这里已经有了他们的牵挂……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4-19 23:42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