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新西行漫记2008——白店小学已经投入使用
gsjczzm (周老师)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4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64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0-2 07:21  资料 短消息 
新西行漫记2008——白店小学已经投入使用

新西行漫记2008——白店小学已经投入使用

    国庆金秋,“胜利一助一”的朋友焦方舟来到马边县,探访“胜利一助一”爱心网友捐建的白店小学(苏坝乡前进村)。

    焦方舟是我的老朋友了,2004年我们曾结伴到贵州黔西南的册亨、望谟等贫困地区考察,在那里开展我们的助学活动,这次我们又再次合作,在马边县苏坝乡的大山上为孩子们建设了一所新的村校……





    一些在沐川的公益朋友知道我们这次活动后也赶来参加。这是沐川朋友刘勇奇(企业家),是汶川大地震时,我去映秀镇参与救灾时结识的朋友,曾经一起在损失惨重的映秀小学一起参与挖掘抢救活动,他是当时志愿者突击队的队长。这次他和他的朋友们还为白店的孩子们带来了新书包,可惜还没有运到……



    焦方舟是昨天赶到成都的,今天一早就到石羊场客运站买票来马边县,但直达车票没有买到,他就买了到乐山的票,从乐山转车过来。而刘勇奇他们则是开自己的车过来的。由于快到马边县时当地发生车祸堵车,他们到马边县迟了些。我和苏坝乡中心校的陈校长、组织施工的彭玖平(当地峰溪村支书)已经在县城等候他们多时了。我们在县城会齐,吃了饭,分乘两台车子一道前往苏坝乡的白店小学。

    去苏坝乡的道路正在修——地图上标注是“省道”,但实际是一条年久失修的土公路,最近动工准备修成水泥路了,正在施工的道路,本来就难走的路车子自然更难走了……







    车子离开大公路拐上通向袁家溪乡的小公路



    下午三点多,我们到达山下,我们要把车子丢在这里,然后步行上山









    他们中的一些人是没有走过这样的山路的,泥泞、险陡。我们需要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到达白店小学。我们在马边县已经建了40多个高山上的村校,这是已经建好的村校中需要爬山路程最少的一个村校了……













    这块大石上看得到清时乾隆年间的铭刻的文字,据说这里有过一座石桥,后来被洪水冲垮了……





    我们走的是真正的“马路”,当地村民在用马匹向上上运砖——由于汶川大地震地震波及这里,损坏了一些房屋,国家拨付了一笔资金帮助部分村民进行危房重建……







    已经爬了很高了,但还要继续向上……











    快到了,已经看得见山上远处的孩子,听得见他们“欢迎!欢迎!”的喊声了……、







[ 本帖最后由 gsjczzm 于 2008-10-2 07:23 编辑 ]
顶部
gsjczzm (周老师)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4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64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0-2 10:03  资料 短消息 
白店小学的孩子们和他们的老师河成荣,何老师是一个代课教师,已经在这个大山里的村校坚持十多年了……









    白店村校原来是三个班级,由于中心校教师指标减少,这里就只有和老师一个教师了,所以现在就只剩下两个班级了,大些的孩子到中心校去读了——中心校校并不具备让所有学生住校的条件,这样实际上会使一些孩子失学(我们在这里也确实看到了失学的孩子)。国内很多地方撤并村校的做法并不符合实际啊……

    现在白店村校有30多个孩子,分一年级和二年级两个班级。我们建的学校有三个教室,一间为教师准备的办公室兼宿舍。这个学校三月份开工建设,五月份竣工,六一开始使用。





















    孩子们送给客人的礼物






    课堂上











    这里的贫困可以在课堂上看到——天已经很凉,这个孩子没有上衣穿,他的书包是饲料袋子做的……





    这两个孩子没有凳子坐




    教室后面的挡土墙







    屋顶用的是大片水泥瓦,比原来准备用的小青瓦便于维修



    门窗及屋檐









    台阶



    硬化了的操场





    厕所










    远看学校









    合影留念









    书法家为学校题写了校名





    大家传看捐款人名单——有数百人呢,其中还有小学生



    何老师表示,要让所有的学生和家长知道:有那样多的爱心人士关心着这所大山里的村校



    孩子们该回家了





    我们也该下山了





    又遇到驮转上山的马匹,赶马人是已经辍学的孩子,大家心情沉重……











    路还远……  路漫漫啊……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4-25 05:24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