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一个小学 修建纪实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7-14 23:14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一个小学 修建纪实

一个小学 修建纪实

(本文请勿转载)

      互助行动协会负责人何女士2007年的时候委托我在四川布拖县修建一个山村小学,准确地说是社区中心,包括一个小学和一个卫生室。社区中心地点选在一个山坡上,周围几里远有几个村落,离最远的村要徒步2个小时。

      2008年6月10日,我和何女士来到刚竣工的学校。学校现在有1-4年级四个班级,还有食堂和太阳能洗澡间。按县教育局长的说法,这是凉山州10多个县里最好的村小了。

      回想起这所学校的修建,真有说不出来的感慨。

      2007年3月,我到了成都。和当地助学的朋友一起见面聊天,参加聚会的有绵阳的海棠、马边县负责施工的周忠民、汶川县的周文魁老师、什邡的gogo、成都的安娜还有其他助学朋友。参加聚会的还有工长曹师傅,这是我们的老施工队伍,2001年第1所小学就由他负责施工的,这次来成都主要是安排布拖小学的开工事宜,互助行动协会布拖项目办主管宋海兵也来了,这是一个优秀的小伙子,憨厚正直。

      4月份,互助行动协会(以下简称互助)与我签定了修建施工协议书,计划07年4月份动工,7月底竣工,没想到这一干就是一年多。

      曹师傅一直在云南修建学校,这次把他调到四川施工,很多施工设备都要重新购置。4月份他带队伍到了布拖。工地现场搭建起了临时营地,用木头作为柱子,周围包上蛇皮袋,棚子顶用塑料布裹着。令人没有想到的是,2007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了一些。4月份,上天突降大雪冰雹,接下来就是狂风暴雨,路断了,几乎所有的意料之外的事件都出现了。大雪天,工人们晚上就无法睡觉,由于雪很厚,要不断地把塑料棚上的积雪给推掉,否则就能把棚子压塌。遇到大雨,棚子里漏雨,经常半夜都无法入睡。

      这里是全国最贫困的县之一。全县城没有卖一粒沙子的,施工用的沙子需要从距离县城近120公里的西昌市购买,运费要220-350元/方(根据天气),是成本的8倍多,为了节省费用和加紧施工进度,施工队与互助商议,由我们施工队制作沙子,买了碎石机打沙机自己打沙,节约了成本。

      恶劣的天气使得材料一直运输不上来,几乎无法施工,出师未捷,让人感到绝望,大家都觉得这一次建校恐怕要半途而废了。

      遇到天气放晴的时候,海兵就开始组织村民们平整地基。村民们出义务工在这里可是太困难了,60个村民出工一天挖土方仅4-5方土,他们到了工地总爱睡觉,随便干两下就躺下了,喊不动,叫不动,真是没办法。

      人多的时候有100多个村民来出工,可效率很低,开工才几分钟,就有很多人不干了。现场只剩下10岁以下的小孩和60岁以上的老人在干活,还有部分妇女,而那些青壮年男人都躺在地上不动了。这是这里的风俗,我们也没办法。只是这样很是延误工期,如果拖延下去,一年都无法开工,最后施工队参加平整了地基。

      尽管这样,村民们还是逐渐和我们施工队熟悉起来了。他们热情地邀请施工队去家里做客。村民们家很穷,一间约60平米的木头房子里,人畜共住,有牛,有猪,还有狗,主人家平时就是在地上火塘里熬锅土豆吃,一年四季的主食就是土豆,生活很是拮据,小孩们营养不良显得很瘦弱。

      施工队带去了花生,曹师傅5岁的儿子拿花生给当地的小孩们吃,可他们居然都不会吃,他们还没见过花生。曹师傅的儿子就把花生剥开教他们吃,当地的小孩也很开心,很高兴。而曹师傅带小孩到村民家玩的时候,离别时那家的女人一定要送两个鸡蛋送给小孩,她们对客人的小孩都很亲。

      有时候村民会热情地送来了自家的“蔬菜”,其实不是菜,而是类似萝卜的一种植物。而当施工队给他们钱时,他们都不要,只好追上去,把钱塞到他们背篓里。令我们吃惊的是,以后村民们会陆续送菜来,慢慢地他们知道了菜能换钱,而在之前他们只是知道牲畜能卖钱,并不知道菜也能卖钱,在他们眼里菜也就是种出来自己吃罢了。其实他们的初衷并不是换钱,只是赠送。逐渐就学会了这种简单的交易。

      这里全村人家里都没有筷子和碗,他们平时用自制的木勺和盆子吃饭。曹师傅和工人们去后,他们会在外面砍块木头削成筷子给工人们用,工人们还不知道,主人已经杀猪杀鸡了,他们自己都舍不得吃,却把最好的食物送给客人,纯朴的民风很是让人感动。

      山里女人生活很艰苦,她们一般十二三岁就定亲了,三十二岁的女人在这里就当上奶奶了,她们出嫁早。这在城市里,几乎是骇人听闻的,可是在这里却是简单存在的事实。而村里人的婚姻都是要花钱的,1-4万元不等。如果定亲后一次性付了钱就可以直接把女人娶回家;要是男方家里穷,就分几次付款,一般是最后付完才成亲。17岁的女人在这里有2个孩子并不奇怪。

      女人出嫁后就成了男人的人了,要种地砍柴养孩子,背负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天天劳作不息,而男人都吃吃喝喝不干活,或者就是躺在火塘边睡觉、或是躺在院子里睡觉,喊不动,叫不应。

      为什么这里是女人干活,男人睡觉呢?据说在当地人世世代代的观念中,男人是用来打仗的,女人是用来种田的。后来在北京工作的一个朋友向我证实了这一点,他老家就是那一带的。据这位朋友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前面用身体滚地雷的都是那里的男人,他的亲戚就死了很多。听了他的话,我就想起了辩证法里说的:可恨之人必然有可爱之处。  

      女人们在这里的地位低下,艰苦的环境使得她们缺乏必要的医疗保障。这里的卫生条件也比较差,很多人有病了也不看,尤其是女人得了轻微的妇科病几乎没人去看,也不知道去看。其实有的病只用消炎就好了,可她们都在熬着,加上经常干重体力活,熬着熬着就这样失去了生命。这次社区中心就包括了卫生室,修建好后,可以让当地老百姓免费看病,一些轻微的病在这里就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三个月过去了,天气渐渐放晴,运输的材料陆续到了工地现场。期间,由于资金不到位,何女士自己掏钱垫付了材料款,她还亲自到西昌选材进料,并在艰苦的山上住了几十个晚上。施工进度也慢慢跟了上去。但零星的事件却一直层出不穷。有天,施工队的车在乡边撞死了一头猪,这下可不得了啦,那村民张口就让赔偿8000元,否则拦住不放人。最后找到了村书记去协商,苦苦谈判了5个小时,最后施工队赔了2000元。

      还有一次,施工队的车又碰死了一只猫,听说那猫本来是只死猫,可“恰巧”被施工队的车撞到了。猫的主人不让车走,要用猫换车,最后又让赔2000元,真是没办法。海兵来了,他对这家比较熟悉,讲道理说:你看,你们村的人得了肝浮水的病,我们捐助了2万元帮他治疗,他不用花钱,大家要互相帮助呀,如果你今天扣车要2000元的话,那以后你们再有病了我们还怎么捐助啊?谁一辈子不会得病?谁得病不痛苦呀?大家要相互帮助呀……经过半天的交涉,最后把猫主人说通了,他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也不扣车了,也不要钱了,相反,他晚上还非要杀猪请海兵和施工队喝酒,如果不在他家喝酒他就不高兴。
      这里的人,哪怕他家穷得只剩一只鸡,他也会杀掉给客人吃,最后的酒我们还是没喝。

      像这样的修建学校在其他地方也碰到过很多。我们春节捐助修建另一所村小,当地村民偷了我们40袋水泥,还有好事的村民把施工队的电表调高了几千度,要钱。不给他们,就不让走,最后修建完毕后,在一个风高月黑夜,我们施工队匆匆撤离。
      上个月我去看望另一所正在施工的学校,爬山而去。工长指着胳膊和头上的伤疤诉说,前些日子,有个村民来工地向他索要烟酒,他没给,那人就用刀把他的胳膊砍伤,拿石头把他的头砸伤。他赶紧逃跑,到一户家里求救,由于身上流着血,在当地认为带血进入村民家是不吉祥的,村民要请巫师做法事,而做法事需要400元,理应工长出。后来抓到了那个行凶者,他家穷得连50块钱都没有,就被放了。而工长的医疗费又花了1300元。

      也许有的朋友会问:既然那里那么落后,还偷你们打你们,有那么多危险,你们为什么还在那里捐建学校?不会换个地方吗?我们的回答是,就是因为那里愚昧落后,缺少教育,才更需要教育,帮他们盖学校,使他们有地方读书,使他们有文化,这样才能脱离愚昧无知呀。

      2007年10月18日,我打电话给海兵,他当时在县城,负责协调施工队的后方补给工作,经常会自费买些菜和肉送给施工队。我询问工程修建情况,海兵回答:“工期无法确定,连施工队师傅都不敢保证什么时候完成;这几天一直下雨,气温下降,再冷下去下半年的第一场雪就会下了”。从4月份开始,他们一直在经历着天气带来的精神折磨,现在快到结束时又是阴雨绵绵,这次建筑使参与各方都铭记在心。其实,施工队也承受了更多,这么一直拖下去,费用也在无形间增加。
      第二天,山上就下雪了。工人们说:“今天早上雪花和着细雨,很冷,手都开裂了”。是啊,每个工人的手都长了冰口。还记得刚来的时候,工人们都惊讶四月天大雪还铺天盖地的下个没完。现在工程还未结束,雪,又不知时节地降临了。

      12月,天气太冷已无法施工,施工队暂时撤离社区中心,计划春节后再回来继续施工。雪越下越大,春节前后,大雪整个封山,仅一个村里的羊就冻死了70多只,后来统计全县的羊冻死了7000多只。

(春节前,施工队千里迢迢返回气候温暖的云南修建小学,大年初一工人们都在工地上度过,没想到遇到南方大雪灾,把施工的水管都冻裂了,一个月才修好,而就是这一个月,建材却飞涨了一万元,真是祸不单行啊。)

      2008年4月,施工队返回四川工地继续施工。
      一天晚上凌晨一点多,下着大雨,小偷冒雨来工地上偷东西了。这些小偷每天晚上都到工地上来,主要想偷钢筋、水泥和木头。而施工队每天晚上都要巡逻放哨,尽管这样,小偷也要瞅机会拿东西。上次,他们就得手了,偷了一车木头拉回家,第二天施工队去要的时候,那家人不给,乡长去要,还是不给,也真没办法,只好作罢,自嘲曰 “楚王失弓,楚人得之,又何求之?”。而这次他们选择了大雨之夜,偷了就跑,施工队追到他们时也不敢打,害怕不慎伤了他们遭讹诈。这些夜盗的人啊: (

      老天又开始下雪了,接连的大雪把路全封死了,食物运不上山,工地上的粮食一天天少了起来,工人们已经压缩配给粮食,很久没看到蔬菜了。最后,大米也只能再吃一天了,马上就要断粮,他们还是在工地上坚持着,没有退缩。海兵作为施工队后方协调人,也在县城里积极想办法共度难关。

      终于冲破困难,施工队有几个人冒险下山了,要背些粮食回去,他们说,山上又接连两天大雪,但没有影响施工,他们继续在雪中干活。还说山上的索玛花儿开遍,姹紫嫣红色彩斑斓,在大雪中怒放,很是好看。
      2008年6月,这所学校终于修建完毕。

      信天谨游
      2008年7月14日

--------------------------------------------
附注说明:
1) 08年6月,学校修建完毕。
2) 当地人娶亲所需1-4万元的问题。一般家里都有几个孩子,有男有女,一娶一嫁,账也就平了。另外在当地一头牛也能卖几千元。当然也有赤贫的,家徒四壁的人家也不少,但当地家族很是团结,如果一人没钱娶亲,族人都会送点钱过来。


附注鸣谢:
所有捐助人;
互助行动协会及何女士;
所有参加劳动的村民们;
布拖县党委和政府;
小学所在乡/村党委和政府;
县教育局和各相关职能部门;
06年来这里考察的云南人浦礼顺;
图纸设计者周忠民;
曹师傅和他的亲戚们;
宋海兵和互助布拖项目办其他工作人员;
--------------------------------------------------------------------------------


图片附件: DSCN1723_调整大小.JPG (2011-2-8 14:17, 43 K)

顶部
特首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730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5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8-5-26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7-15 19:34  资料 短消息 
感动

虽然听你讲过他们的故事,可还是被感动。
被那些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坚持工作的施工队朋友们感动。




一旦做了,就不撞南墙不回头。
顶部
斯嘉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99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7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5-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7-25 22:47  资料 短消息 
彝族曾是非常先进骠悍的民族
他们和汉族人一样是最早有文字的民族之一。
彝族是中国历史上唯一没有被征服过的强大的民族。(过小的民族那是懒动它,强大的民族都被征服过,除了彝族!历史上汉人从来没有征服过彝人,即使在民国时期,布拖美姑为腹地的大小凉山彝区仍是土司说了算的天下,这些大大小小的土司们戴着“归服汉权”的帽子照样在自己的领地上称王为霸,照样饿了就出山抢一把。
即使恨得汉官咬牙切齿,但始终无法真正征服彝区腹地。
因为彝族人是天生的战士!流趟在他们血液中,是高贵绝不屈服活着就是为了战死的人生哲学......


国民党的时候,忘记哪任官员,或杨森或杨森的前任,在川滇黔搞“亲夷”的先进教育,鼓励少数民族脱下裙子换裤子。汉族人剪辫子的过程是被汉族人用刺刀逼着的。可是汉族人的刺刀却没能够逼彝族人脱掉裙子!

改革开放三十年,全国人民向“钱”看,鬼推磨的力量确实太强大了......
ethnic culture diversity 似乎是鸡肋的下场了甚至更不如


农村发展,
施,为施者?或为受者?
施者了解受者吗?还是自以为了解受者?
施者要什么?受者要什么?
受者想要的不是施者愿给的,怎么办?
施者要给的是受者无所谓的,怎么办?
汉族的文化是先进的强势的,所以是必须要覆盖落后弱势文化的吗?

前几天对周老师说过一句话,
做为一个汉族人,面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困窘现状,我感到歉疚...




www.ocef.org
顶部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9-8-2 23:00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同行网友捐助帖,汇总得比较详细,故,链接如下,可供参考。

[驴友同行] 集体捐建山区小学进展2(学校已确定,在大凉山区)
http://bbs.eladies.sina.com.cn/thread-140-1/table-78956-2501.html

本文内容分四部分:
1、网友参与情况与校基本情况
2、捐助方法
3、信天谨游的助观
4、疑问解答及其他
本章比较长,首先要感谢各位的耐心阅读:)第一次组织募捐,哪里做的不够请多指教,及时提出,并希望有更多的热心网友加入,谢谢。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20:15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