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不可知,不妄言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77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4 22:02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不可知,不妄言


前些日子,天涯杂谈一篇《孩子不满两个月,我却准备离婚了》引起了广大关注,短短两天内,回复已达1400贴之多。作者上网来谈起自己的婚姻,谈到与妻子的矛盾,令他愤怒地在寒冷的冬天把刚生育不久的妻子扔到门外。那次事件引来无数的网友关注,嘲笑者有之,鄙视者有之,同情者亦有之,男女双方都有支持者,一时间几十个主贴专门讨论此事,相持不下。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所有评论者都是局外人,对他人家庭生活的前因后果及烦琐关系并不清楚,凭楼主文字描述,即评议是非,有失偏颇。

今天,在助学公益版面上,看到了参加助学的朋友由于对助学理念上的差异发贴质问,单纯从自己的纯理性判断出发,坚持自己的观点,否定对方的意见,甚至言语冲动,进行讥讽,最后斑竹只好锁帖了之。

康德认为,世界是不可知的,人所能够认识的世界只是它通过人的感性活动展现给人的一部分,而其他部分,是人的感性活动所无法触及到的,那是不可知的自在之物。这个自在之物,不是人所真实能了解的。平时你讲话时说“我客观地说”,其实那已不是客观的东西了,因为已经加入了你的主观意识在内了。“他客观地说”他说的那个东西也已不是客观的东西了,因为也加入了他的主观意识了。

夫妻吵架,助学之争,当事的每个人都不可能是纯粹客观的,各自都是自我主观的。自从人一出生,他一张开眼,他看到的世界已经是他主观看到的世界了,他认知的事物已经是他主观认知的事物了,至于那个客观的自在之物本身是什么,真正的客观体是什么,世界上也许只有两个人知道,一个还没出生,一个已经死了。

人的认识是由其大脑系统对某事物分析后发出的判断,该认识从一开始已打上了自身的烙印,因而不可能对事物本身有公正的、完全的、客观的认识。即使人能够在已有的知识基础上按照自己的想象和判断制造出和自己期望完全相符的新事物,那也不意味着他已经能够认识这个事物。万物皆流,无物常在,一切事物都是流动的,躲闪的,抓不住的,一切物质都在永恒的运动之中,该事物和其周围相关的物与人的关系也是在不断变化发展的,从而完全把握这种变化是不可能的。不可能完全把握这种变化而得出的结论也是非客观的,片面的,局部的,一个认识只存在于特定事物特定的那一瞬间,之后需重新判断认知。古人说的“运筹于帷幄之间,决胜于千里之外”那只是中国特定的语言文化饰词,绝不要当成是真话,这样的描述多了,“南朝四百八十寺”果真四百八十寺吗?“从军十二年”果真十二年乎?战无定势,一个真正的统帅,他不可能比现场指挥员更多了解到一线战场瞬息万变的战机,所以,很多重要具体决策都是一线指挥员根据战场实际变化而定的。

爱情,有多少男女为此演绎着不同的故事,又有多少人又为之泪如潮水。死去活来的爱情,也无非是特定时刻,特定环境,特定空间内个人的喜好而已。
深夜,寺里一人一佛。
人:圣明的佛,我是一个已婚之人,我现在狂热地爱上了另一个女人,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佛:你能确写你现在爱上的这个女人就是你生命里唯一的最后一个女人吗?
人:是的。
佛:你现在看你面前香炉里的三根蜡烛,哪根最亮?
人:我真的不知道,好像都是一样的亮。
佛:这三根蜡烛就好比是三个女人,其中一根就是你现在所爱的那个女人,芸芸众生,女人何止千百万,你连这三根蜡烛哪根最亮都不知道,都不能把你现在爱的人找出来,你为什么又能确定你现在爱的这个女人就是你生命里唯一的最后一个女人呢?你现在拿其中一根蜡烛向前移放在你的眼前,用心看看哪根最亮?
人:当然是眼前的这根最亮。
佛:你现在把它放回原处,再看看哪根最亮?
人:我真的还是看不出哪根最亮。
佛:其实你刚拿的那根蜡烛就是好比是你现在爱的女人,所谓爱由心生,当你感觉你爱她时,你用心去看就觉的它最亮,当你把它放回原处,你却找不到最亮的一点感觉,你这种所谓的最后的唯一的爱只是镜花水月,到头来终究是一场空。

事物的持续变化性使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全面把握真实的客观,每个人都是依自我的客观去评议事物,最终得出了不同的结论。对于这些不同的结论,无法证明其真,也无法证明其伪,谨慎的方法是:不盲从,不轻信。

一个朋友参加一次重要的活动,期间犯了一个错误,这个错误造成了很大影响,参加活动的人员对该朋友人品产生质疑,一片讨伐。上周该朋友见到我,告诉我,当初大家对他讨伐时,他明显感觉到我受其他朋友的影响而对他冷淡,当时就没有过多向我解释事由。事情过去两年了,从他嘴里我得到了对那次错误事件的不同解释,俨然他是一个受害者,委屈者。我无语。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理解,都有自己判断是非的标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客观”,都有自己的真相。普罗泰戈拉说过:“人是万物的尺度,是存在者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者不存在的尺度。”

不可知,不妄言!
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4-16 20:45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