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对受助学校和学生的要求 [打印本页]

作者: 信天谨游    时间: 2012-9-11 12:12     标题: 对受助学校和学生的要求

对受助学生的要求
“信天助学一对一”活动简介:
由信天谨游发起,通过网络平台,由众多热心网友资助的,在云南四川等地区开展的一项助学活动。

1、 收款后请及时给资助人回信。
2、 我们应该感谢资助人,把资助人的爱心化作学习的动力;把资助人的爱心变成行动,尽可能地关爱身边的人和事。
3、 不能总是叫苦。
4、 应把自己的实际情况告诉资助人,但不仅仅是经济困难,可以是对未来的向往,对生活的理解,学习上的苦恼,交朋友的体会,成长过程中的思考……
5、 我们不能强求资助人做什么。
  注:城市生活是繁忙的,资助人自身的状况是千差万别的,有的工作紧张,有的收入很低;有的舍不得坐公交车省下几元钱,有的舍不得买自己喜欢的书,有的舍不得买件新衣服,他们把这些钱攒起来寄来资助。
  (1)不要要求资助人一定回信。
  (2)不能直接或暗示写信向资助人要钱。
  (3)不能直接或暗示向资助人要东西。(如:复习资料、字典、词典、复读机、眼镜等)
  (4)资助款来之不易,不要乱花胡花一分钱。
  (5)如果确有特殊困难,可先向学校反映,学校落实情况属实后,根据需要再与资助组织沟通,再协商。不要随便向他人索要,学校里还有很多同学没得到一分钱资助,你若得到过多,那其他同学怎么办?这不公平。
6、 我们的信应多写,要诚恳地写。
7、 信的内容要真实。
  (1)表示感谢
  (2)反映自己的思想状况、生活状况、学习状况……
  (3)语气要谦恭
  (4)书写要清楚、明白
  总之,古人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还小,虽不能报答,但绝不能像《渔夫和金鱼》故事里那个贪得无厌的老太婆。
  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应坚持这样的原则:首先自助,然后才能求助和助人。

“信天助学一对一”:
组织者:信天谨游
云南省宁蒗县代理人:浦理智
二00五年十二月二十日

  

对受资助学校的要求 (2006-03-11 00:58:45)转载▼
分类: 助学:资助学生
“信天助学一对一”活动简介:
由信天谨游发起,通过网络平台,由众多热心网友资助的,在云南四川等地区开展的一项助学活动。

为配合该助学工作能顺利有序的开展,对受资助的学校作如下要求:
1、学校与助学代理人协商指定一位教师作为受助学校的“信天助学一对一”的助学负责人,该教师:
(1) 能较长时间在本校工作,对全校学生情况比较熟悉。
(2)有人缘,和领导同事能妥善处理好关系。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能关心爱护学生。
(3) 有能力独立开展工作,少受干扰,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行动。
2、请学校方面营造一个好的助学氛围,保证本校指定的助学负责人工作能顺利进行。
(1)其他老师接到来自资助人的要求和信息,要及时和本校指定的助学负责人联系,由本校指定的助学负责人统一安排处理。以避免助学组织方和本校指定的助学负责人在不知情下出现重复捐助、过多捐助及由信息偏误而造成的对学生资助不公平、资助本身混乱等不良现象的产生。
(2)举例说明:因受到“接收外界的资助多多益善”思想的影响,广大师生很渴望得到外界更多的金钱、文具、衣服、教具等物品。师生们在与外界的电话和写信中自然提到当地的艰苦条件,生活贫困等情况。对于在城市里生活工作的资助人,他们很容易被感动,邮寄物资和金钱给他们资助的学生,但这部分钱物如何处理?如果一个学生因诉苦而得到过多的钱物,而那些没在资助名单上的学生根本就没得到一分钱资助,这很不公平,很容易引发矛盾。所以,如果想对外界呼吁要资助,先要和本校助学具体负责人联系,由他统一反映情况,得到外界物资后,统一计划分配。请不要单独给资助人写信诉苦,暗示或明示要钱要其他物品。切记要统一地、有组织地做好这项工作,否则好心就很容易办成坏事。由助学而造成了矛盾和混乱就失去了助学本身的积极意义。
(3)学校反映的情况必须真实,同时教育受助学生,要自立自强。若有学生家庭特殊困难,可反映给本校助学具体负责人(以下简称负责人)。
3、负责人须认真核实向“信天助学一对一”提供的有关学生的真实情况。
4、负责人须如数的按时的把资助款发放到学生手里,资助款要由受助生本人领取。
5、负责人发放助学款时,须做好记录(学生的编号、学生班级及姓名、学生的签名盖章、发放时间、学校认同的学校公章等等),做到有据可查。如果受助生更改了名字,在签收资助款时请受助学生注明以前的名字,和现在的名字,并在签收单上由助学负责人书面证实该情况。
6、负责人须督促学生经常向资助人写信,真实地反映自己的思想、生活、学习情况,不定期了解与资助人的通信情况。
7、负责人概述性地给受助学生讲述一下资助方的善意提示。负责人每学期期末向代理人反映一下本校受助学生的基本情况(书面)。
(1) 受助的编号。
(2)受助学生的受助情况(改名字、失学、因病休学、辍学等等。)
(3) 受助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情况。
(4) 对“信天助学一对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8、 友情提示:
(1)请给受助学生们讲,不要轻易更改姓名。受民族习俗影响,有的学生在初中更改名字,连姓都改了,好象是一陌生人,给资助人带来不理解,也给助学统计带来困难。希望以后在资助过程中尽可能不要改名字,如果要改就在初一入学时马上改。
(2)给受助学生们讲,在初中阶段,最好不要结婚。受民族习俗影响,有的学生初中就结婚了,随着历史发展,时代进步和妇女的解放,希望学生们在初中阶段能努力学习,尽量不结婚。

    总之,希望学校能为该助学活动提供一个:真实的、顺畅的工作环境,让资助人的爱心活动很好地激励和影响我们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把资助方的爱心行动作为学校教育的一项良好的资源,使之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
“信天助学一对一”:
组织者:信天谨游
云南省宁蒗县代理人:浦理智
二00六年五月一日




欢迎光临 信天谨游 (http://www.xintian.org/bbs/cn/)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