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农村孩子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 [打印本页]

作者: gsjczzm    时间: 2009-3-27 07:44     标题: 农村孩子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

农村孩子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
2009年03月26日 07:53长城在线(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陈才

    阶层分化不可怕,可怕的是阶层固化,只有随着社会的发展,每个人都有向上流动的机会和希望,整个社会才能充满活力、充满希望。而当农村孩子的希望破灭、路越走越窄时,他们很有可能会充满抱怨、愤懑和绝望,这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无疑是相当危险的。

    “事实上,很多农村娃在上高中前就已经退出竞争了。”温总理最近提到的重点高校农村生源比例下降的话题最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中国城市高中生的家庭背景调查》课题组负责人王雄告诉记者,农村娃不是从进入大学时才开始减少的。(3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从调查结果看,来自政府管理者、企业管理者与专业技术人员等传统和新兴的优势阶层的子女获得了最多进入重点高中的机会,而社会弱势阶层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则逐渐减少,尤以工人、农民的子女下降最为显著,”王雄说,“大学生的社会阶层背景,与高中生的社会阶层背景是基本同构的,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状况是高中教育的直接延续。”在笔者看来,这一调查结果并不让人意外。

    高校中农村大学生越来越少,这一问题前段时间经温总理提出来后,激起了无数人心中的涟漪。事实上,正像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样,不公平的教育现状也经历了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显见的事实是,教育竞争压力正逐年下移:不能上重点高中,就无法进入名牌大学;为了进入重点高中,需要进入重点初中的重点班;为了能升入重点初中的重点班,就要在小学胜人一筹,甚至从幼儿园就要开始接受各种培训。在这个过程中,农村孩子的劣势不言自明。

    作为一名曾经的农村大学生,笔者对此深有感触。记得几年前,一篇题为《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的文章风靡一时,其中有一段描述,至今令人印象深刻:来到上海这个大都市,我发现与我的同学相比我真是土得掉渣。我不会作画,不会演奏乐器,不认识港台明星,没看过武侠小说,不认得MP3,不知道什么是walkman……农村孩子没摸过计算机,英语是聋子英语、哑巴英语,连老师都读不准音标。

    作者最后总结说:“比较我们的成长历程,你会发现,为了一些在你看来唾手可得的东西,我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这句话说出了农村孩子的心声。因此说很多农村娃在上高中前就已经退出竞争,是一点不过分的。个人的出身是无法选择的,起点不公平,是必须承认的事实,但是机会不公平、过程不公平,结果公平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如今在农村许多地方,“读书无用论”再次回潮,显然与此是分不开的。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之一。对农家子弟来讲,能否和白领阶层一起喝咖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应该有公平的竞争机会,都应该有上升的通道。社会学家指出,阶层分化不可怕,可怕的是阶层固化,只有随着社会的发展,每个人都有向上流动的机会和希望,整个社会才能充满活力、充满希望。而当农村孩子的希望破灭、路越走越窄时,他们很有可能会充满抱怨、愤懑和绝望,这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无疑是相当危险的。

    要改变农村孩子路越走越窄的局面,非得教育部门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进行一场大改革不可。从教育资源的分配,到招生政策的完善,不能再对强者多予、弱者反而还要掠夺了,必须对农村孩子实行差别对待,采取特殊倾斜和补偿政策,弥补他们受教育机会的不公平。只有如此,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教育差距才能不断缩小,农村孩子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作者: 李井然    时间: 2009-4-9 23:39



QUOTE:
原帖由 gsjczzm 于 2009-3-27 07:44 发表
农村孩子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
2009年03月26日 07:53长城在线(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陈才

    阶层分化不可怕,可怕的是阶层固化,只有随着社会的发展,每个人都有向上流动的机会和希望,整个社会才能充满活力、充满希望。而当 ...

      要改变农村孩子路越走越窄的局面,非得教育部门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进行一场大改革不可。从教育资源的分配,到招生政策的完善,不能再对强者多予、弱者反而还要掠夺了,必须对农村孩子实行差别对待,采取特殊倾斜和补偿政策,弥补他们受教育机会的不公平。只有如此,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教育差距才能不断缩小,农村孩子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教育部门下大力是应该的,.........

深深为周老师的精神感动。

但我想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可能改变的吧,..........

好象有一个县的教育局长说过一段话:大意是,现在很多人在讲支援农村,其实谁支援了谁还不知道。因为我们全县人民每年用大部份财力人力培养出来十几个大学生(其他的大部分是陪读,因为他们12年教育之后如果不能升学,务农务工都要从头学起),毕业后都支援城里了,他们在城里做贡献(回农村工作的几乎为0),家村不旦财力和人才被一步步的抽空了,,,,,,,,,

这话说得有点过,但细想起来也真真是有几份道理。

但是,对进城务工的青年来说,高中生的机会还是比初中生好一点点,这方面我有体会(我家乡几个小年轻找工作时就是这样),读书无用只是相对来说的。

再次向周老师致敬。




欢迎光临 信天谨游 (http://www.xintian.org/bbs/cn/)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