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妈妈+唠叨=爱 (72班 梅常芳)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6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198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7 16:20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妈妈+唠叨=爱 (72班 梅常芳)

我的妈妈是一位农民。她什么都好,就是她的唠叨让我受不了,唠叨起来没完没了,别提有多烦了。

      一个周日,天气着实暖和,我正在享受那人生快乐的三分之一时,却被妈妈吵醒了,“小颖,快起床了!你看看都几点了,还在睡,起来看看书不行吗?一天只知道睡,难怪成绩总是搞不上去……”“我知道了——”无奈,我只得起来乖乖地去看书。时间过得真慢,终于等到了下午,我背起书包准备去上学,妈妈把生活费拿给我,对我说:“你要好好读书,在学校里不要跟那些心术不正的学生一起鬼混。在学校不要买零食吃,我听你婶婶她们说,某家孩子吃零食中毒了,你要吸取教训……”“妈妈我知道了。”我打断了妈妈的话,妈妈看看我说:“知道就好,放学后早点回家,不要在路上玩。”我拿着生活费,跑出了家。

      时间过得真快,又到了星期天。正好是一个朋友的生日,上午一放学,我们几个好伙伴都去参加朋友的生日聚会,伙伴们都玩得很开心,只有我,心里总有些不踏实。心想,回家后妈妈的唠叨又是没完没了,这还真不是个滋味。聚会结束后,天已经很晚,我回到家时太阳已经落山了。我悄悄溜进自己的房间,本不想让妈妈知道,不然她又是问这问那,又要是一阵唠叨。不料偏偏被妈妈发觉,她气冲冲地走过来:“你还知道回家?这么晚才回来,到哪儿去了?”我本来是想编个谎言骗她的,但又觉得那样做不对,就老实告诉了妈妈,哪知这时妈妈更加生气了,“你把我的话当作耳旁风啊,上个星期才告诉你,对你说了那么多,你不是说你知道了吗?你就跟你的同学去玩,到时成绩下降了,我看你能怪谁……”“我只是去参加朋友的聚会罢了……”我话还没说完,妈妈又说起来了:“那你不用读书了,专门去参加朋友的聚会算了。”我说不过妈妈,只能在一旁闷闷不语。

      第二天上午,妈妈接到一个电话后,说是明天她要去外婆家。我真是打心底暗暗高兴,心想终于可以摆脱一段时间的唠叨了。我迫不急待地问妈妈:“妈妈你去多久?”“我也不知道。”下午时我又要返校了,照例又是一些老掉牙的话。这样的话也不知听了多少遍,连我自己都记不清了。

      一放学,我回到家,推开门,刚想去厨房里,看见门缝里塞着一封信,我打开一看原来是妈妈写的,上面这样写着:
“小颖:我到你外婆家去了,可能一两个星期才回来。你要照顾好自己,饿了自己做饭吃,想吃酸菜自己去橱柜里的罐子里拿。你喜欢吃香肠我搁在楼上了:想吃苹果,到里面箱子里去拿。记住,不要随便带同学到家里来。星期天回家后不要乱跑,晚上看电视不要看得太晚。早晨不要起得太迟。家里的抽屉里为你留了几十块钱。出门时要记得锁门。
妈妈,即日,”

      “还有,天气冷了要多穿些衣服,当心感冒。用电时要小心。”

      不知什么时候,泪水从我的脸颊滑落,滴到了纸上。我想到了正坐在车上的妈妈,她一定还在惦记着家里,一定还在担心着她的女儿,一定还在为她的离开留下我一个在家而愧疚吧。为什么我过去总是不明白妈妈的唠叨全是对女儿的爱呢?

      妈妈,谢谢您了!您的话我记住了。



『教师点评』
      本文很好地把握了“母爱”这一主题。
      成功之一,是抓住了母亲爱唠叨这个特点并把它贯穿全文。
      成功之二,是对比手法运用。“在家时间过得真慢”,表现了不想听妈妈的唠叨。“在学校时间过得真快”,是怕回家听妈妈唠叨。成功之三,是出色的心理描写。“参加朋友聚会不塌实,怕回家听妈妈唠叨”。成功之四,结尾妈妈的信设计得好。这样水到渠成地让作者体会了唠叨就是爱。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4-19 18:04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