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原意和初衷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9-10 00:04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原意和初衷

做事情但凡都有个原意,也就是初衷。

      比如修建学校,当时想也就是盖几间房子,那里的小孩们有个教室读书,改善一下他们的学习环境。这就是修建学校的原意,原意很简单,就是盖房子。

      第一所修建好了,接下来第二所、第三所,随着数量的增多,参加的朋友也逐渐多起来了。在一次上海的聚会上,有几个朋友提出来:

      a) 你们现在一所学校都是通过网友捐款,一百块、一百块地捐,这么搞太慢了,太吃力,想想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借点力,速度快点,做更多的事情。

      b) 多做些宣传吧,现在你们这么做,很多人不知道,也不理解。要是宣传了,有更多的捐助了,就能帮更多的穷人了。

      c) 考察一下当地有什么经济资源,开发出来,用那里的资源挣钱,再做助学,这样就长期了。比如在当地种植蘑菇;开发当地的工艺品拿出来卖;在当地养猪可以吗?

      类似这样的建议很多,听后,我也只是笑了笑,那次上海聚会上,我简单回答:

      a) 修建学校,一百块一百块地捐也好,慢,慢有慢的好,我也不想快。

      b) 不想多宣传,宣传多了,固然能帮助更多的穷人,但那不是我的职责,我不是牧师也不佛教人士,我也要工作赚钱养活自己,很抱歉,我要先帮我自己。

      c) 考察什么经济资源,什么工艺品,什么养殖业呀,那不是我们助学的本意。建学校和一对一资助是我们的初衷,很抱歉,除了这个,其他的我们不做。 (后来开始修路)

      刚刚看到一则《救生站的故事》(刘宇婷/编译),写得很好,与大家分享。

      在一处船只经常失事的海岸,曾经有一个简陋的小救生站。虽然救生站只有一间茅草屋和一艘小船,几位尽忠职守的救生员却时刻都在瞭望大海。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有意外发生,他们便会立即出海救援。后来,一些生还者以及附近的渔民都加入了救生站,全力支持这里的工作。于是,救生站购进了新船,训练了更多的救生员。

      过了一段时间,一些成员对简陋的茅草屋和装备开始不满,于是他们修建了救生站,用床代替了折叠椅,又添置了一些家具。就这样,救生站成了成员们的聚会地点。他们把救生站布置得像个俱乐部,还经常举行娱乐活动。渐渐地,有兴趣出海执行救生任务的人越来越少了,最后他们不得不雇佣救生员来负责救生。救生的标志在这个“俱乐部”的装饰里处处体现,每当入会仪式举行时,他们还会象征性地在房间里摆上一艘救生船。

      接下来的讨论中,成员之间出现了严重的分歧。大部分成员想终止“俱乐部”的救生活动,他们认为这种讨厌的工作妨碍了“俱乐部”正常的社交生活。但有些成员坚持认为,救生是他们工作的目的,并指出,不要忘了“俱乐部”目前的名称仍然是“救生站”!然而,后者的意见最终被否决了。他们被告之,如果想救那些掉进水里的人,可以建新的救生站。没有商量的余地,最后一个新的救生站诞生了。

      光阴流逝,多年后,这座新的救生站也经历了同样的演变,它发展成了俱乐部,而另一个新的救生站被迫“分裂出来”。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事实上,它总是在不断地自我重复。今天,你如果来到这里,会发现一座座豪华的、挂着“救生站”牌子的俱乐部。船只失事仍频繁发生,大多数人葬身大海……

      人们在追求理想的同时,很多时候会忘了自己的原意和初衷。


      信天谨游
      2007年9月8日
顶部
子箐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11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73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4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9-10 22:17  资料 短消息  Yahoo!
沙发!

我坚持追逐快乐,因为助人为快乐之本

支持!!
顶部
xiaohe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20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5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7
来自 水乡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9-14 22:28  资料 短消息 
LOH很像救生站故事的一个缩影
顶部
ronnie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71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11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5-4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9-20 23:10  资料 短消息 
嗯,人如果为了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而总是在改变自己,最后可能连自己都迷失掉了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8 18:08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