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谁赢了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4 22:27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谁赢了

双方都是我十多年的老朋友了,他们互不相识。一个小单子,顺理成章在他们之间可以成交的。事先我告诉俊杰,放心去谈吧,建刚那边我都说过了,他自己用的产品,你的又不错,我也用过这么久了,这单应该没问题。
      可结果,这个单子黄了。出乎我的意料。
      建刚说,俊杰来了,本来我打算用的,可在谈话中,他老给我抬杠,我说一句,他要说两句,三句,一定要表白他是正确的。我很烦,他可以认为他正确,但我可以选择不用他。
      我电话问了俊杰,俊杰说,建刚很有主见,很难说服,最后我还是没能说服,就黄了。
      上周,有几个朋友聚会,在一些小问题上,俊杰又与人争辩起来,当时他还蛮生气的。事后我们俩单独交流了一番,交流中他又要争,我试了两句,觉得他一根筋,就马上说他对了。他就嘿嘿笑两声。
      提了一些意见,俊杰认为很中肯,继续交流,我讲了一个故事,一个老农赶着驴车回家,天已经黑了,山路很陡峭,在一个悬崖处,驴子还要往前走,老农拼命拉住缰绳往后拉,连拉带吆喝,而驴子却犯倔,用力向前,最后老农实在拉不过驴子,只好放手,叹口气说:你赢了。
      圣地师曾给别人讲了一个典故:有人雇佣了一个骂手去试探佛陀,那人一到佛陀跟前就开始对他破口大骂,等他骂累了,却见佛陀仍然微笑。便问:你为何不生气?佛陀说:如果你在一个吉祥之日摆下酒席宴请亲朋好友,但他们都没来,这酒席是归谁所有?骂手说:当然归我。佛陀说:你刚才骂我那么多脏话,但我不接受,那这些脏话该归谁呢?骂手无言以对,幡然顿悟。

      在一些非原则的问题上,不要有过多的争论,没什么意思。即使原则性问题,也不要直接顶着干,最好根据对方的性格和当时所处的环境,迂回地,讲究策略地找个技巧来处理问题。
      世界很复杂,事情都有千变万化的缘起,没有严格的好人坏人之分,没有绝对的善与恶。善中有恶,恶中有善,可恨之人必然有可爱之处。做人明白大是大非即可,不要总以自己的习惯或愿望去要求他人,要求爱人则伤情,要求同事则生怨,要求朋友则有隙,要求客户则单黄。越较真,越没意思。
      较真其实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受伤害的只能是自己,越较真,越受伤。人有很多病是因为心情郁闷积压而成的,忧郁愤怒生气日后都很容易转为疾病。
      事物的发展有其自然规律,月盈则亏,物极必反。有高潮就有低谷,人在得意的时候要给自己留条退路,在失意的时候要给自己寻条进路。
      较真争辩,是想让对方认可自己正确,认可自己聪明智慧,其实真正有大智慧的人,人家的心理永远是处于蒙昧无知的状态下。
      要想使对方认可自己拥有见多识广、博学明辩的才识,就应该使自己永远觉得孤陋寡闻、才疏学浅。要想保持武勇刚毅的优势,就应该使自己明白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永远对外物有所敬畏,有所惧怕。
      要想拥有品位情调、富贵显赫,就应该让自己享有的物质永远有所节制,节制使快乐增加并使享受更有趣味。
      要想使别人服自己,就必须使自己先服别人。

      助学中,经常有人会为个例而否定全部,为一个人做错一件事,而必欲去之而后快。上次的孙莉捐助事件,某女为母募捐事件,事件中有人撒谎犯错,一下子舆论认为他们就成了罪不可恕的人了。平心而论,谁没有错,我们责骂小偷的时候,自己却用着盗版XP,看着盗版光盘,并开心着,笑着。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善恶、好坏。对于那些犯错误的年轻的人,需要教育他们,不是骂死他们,蜡烛不点不亮,相信他们也能是个好人。

      修建学校中遇到一些棘手的事情,或者遇到所谓的“坏人”,就有网友说,在那里盖学校干吗?那里就该穷,挑好的地方盖。可是,哪个地方没有“坏人”呢?没有绝对的好坏,关键是看我们如何教育,如何管理,在一个山区修建学校,把道理讲清楚了,让村里人心里明白了,利用当地特点工作协调到位了,控制管理好细节了,所谓的“坏人”就能转化为“好人”了。

      突然想起武侯祠前那幅对联了: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则宽严皆误,以后治蜀要深思。


信天谨游2007年2月11日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06:12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