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人生自是有情痴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77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4 22:24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人生自是有情痴

《霸王别姬》中程蝶衣在念《思凡》台词:“小女子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削去了头发,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为何腰系黄绦,身穿直裰?”。 “男儿郎”和“女娇娥”一直被念颠倒,即使师兄弟们极力提示,仍没有用。最后师兄小石头用铜质烟袋锅狠命搅其舌头,鲜血直流,终于改口。看到这一段我的心跟着揪痛,是什么魔法罩住了程蝶衣?不辨雌雄。“念错了记错了”又怎能诠释其中深意?

        人生,还存在一种状态叫“痴”,“痴”使程蝶衣忘却了性别,亦庄亦蝶,出神入化,就连扮演者张国荣,自身入戏不能自拔。终于在有一年的愚人节化蝶飞去,完成了人生最后一次谢幕,令多少人为之动容,沧然泪下,扼腕唏嘘。

        精卫衔木,飞蛾扑火。多么悲壮执着的痴!为了心目中的理想,顺应天性,明知死亡却无法抵挡燃烧的诱惑。躯魂一同化为灰烬,这一次痛苦的涅磐,在天的另一边得到了永生……梁山泊与祝英台,焦仲卿与刘兰芝,陆游和唐琬,碧海情天里谁也逃脱不了宿命的安排,谁都无法游离大自然规律的运作,长哭当歌,情何以堪?

        前不久,民间助学人士丛飞噩然长逝,有不少人提出质疑,说他是“一种病态的捐助行为”,因为不顾及妻儿和父母的基本生活,自己的女儿没钱上幼儿园,他还借钱资助陌生的贫困学生等。

        丛飞助学,是善痴,当一个人全身心投入去做一件事时,痴劲上来的时候,他会冲破很多正常人的常规理解去干事情。他是一个善良的乐于奉献的人,生命里流淌着太多的善痴,以至借朋友的钱,甚至无法照顾好父母妻女去做捐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都有自己判断是非的标准,都有自己的痴好。我们的角度是提倡量力助学,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实际情况量力帮助别人,先安顿好家人的生活才去帮陌生人,那只是我们的助学态度。丛飞对助学的痴善和过分的付出,尽管我们不会那样做,也不赞成那样做,但我们也绝对尊重丛飞选择痴好的权利,而他这种助学行为是否值得我们敬佩和尊重,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因为每个人同样也有选择敬佩尊重与否的权利。

        在亿万年的时光长河中我们相逢于今生今世,在众生芸芸的红尘人海中我们际会于此地此处。人世间无论长幼男女,无论贫贱美丑,平民与总统,懦夫与勇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痴好。有人酷爱美容,有人酷爱旅行,有人酷爱看蚂蚁,有人酷爱PDA。明朝皇帝朱由校酷爱当木匠,辜鸿铭痴爱闻臭脚,迈克尔•杰克逊喜欢换皮肤,黄健翔痴爱意大利足球队。他们在自己痴好和兴趣上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乐不彼此。

        对于他人不伤及社会的自我痴好,我们尊重他们选择这种痴好的权利,而对于他们这种痴好本身的意义和影响,我们慎言。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情不关风和月!


图片附件: 53cf3847020004z8.jpg (2010-1-30 21:24, 21.37 K)



图片附件: 53cf3847020004z8.jpg (2010-1-30 21:33, 21.37 K)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4-16 18:51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