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援建学校与资助贫困生交流会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4 22:17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援建学校与资助贫困生交流会

主题:援建学校与资助贫困生
分享者:信天谨游
主要助学经历:通过网络捐助已组织修建了18所山区小学,通过网络捐助已组织资助了1000余名贫困学生。
详情参见 http://blog.sina.com.cn/u/1406089287
主持/整理:ANAYKH
参与人:贵州人网站志愿者及部分对此话题感兴趣的朋友
地点:贵州人全体志愿者QQ群
时间:2005年12月10日(周六)19:00—21:30

资助贫困生
资助流程
信天谨游:资助贫困生方面,我们的调查原则是用当地人处理当地事务。建立委托人负责制,委托人可以再次委托。我们不过多干涉,因为当地人比我们更了解当地人。诚信是重要的。
流程是:
1、在当地学校找一可靠的委托人,一般是老师,有爱心,负责任的老师。
2、由他和学校方面,指定挑选标准,挑选受助生。比如:每个班挑6名,标准是成绩结合家庭状况。当然是根据成绩这一个标准最好。其他没受助的学生也没话说。这次我们的标准就是分数在400分以上的,在这里面再挑选,排除家庭有职工1000元/月以上工资的。然后根据名额,依次挑选。就诞生了要捐助的学生。
3、把这30个贫困生的名单给我们,或者邮寄,或者我们自己去山里拿,因为每年我们也要去当地2-3次的。名额大家商量着来。
4、我们整理后把这些资料在网上公布。
5、网友们根据这些资料一一认捐。最近我们改进了这一步,采取的是预定方式,捐助人先挂号,然后我们直接分配学生,即学生没来前捐助人先挂号。这样避免很多人到正式公布那天他们没在线认不到孩子,其实真正的捐助人很容易接受这种方式。
6、采用团捐形式:捐助人把一年的学费统一打入我们团长的帐号(这个群里就有我们的漫步轻灵团长,她现在也在),认捐助后10-15日内打入银行卡,逾期取消捐助资格。
7、团长把半年的学费统一汇款给当地学校我们的委托人,直接打入该委托人银行卡。不通过邮局邮寄。
8、学校委托人,再把钱一一分给受助的学生,签字按手印。
9、把这些签字按手印的收款单邮寄给我们,我们再发布在网上。
10、但学生资料里有学生联系方式和照片,资助人可直接给孩子们写信。我们很支持。
11、委托老师写《对受助学生的要求》,避免一些以前犯过错的事情再重复犯。我们组织者也写《贫困山区助学调查守则(捐助人可参考)》使双方尽可能地相互了解。

资助的目标
禅茶一味:做资助贫困生方面,请问:
1、如何选拔调查员?
2、对调查员的社会调查能力有要求吗?
3、对来自网友的调查,你们如何确认调查的准确性?
4、资助对象如果上了初中或高中,成绩有所下降,经写信等方式的辅导,成绩也没有转变,那还继续资助吗?
漫步轻灵:像这次信天过去也对学校进行了回访,我们更多的是用委托人,这块由信天负责。
禅茶一味:那你们资助的目的,是培养精英?
信天谨游:我们的资助目的,也是当地老师们的共识:就是要让成绩好,且家庭穷的孩子能减轻家庭负担,进一步读书,和资助人写信,增加希望。我们不会从最基础的教育开始资助,因为那确实是国家做的,我们的小组织做不了。如果要做,就会发现非常困难和浪费精力。
我们要更改一个观点,那就是“我们会比校方更能了解学生,更能调查学生,更能准确把握学生”。根据我们的400分以上的标准,和家庭家长1000元/月以上,和父母双亡,这个标准,其实禅茶一味的很多问题,都不存在。我们的精力和时间都很有限。用当地人管理当地人的效果比我们管理要好,要实用。继续资助与否最大程度取决与捐助人的意见。
无名小卒:确实,就如同有人说的,杯水车薪,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ANAYKH:如果资助的孩子不再继续学业(如没有考上高一级的学校,或因其他原因不再上学),将如何处理呢?会对他进行其他方面的帮助吗?
信天谨游:那就不资助了。再次明确我们的目标:我们不能以救世主的姿态出现,我们按我们的目标做事情就好了。没有我们,他们一样能够生活,我们只是扶一把而已,而不是要我们替他们方方面面都考虑。只有做专,才能做精。所以,不要管理太多。要先明确目标,按照自己的目标做就好了。送一届是一届,欲管理太多,最后怕什么也没做好。在做专的基础上,会自然延伸很多其他助学的,这样,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可以再选择可做的去做,就很方便了很具体了,就不虚无了,有了很强的方向感了。没方向感就是因为没有做专一个项目。把一个小项目做强,做精,其他附带的东西就会来了。小团队靠勤奋,大团队靠管理。
无名小卒:同感。看清楚很简单,但是要去做到,却不容易,一路上,诱惑太多。
信天谨游:当我们还是小团队时,要靠大家的勤奋去干实事,而不是靠书本上的制度去约束我们,动辄制度呀,理论呀,构思呀,那会制约我们发展的。而当我们发展为大团队时,就不能靠个人的勤奋啦,到那时候再去动用制度,把经验转化为理论,方案,思路等等。初级阶段,我们的勤奋多干,就可以了。
付源:过度期间该怎样做好(指小团队到大团队)?
信天谨游:看什么样的小团队。如果是有专一事情做的团队,他们会自然过度的。他们比我说的要过度的好。

资料的来源与真实性
去留无意:如何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呢?
信天谨游:不用我们保证。资料由他们保证比我们保证则更真实。因为由我们自己保证的只是外观的保证。我们所谓的保证只是询问性的保证,只是片面的保证,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所达成的一致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当地人的保证则是更驱于真实的保证。
晓如风:那这样的人是什么样的人,你是如何选择的呢?
自豪贵州人:我看过去年的实地回访方面的资料,当地人太了解情况也是“双刃剑”啊!正因为他们太了解情况了,所以有时最需要帮助的人没有得到帮助。
信天谨游:那还是缺乏信任。要做到信任。就可以用当地委托人去处理这些事情。
去留无意:信任的关键也在于他们是否值得信任,这样的人好找么?
信天谨游:好找。这样的人很多,在一个学校里,至少有1/4吧。
晓如风:是老师吗?
信天谨游:当然是老师。在一个学校找两个可信任的老师并不难。

贫困生标准
晓如风:你们会在资助之后,去受助学校的学生家里进行回访吗?
信天谨游:现在个别回访。我们不是按照贫困程度去做资助的。因为在我们资助的学生里,绝大部分是穷苦的。我们的义教老师几乎跑遍了所有学生家庭,一个乡的,N座山,结果发现,家有2头牛,和家有5只羊,和家有4头牛的都是一样的穷。尽管有差别,但对于我们资助来讲无所谓的。我们现在是按照考试成绩,来硬指标:1考试分数。2双亡家庭。要是单亲家庭,那里很多。另外家里有无国家职工。
ANAYKH:因为普遍的贫困,所以采取这种标准,来激励孩子好好学习?
信天谨游:是的。首先要明确我们资助的目的。怕他们失学,我们是做不到的。那是国家所做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给他们帮助,给他们资金。
无名小卒:对,明确目的,才知道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适合。
晓如风:每个学期每个学生的排名都不一样,你们只是按照挑选这个孩子的那次的成绩吗?
信天谨游:是的,但只是初中阶段。考上高中,重新挑选。也有老师说,有的学生成绩跳跃很大,好的呢,下次差了。尽管成绩差了,但他们的穷几乎是一样的。
ANAYKH:高中也是按照成绩,是吗?没有没资助小学生呢?
信天谨游:有,但很难。小学生也有资助。小学的确实也需要,但还是成绩好且家庭穷的。你不看,人家当地老师也要看。

资助形式与跟踪调查
晓如风:那你的资助方式是什么样的呢?我感觉应该不是一对一的方式?
信天谨游:是一对一。
去留无意:这个工作量应该很大啊。
无名小卒:我想这跟他们在当地有义教的老师是分不开的。
信天谨游:这是最小的工作量。有义教也可以开展更好些。这样做的唯一好处,就是效率高,可控制。
去留无意:有没有出现挂号了但最后没认捐的情况?有没有出现预订后,资助人没有来认捐的情况呢?
信天谨游:不可能有。我们是一批一批的有。捐助人也很多,还有团队捐助的。批零都有。
无名小卒:第一,资助的事情,我想问一下,你们是否对资助的孩子进行过跟踪,调查他们现在的走向如何?第二,是否有过调查资助对于他们的影响程度有多大?
漫步轻灵:第一,目前的一些后期信息是来自与那的老师,义教、网友的调查,以及资助人的信件等。第二,资助还是减轻了他们的求学压力,家庭的一些压力。

受助学生要求
信天谨游:举例:
《对受助学生的要求》作者:浦理智老师
1、收款后必须及时给资助人回信。
2、我们应该感谢资助人,把资助人的爱心化作学习的动力;把资助人的爱心变成行动,尽可能地关爱身边的人和事。
3、不能总是叫苦。
4、应把自己的实际情况告诉资助人,但不仅仅是经济困难,可以是对未来的向往,对生活的理解,学习上的苦恼,交朋友的体会,成长过程中的思考……
5、我们不能强求资助人做什么。
注:城市生活是繁忙的,资助人自身的状况是千差万别的,有的工作紧张,有的收入很低;有的舍不得坐公交车省下几元钱,有的舍不得买自己喜欢的书,有的舍不得买件新衣服,他们把这些钱攒起来寄来资助。
(1)不要要求资助人一定回信。
(2)不能直接或暗示写信向资助人要钱。
(3)不能直接或暗示向资助人要东西(如:复习资料、字典、词典、复读机、眼镜等)。
(4)资助款来之不易,不要乱花胡花一分钱。
(5)如果确有特殊困难,可先向学校反映,学校落实情况属实后,根据需要再与资助组织沟通,再协商。不要随便向他人索要,学校里还有很多同学没得到一分钱资助,你若得到过多,那其他同学怎么办?这不公平。
6、我们的信应多写,要诚恳地写。
7、信的内容要真实。
(1)表示感谢
(2)反映自己的思想状况、生活状况、学习状况……
(3)语气要谦恭
(4)书写要清楚、明白
总之,古人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还小,虽不能报答,但绝不能像《渔夫和金鱼》故事里那个贪得无厌的老太婆。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应坚持这样的原则:首先自助,然后才能求助和助人。

这对初中和高中很实用,对于小学的,还要靠老师多讲。

无名小卒:对于中学生,是可以这样明确要求的。这么要求以后,我们想避免的问题,有出现过的吗?比如向资助者要东西。
信天谨游:还有,但毕竟没给他们说他们要,和给他们说过后他们还要,那是不一样的。助学允许个例的发生。把握全局即可。

无名小卒:确实,在不影响全局的情况下,是可以松一点,毕竟是孩子,可以教育,也可以沟通。后来对学生怎么处理的呢?
信天谨游:教育。


援建学校

援建流程
信天谨游:援建学校。还是委托人制。
1、当地委托人或者我到山里考察需要修建的学校,这样的学校很多。
2、回来后把资料整理好,募捐。
3、钱够了,邮给当地委托人,通知施工队开始修建。
4、修建好了,再给工程余款,搞结算,拍照片,我发布到网上。
就这样,再开始下一所。

选择学校
禅茶一味:任何确定哪个学校更需要修建呢?
信天谨游:都需要修建。干季修建泥土路的小学。雨季修建公路边的小学。冬季修建海拔低的河谷小学。春季修建海拔高的山区小学。整理安排修建是根据我们的综合部署。

援建费用与施工
禅茶一味:募捐形式能否介绍一下呢?
信天谨游:形式很多。我不负责募捐,都是不同的网站自己募捐然后把钱给我。
禅茶一味:怎么确定修那个学校要多少钱呢?怎么得出准确的调查?谁去调查?怎么衡量调查得出的修建金额是否最准确?
信天谨游:我们现在修了18所了,所以知道那样的学校需要多少钱,最近19-20所就是我去做的预算,我们现在按固定的图纸施工,当然有出入,是根据学校位置偏远程度,但不大。我、当地委托人PU LI SHUN 去调查。
ANAYKH:施工队施工,是将施工队带到山里吗?还是当地人修建?
信天谨游:我们现在有专门的建校施工队。是带到山里。一般在云南少数民族地方,当地人是不会修建砖混木结构的房子的。
禅茶一味:专门的?以后你们再援建学校,都由他们去建吗?他们能得到工资吗?
信天谨游:能。我们自己的施工队。我们只在一个县里修建。

去学校回访的目的
晓如风:那你每年2-3次去学校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了解些什么呢?
信天谨游:我去学校的目的,主要是修建学校,考察要修建和修建好的学校,然后去那些被资助的学校。我去后和当地乡长局长校长们一起聚会喝酒吃饭交流工作。他们喜欢这样,这样感情加深。
无名小卒:吃是一门学问,下去不吃不喝,是做不成事情的,至少会更加费劲。
晓如风:会不会了解学生的一些情况呢?
信天谨游:会的。叫个别学生问问情况。我们的做法有点像大企业在外的本土化经营,能节约很大的成本。另外,我们已经把当地的官员转化为我们的义工。他们很是乐意为我们那么做,他们很自豪。
付源:对,不能让老百姓很好的参与进来,说不定还不能很好的取得老百姓的信任。
信天谨游:举例:A乡书记(当然人很正义)作为我们的义工后,派车200公里到另一个乡跟我们考察两天。
禅茶一味:有车一起去考察,老百姓会不会感觉有隔阂?
信天谨游:这是典型的城市人的单方面的问题,到了那里你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禅茶一味:我是农村出来的,我身边的老乡告诉我,他们不喜欢有车一起。
信天谨游:又不要表彰大会,又不要彩旗锦旗,口号什么的,只是给他们钱资助盖学校,他们都很明白。他们不喜欢,是因为看车是做什么事情的。还有,在那些山里,没有车是根本不可能去的。我每所学校都发了大量照片,一看就知道是什么路了。
晓如风:但这样的关系(他们愿意作为你们的义工)都是喝酒吃饭喝出来的吗?
信天谨游:也不一定。主要是交情,豪爽。
付源:和老百姓会有这样的好的交情和豪爽吗?
信天谨游:和老百姓当然有。
付源:可是我们不可能永远只站在高处去给他们什么,长远的是要他们自己学会去创造什么!
信天谨游:我们没站在高处给他们什么,我们只是给他们盖个他们需要的学校,帮他们一点
钱读书。长远的事情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去考虑。
无名小卒:这倒是,关键看你在做什么和你做了什么。

回访费用
去留无意:可否问一下,这样的活动费用是谁出呢?
信天谨游:自己出。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17:43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