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小花也是花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4 22:11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小花也是花


齐国的相国晏子出师晋国后,在返回途中,路过赵国,很远就看见一个人头戴破帽,衣衫褴褛,晏子觉得此人神态气质和举动都不一般,于是就亲自下车询问:“你是谁?为何落到如此地步?”
那人如实回答:“我是齐国的越石父,3年前被卖到这里给人家当奴仆,失去了人身自由。”
晏子说:“我可以用钱把你赎出来吗?”
越石父答:“当然可以”
于是晏子就用马匹为代价,赎出了越石父,并同他一起回到齐国。

晏子到家后,没理睬越石父,一个人径自进屋了。这使越石父很生气,他要求与晏子绝交,晏子百思不得其解,就派人去找越石父,那人问:“晏子过去与你并不相识,你在外当奴仆,他好心把你赎出来,使你获得自由,应该说他对你已经很好了,你为什么要与他断交呢?”

越石父说:“任何人都不能自以为对别人有恩,就可以不尊重对方;同样,一个人也不必因受惠而卑躬屈膝,丧失尊严。晏子用自己的财产赎我出来,是他的好意,他有恩于我。可是,他在回国途中一直没有礼让我,也不给我位置坐,我以为这是一时疏忽,也没计较,现在他到家了,竟然不理睬我,只管自己进屋,这不是说他依然把我当奴仆看待吗?
”
晏子听了越石父这番话,赶紧亲自上门对越石父道歉。他诚恳地说:“我在途中,只看到您不俗的外表,现在才真正发现您非凡的气节和高贵的内心,请您原谅我的过失,对不起。”
从此,晏子将越石父做为朋友,越石父也为晏子出了很多好的计策。

好心人有种误区。就是觉得自己是好心,做的事也是好事,从而采用了简单的甚至是粗放的处理方式,疏忽了对受惠者的起码尊重。另外,总有种潜在的优越感“你处境不好,我是帮助你的呀,是我改变了你的窘境,为你付出了,这已经很不错了,你还能有什么要求吗?”这种心态使好心人不由自主地把受助者放在低人一等的心理位置上,交往中在语言、行为上对受助人会不经意地流露出不尊重心态。
人都是有尊严的,哪怕是一个奴仆,在你对他帮助的同时,也要尊重他的人格。

生活中这类事情也不少。有的人借钱给朋友救急,不由自主把自己放在了救世主的位置上,帮朋友一次忙,犹如帮人家一辈子忙似的,居高临下,说话透着不客气,很不尊重对方。很多时候双方矛盾就由此而生,爱亦生恨。

助学中,有的捐助人资助了贫困生,承诺捐助后,却总是拖延汇款日期,甚至捐助一年后,由于忙其他的事情干脆断绝捐助了,连个招呼也不打。曾有个资助人因为孩子在信里面叫她叔叔(她用网名,无法辨认),她认为孩子连她是男是女都不知道就停止了资助。有的孩子读书生活都在深山里根本不通邮,寄信要翻山跑到邻乡,有的捐助人地址不详,孩子们写的信又被退回了。有些捐助人因一时生气而断绝捐助,不顾受助学生的心情和感受,不顾这样做对人家造成的伤害。

还有些义教到山区教书,并不把上课当回事,想上就上,不想上就缺课,这是对当地学生起码的不尊重,尽管是义教,义务的,那也不能是随心所欲,拿支教当游戏,当地人是落后,是穷苦,是没文化,但这并不能作为不尊重他们的理由。

小花也是花,再卑微的人也是人。

“任何人都不能自以为对别人有恩,就可以不尊重对方”,若是真诚实意地帮助贫困山区孩子们,那就要剔除自己高人一等的施恩心态,放下架子,蹲下身,目光与他们平齐,尽力抹去贫困蒙在孩子们眼前的阴翳,使他们健康成长将来有更好的发展,这也是所有参加助学的朋友的初衷吧。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13:29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