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取舍之间
信天谨游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5
精华 0
积分 0
帖子 28206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7-4-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4-4 22:04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取舍之间


在旅途中认识了葛小菊,那年她12岁,是个孤儿,父母都去世了,家里有爷爷奶奶,家境十分贫困,当时上六年级,初中就要失学了。后来通过朋友找到资助费,几年来坚持上学,而今在重点高中读高三(暑假后)。小菊成绩一直很好,班级前几名,老师也说将来很可能考个重点大学。
小菊很懂事,有次,还给捐助人寄来了大枣,光邮寄费就花了40元。
再有一年就要高考了,这时候小菊突然消极下去了,来信说要放弃读大学。即使考上,也不能继续上学。家里只有爷爷奶奶两个老人,如果她将来到大城市里读书,毕业参加工作,那家里的两位老人怎么办?谁来养活?尽管上大学对小菊个人发展会好些,可家里年迈的老人谁来赡养呢?经过自己和同村亲族人的商量,小菊还是决定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找个当地人嫁了,种地耕田,伺候老人。
人生境遇不同,对于这样的决定,我和捐助人没有反对,只是觉得惋惜,但又有什么办法呢?唯心主义者说这是"命",唯物主义者叫这是"局限性",其实都是一回事。

杨澜曾采访过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位教授,他是美籍华人的科学家,叫崔奇,获得了199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崔奇出生在河南一个穷苦的农村,他在十岁以前从来没有走出过他住的地方,他的父亲希望他在家里帮忙,但是他的母亲觉得孩子还是要出去读书,所以就在他十岁以后就想办法送他外出。之后崔奇辗转到了香港读书,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他再也没有回到老家,他父母在五十年代末的大饥荒当中饿死了。当崔奇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杨澜在普林斯顿大学采访他。问了一个很俗套的问题:“如果当时你妈妈没有让你出去读书,今天的你会是什么样的?” 崔奇的回答非常震撼,他说:“其实对于我来说得不得诺贝尔奖不重要,我本身在研究过程当中得到了很多的乐趣。但是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宁可当初就留在家里做一个不识字的农民,因为如果我不出来的话大概我父母就不会饿死!在农村家庭里是很需要劳动力的”。

人生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几十年光阴,弹指一挥间。对于有些人的一生来说,最重要的也许不是追求世人都推崇的成功,成就,并不是拥有那些金钱、名利、高深知识。在他们看来,最重要的或许是拥有人之初的那种人性,本性吧。拥有亲情,拥有健康,加上自己辛苦劳动获得收成,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00:24
京ICP备07004120号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信天谨游 - Archiver